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博山区:金银花成了致富花

2013-06-22 22: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池上花农在采摘金银花

  鲁网6月22日讯(记者 郇志君)今天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到达淄博市博山区博山镇。近年来,博山区池上镇充分发挥山水生态优势,大力引导群众种植树形金银花。通过招商引资,成功引进山东上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流转,上水公司以每年每亩800元的价格租种农民土地,至今已种植树形金银花3000余亩。通过基地建设和多方努力,池上镇金银花已经取得有机产品认证。

  金银花又名银花、双花、忍冬花,为忍冬科多年生半常绿缠绕性木质藤本植物。“金银花”一名出自《本草纲目》,由于忍冬花初开为白色,后转为黄色,因此得名。其性甘寒气芳香,甘寒清热而不伤胃,芳香透达又可祛邪,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

  山东上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全国金银花需求量最大的北京同仁堂、王老吉等企业签有多年供销合同,具有完善的销售渠道。金银花在国内外市场上都属于紧俏产品,2010年价格达到240元/千克,与去年相比上涨50%;亩产干花200千克以上,可实现产值2.4万元,经济效益可观,市场前景广阔。

  在收获期,农民为公司采摘金银花,每天能收入50~100元。配套建成的金银花烘干生产线,更是有效地吸收了池上镇闲散人员,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2300余人。租地农民一部分从事第三产业,一部分被返聘到上水公司,成为按月领取工资的农业产业工人,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的收入,金银花成为名副其实的“金银”花。

  如今,金银花种植已成万为池上镇的优势产业。在镇政府的正确引导和积极扶持下,这个产业必将会日益发展壮大,使金银花真正成为农民收“金”揽“银”的致富之花。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