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博展中心:博物馆、美术馆、档案馆三馆合一

2013-06-22 00: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走进文登博展中心

文登博展中心

  鲁网6月21日讯(记者 李虎)今天上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记者来到了文登博展中心。采访团记者了解文登市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感受文登市为积极推动本市的文化活动做出的各种努力。

  走进文登市博展中心,方正的建筑大气恢弘。文登博展中心总投资2亿元,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主要由博物馆、美术馆、档案馆等组成。文登市博览中心内的博物馆设有10个展厅、8000多平方米,由文登历史文化展、民俗展、鲁绣展、现代发展成就展、文登名人展、度量衡专题展等组成。

  一层五个展厅展示的是以“龙魂文脉”为主题的固定基本陈列。一展厅包括“文明曙光·日旸东方”、“秦诏天下·士学文登”两个单元,展示文登的先秦文化和士学文化;二展厅包括“圣山昆嵛·全真之道”、“齐东古韵·李龙故里”、“天福丰碑·红色热土”三个单元,展示文登的道教文化、李龙文化和红色文化;三展厅是民俗展;四展厅是鲁绣展;五展厅是现代发展成就展。展览通过多样的陈展手段以点代面,以物代史,把文登的史前、士学、道教、李龙、红色等不同特色文化融熔铸就的历史画卷生动地展现在观众面前。二层为专题展厅。设邢良坤陶艺馆、于植元艺术馆、于志学美术馆,展示了文登学人在不同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三层为度量衡专题展,依据1973年在文登苘山出土秦代铁权这一考证,由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建设,展示了度量衡的发展历史。同时,三层还设有800平方米的临时展厅,不定期举办各种展览。

  除了博物馆,文登市博展中心还包括档案馆和博展中心,档案馆按国家一级档案馆标准建设,主要有阅览室、学术交流厅等;会议中心有700人、300人、150人不等的会议室、报告厅、接待室等。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