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乳山:母爱文化显温馨 千万株绿植装靓景区

2013-06-22 00: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乳山景区美丽的海滩

  鲁网6月21日讯(记者 李虎)今天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记者来到位于威海乳山市的大乳山滨海旅游度假区。近年来,该度假区在开发中以环保为先,让原先的荒山、秃山盖满了绿树红花1800万株乔灌木装靓大乳山。景区内遍布的“母爱文化”让人倍感温馨,也为大乳山度假区增添了文化气息。

  在大乳山风景区的敬母台上,正北方是乳山市名字的来源——大乳山,周围则是山、海、滩、湾、岛共融的美丽景色。在大乳山度假区内,拍下美丽的山景海景变成了一件特别轻松的事情,采访团记者们手中的镁光灯频频闪烁。

  “6年前,这个度假区周围可不是这个样子的。”在采访中,大乳山滨海旅游度假区副总经理赵文波这样告诉记者,大乳山度假区所在地之前是一片荒山、秃山,景区开发建设六年来,始终坚持“环境保护第一,以旅游开发促进环境保护”的原则,大力做好荒山绿化、治污理水、压碱治滩、净化水体等工作。目前,景区建成开放的5万平方公里的山头已全部进行了绿化,栽植各种乔灌木1800多万株(墩),花卉500多万株,铺草坪近300万平方米,现在景区已是山上绿树成片,花草随处可见。

  在大乳山度假区里,采访团的记者们还感受到母爱的温暖。百岁老人长廊里那一张张刻满岁月痕迹的笑容,让人倍感温馨;岳母刺字、孟母三迁、女娲造人等诸多雕塑,时刻提醒着人们,母爱的博大与无私;意味深远的“润”字景观,让采访团记者感叹着母爱的伟大。母爱文化苑、孝感动天及天地慈音牌楼、爱心红磨房、乳韵等无不深深打上了母爱文化的烙印,从不同角度诠释了博大的母爱内涵和无私奉献精神。

  赵文波介绍说,目前,景区现建成酒店、会馆及茶社等,针对污水产生面广、点多、量小的状况,分别安装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的污水在湿地水塘再溶解,后用作景观和灌溉。“绝不让一滴污水直接入海。”

  赵文波说,大乳山滨海旅游度假区统筹推动自然生态体系、产品服务体系、文化娱乐体系建设,走出了一条化先天劣势为开发优势的发展路子。其中,以“母爱文化”为代表的文化内涵已经成为大乳山度假区的一个重要品牌。

  文化作为一种精神产品,要传递给旅游消费者,必须借助一定的载体恰当地物化。在实践中,大乳山将这种理念融入到景区建设中,将母爱文化从书本里“移植”到风景区,以景观为载体,生动地展现母爱文化特征,使景观成为一种观赏性与教育性真正融为一体的丰富的文化图腾,促进以文化拉动旅游提档升级。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