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博山区推动陶琉文化产业发展 “三驾马车”

2013-06-22 22: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精美的博山琉璃制品

    鲁网6月22日讯(记者 郇志君)今天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到达淄博市博山区博山镇。近年来,博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陶琉文化产业的发展,提出了“一城三基地六大产业”的文化产业发展整体框架,把陶琉文化产业发展摆在了重要位置,通过实施“四轮驱动”战略和“文化人才”战略,以企业培育、园区规划、人才建设“三驾马车”推动陶琉文化产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

  龙头企业带动陶琉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博山区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的原则,选择了一批主业突出、优势明显、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骨干陶琉文化企业进行重点培育,鼓励它们跨地区跨行业经营,把陶琉产业作为文化创意产业来发展,不断提高陶琉产品的创意水平,实现了陶琉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

  园区规划保证陶琉文化产业健康发展。博山区统筹规划文化城的结构布局,依托特色陶琉文化资源,规划建设了中华陶琉文化创意园、中国博山陶琉大观园国际商贸城和中国(博山)陶瓷琉璃艺术大师村三大特色鲜明的陶琉文化产业园区,使该区陶琉文化产业呈现优势突出、行业集中度高、与城市特点和生态环境相融合的健康发展势头。

  人才建设促进陶琉文化产业持续发展。博山区不断加强陶琉人才队伍建设,出台了《关于加强陶琉传统产业人才开发培养的意见》,发挥人才资源优势和人才服务功能,组建了以企业为主体、以技术为纽带,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联盟”,依托福泰陶瓷公司青岛大学实践基地、美陶公司山东艺术学院实习基地等,鼓励和引导陶琉科研院所、企业与省内高校联合开设培训班、实践基地,传承陶琉技艺,培养年轻人才,逐步建立起陶琉文化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体系。充分利用地区陶琉人才聚集洼地,以打造一流琉璃人才队伍为目标,组织举办首届山东省玻璃(琉璃)艺术大师评选、首届中国玻璃(琉璃)艺术大师评选活动,为全面提升陶琉人才队伍层次,加快陶琉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实施“请进来,走出去”战略,积极探索文化信息交流平台建设。邀请国家和省市相关专家、教授来博举办专题讲座。组织区陶琉艺术大师和陶琉文化企业负责人到景德镇、宜兴、上海等地参观考察,深入学习借鉴当地的宝贵经验和做法,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通过搭建政策、服务、活动、交流四大平台,多举措、多形式、多层面、多角度加强陶琉文化人才建设,陶琉文化产业保持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