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酒石榴茶石榴汁 18万亩石榴园“种出”全新产业链

2013-06-22 23: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颗“怪异”的石榴树

    鲁网6月22日讯(记者 刘梅婷)石榴花当季绽放,石榴园内的18万亩石榴花竞相吐艳。今天上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枣庄峄城区冠世榴园采访。目前,峄城区通过扩大石榴种植面积、发展石榴精深加工、依托石榴园建设农家乐等多种方式,拉长石榴产业链,促进农民增收。

  在石榴园,一朵朵石榴花竞相开放,引得采访团的记者们纷纷举起相机,按下快门。石榴园的工作人员向采访团记者们介绍说,到了秋季,火红的石榴就将挂满枝头,到那时这里的风景还将更美。

  峄城区有2000余年的石榴栽培历史,现有18万亩的石榴园,共有50多个品种。因此,峄城区也被称为“中国石榴之乡”。而峄城石榴也入选了“奥运会推荐果品”行列。目前,峄城区结合土地复垦、退耕还林、小流域治理、坡改梯、农业结构调整等工程建设,扩大优质石榴种植规模。

  据峄城区果树中心副主任郝兆祥介绍,为做大做强石榴产业,以石榴带动农民增收,峄城区对集中连片新种植石榴5至50亩、51至300亩、300亩以上,并且每亩不低于55株的规模化石榴种植农户,经每年秋季验收,达到建园成活标准,区财政每年、每亩分别奖补200元、300元、400元,连续奖补3年。对集中连片新种植石榴5亩以上的,除按规模发展政策奖补外,区财政再给予每亩900元大苗奖补。

  同时,峄城区还利用“金土地”担保贷款、“林权证”抵押贷款以及其它农业小额贷款政策,为石榴种植户提供信贷服务。凡贷款用于石榴扩种的,由区财政给予全额贴息。投资600万元,完善新发展石榴种植区的水、电、路等配套基础设施,为石榴种植片区统一打井架电,将灌溉用水、用电送到地头。

  此外,峄城区的相关镇街设立优质石榴发展专项资金,鼓励支持外地和本地资本,参与投资开发优质石榴基地建设。鼓励企业以股权融资、项目融资等方式筹集资金,扩大优质石榴种植规模。采取租赁、以地易地等土地流转方式,集中土地资源,向有资金、有技术、会管理、有市场的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手中集中。峄城区还加大了优质石榴新品种的选育力度,力争每年繁育优质石榴品苗木100万株以上,已初选出青皮、白皮、红皮、紫皮等系列石榴优质品种10余个。

  石榴光种出来了还不行,峄城区还琢磨怎么把石榴的附加值提上去。为此,峄城区成立和引进了石榴深加工企业达到30余家,年产值达9000余万元。还在开发石榴酒、石榴茶、石榴汁、石榴药品和护肤品基础上,发展石榴盆景、石榴糕点、石榴包装业等文化产业,石榴相关产业的年产值达10余亿元,带动1万余名劳动力实现就业。2012年接待游客16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亿元。

  而围绕石榴这个核心,峄城区的石榴文化博览园、石榴盆景艺术园、石榴园休闲文化中心陆续建了起来,重点开发石榴文化产品、盆景、根雕等民间工艺品。目前,总投资2000万元,占地200亩的中华石榴文化博览园,正在施工建设中。此外,依托冠世榴园旅游资源,峄城区大力发展农家乐,截至目前,全区已发展“农家乐”80余家,其中星级农家乐4家,间接吸纳劳动力6000余人。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