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上流社区:旧村改造让贫困村变花园小区

2013-06-22 00: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李家上流社区

李家上流社区内喷泉

  鲁网6月21日讯(记者 李虎)今天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记者来到了青岛市李沧区李家上流社区。通过旧村改造,昔日的贫困村村民住进了如今的精装修的花园洋房,李家上流社区成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宜居小区。

  下午6点,采访团记者来到了李家上流社区拆迁之后的安置小区——金水源小区。从小区北门步行进入,映入眼帘的有白棕相间的高层住宅楼、栽植在道路两侧的绿树红花、平整宽阔的大理石道路和广场和那荡漾着碧绿色湖水的景观湖。“这里是李家上流社区的拆迁安置房?这里分明是城市高档社区啊!”采访中,不少记者说。

  实际上,在十多年前,李家上流社区还是李沧东部最贫穷的村庄之一,居民生活水平低下,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在发展中,李家上流社区了抓住政府对李沧东部地区进行大规模的规划开发的难得机遇,打基础,谋长远,通过厂房、土地租赁,联合建校,招商引资等途径,开源节流,逐步夯实了经济基础,实现了社区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经济水平从低到高的转变。经过长足发展,社区固定资产逐步增加,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现在社区共有资产5.8亿,年纯收入达2600万元。

  记者了解到,李家上流社区共有492户,1337人,党员60名,占地面积2000余亩。社区两委本着“创新求实、科学发展”的理念,带领社区居民大力发展经济,共同富裕。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一九九三年以来,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抢抓机遇,集体致富。2001年,实现了养老和医疗保险制度,村民的医疗、养老有了保障。村民的福利待遇日益剧增,人人衣食无忧,家家安居乐业。

  2004年10月,李家上流由村改居,全体村民转为城镇户口。2005年9月,进行了集体经济改革,创立了青岛李家上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公司董事会,集体组织成员成为股东,至此,股民经济收入不断提高,生活水平日益攀升。为加快城市化进程,2009年9月开始进行旧村改造,并被列为青岛市“两改”项目之一,新居选址于老村庄东、金水路北侧,占地6.3万平方米。2010年1月正式开工建设居民安置房,在安置房建设过程中,社区严把质量关,秉持对房屋质量的高标准、严要求。并注重加强安置房的配套设施建设,致力于打造花园式生态小区。居民于2011年10月喜迁新居,从此告别了低矮的平房,住进了环境优美的金水源小区。

  2005年9月,李家上流社区进行了集体经济改革,创立了青岛李家上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278万,主要从事建筑、房屋租赁、门窗制作、商业、运输、土石方工程等行业,发展到今天,公司共有资产5.8亿,年纯收入达2600万元。改制前的集体组织成员成为公司股东。股份有限公司于2010年1月进行了土地收益股份化改革,解决了原管理模式政经合一,村企合一,事无巨细承担各项社会事务的弊端。李家上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坚持传承和弘扬更高、更快、更强的发展信念,合理布局组织结构,不断开拓新的发展领域,几年间得到了迅猛发展,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下设青岛金水源置业有限公司、物资公司、青岛金水源物业有限公司等多家子公司。在公司董事会的带领下,公司先后获得“全国模范职工小家”、“青岛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荣誉称号。

  李家上流社区十分注重社区精神文明的建设,大力活跃、发展社区文化,新建了各类健身设施齐备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组建了秧歌队、锣鼓队、合唱队、扇鼓队、健身舞蹈队等文化队伍,并多次在各级比赛中获奖。李家上流社区在社区党支部的带领下各方面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绩,曾获得“山东省和谐社区”、“山东省先进文化社区”、“齐鲁先锋基层党组织”、“岛城先锋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青岛市文明单位”、“青岛市党建工作示范社区”等一系列光荣称号。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