李村河上游改造:定义青岛未来居住形态

2013-06-22 00: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1日讯(记者 李虎)今天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记者来到青岛市李沧区李村河,参观了其上游综合治理工程。综合治理工程全面改善了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居住条件,势必带动青岛北部区域价值不断成长,定义着青岛的未来居住形态,将成为美丽青岛的又一张城市靓丽新名片!

  记者了解到,在城区日新月异的发展进程中,李沧将关系民生、改善民生的基础设施建设、城区环境提升等利民惠民工程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并以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成功申办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旧城旧村改造进程,在2014年世园会展示良好的城市形象,李沧区于2009年启动李村河上游综合治理工程。

  该项目自青银高速至世园大道,全长约6.5公里。该项目总投资约11.4亿元,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拆迁、征地、截污、防洪、道路、桥梁、管线综合、环境绿化及景观亮化等。2011年6月完成一期工程治理,约4公里;2012年9月完成二期工程治理,约1公里;2013年3月启动三期工程治理,约1.5公里,目前正在进行景观土建及绿化栽植施工,计划2013年年底前全线竣工。

  李村河上游综合治理工程以“建设宜居青岛、打造幸福城市”为目标,以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为契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交付。李村河上游综合治理工程在规划与建设过程中,将环境质量的提升作为整个项目顺利推进的有力保障。坚持“低碳、环保、绿色、生态”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放大山水、园艺优势,打造环境优美、景观鲜明、系统完善、生活休闲的生态城区,通过重点在“增点、延线、扩面”上做文章,高品位、大手笔建设滨河生态长廊、道路沿线、街景游园等绿化景观,逐步打造有机串联、独具特色、赏心悦目的城市绿色廊道,彰显生态绿水特色。

  通过打造李村河上游整治工程,上游河道的防洪标准由不足二十年一遇提高到五十年一遇,以往每到汛期全河段昼夜巡查防汛的局面得以彻底改观,往日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景象一去不复返,真正实现了水清鱼欢,并先后荣获青岛市精品工程、山东省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多个奖项,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工程建成后,李村河上游总长约6.5公里河道将成为一条具有时代精神和地域文化特色、富含亲水生态模式,对青岛乃至全国具有示范作用的新型滨河风光带。

  随着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的不断临近和李村河上游综合治理工程的全面竣工,极大的提升了改造片区的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全面改善了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居住条件,势必带动青岛北部区域价值不断成长,宜居宜商的青岛世园生态都市新区,定义着大青岛的未来居住形态,诠释着新都市主义规划理念,必将成为美丽青岛的又一张城市靓丽新名片!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