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儿口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桃源胜境

2013-06-22 00: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小孩儿口湿地

小孩儿口湿地已成城市“绿肺”

  鲁网6月21日讯(记者 李虎)今天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来到了位于烟台海阳市的小孩儿口国家级湿地公园。记者了解到,海阳市关在湿地公园的建设中,不刻意改造周边的自然环境,保持当地原生态,营造了一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桃源胜境。

  下午3点,采访团来到了小孩儿口国家级湿地公园。行走在湿地边的彩色塑胶路上,记者们能感受到迎面而来的习习凉风,水面上不时有鸟类飞过,令人陶醉。

  “这里之前还是一片荒废的沼泽地,污染很严重。”在湿地公园内,海阳市建设局党委副书记、亚沙会场馆中心主任于厚全向记者们介绍说。为了对湿地周遭的环境进行恢复,打造海阳市的城市“绿肺”,2007年前后,小孩儿口湿地公园一期工程正式开工。为了恢复水质,当地党委政府关停了湿地周围的47个印染企业、2个电镀企业、1个造纸企业;在整治过程中,在拓宽河道的基础上,尽量保持湿地的原生态环境,不做太多人为的改造。

  记者了解到,小孩儿口国家级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7平方公里,其中水体面积138万平方米。公园将湿地资源与亚沙城有机融合,规划的五大版图,从各个侧面展现了东亚、中亚、西亚、南亚以及我国的文化特色和风土人情,公园内的景观桥、艺术墙、小品雕塑等也处处体现着文化韵味,海浪、风帆、大秧歌等地方文化元素蕴于其中,彰显了亚沙文化、地域文化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统一。

  “现在公园内栖息各类野生动物226种,生长各类原生态植物260种。”于厚全向记者们介绍说,每逢春末夏初的清晨傍晚,霞光溢彩中,数以千计的各种鸟类在湿地公园上空飞起,形成了“水中有林趣,群鸟恋天堂”的美妙景观,营造了一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桃源胜境。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