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东湖碧波荡漾 昔日“荒地”今成市民休憩“良地”

2013-06-22 23: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2日讯(记者 刘梅婷)今天上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枣庄东湖公园进行采访。作为枣庄市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工程,东湖公园从过去的一片废鱼塘、塌陷区,蜕变为如今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休闲公园,让市民在家门口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今天的东湖公园,湖上碧波荡漾,湖边绿草茵茵,引得不少市民来此休闲、泛舟。而看到东湖公园今日的美景,采访团的不少成员都很难想象,过去这里曾是一片毫无生气的荒地。据枣庄市市中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光明介绍,枣庄全民健身中心(东湖公园)距离枣庄市区20分钟车程,总占地980余亩,其中水面510亩,于2009年10月1日建成开放。而过去,该地为大片废弃鱼塘、工矿塌陷地、乱掘地,地势低洼。工矿塌陷地废弃土石、灰渣、尾矿的堆积物无人治理。齐村支流和西沙河贯穿其间。齐村支流污水流淌,道路、供水、供电等设施都不配套。

  为了改变这一地区的面貌,枣庄市启动了全民健身中心(东湖公园)综合整治工程的建设。其重点是彻底改变该区域及周边生态环境,利用原有的废弃坑塘、工矿塌陷地以及其他存量建设用地,结合周边村庄改造、整合,进行规划建设实施的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改良原土壤条件,实施植被绿化和生态重建。同时,结合今后城市防洪、绿化灌溉等需要,规划设计在水库周边建设植物园,将城市公共绿地和水利设施融为一体,既绿化了原址的裸露区域、美化了环境,又满足了城市防洪的要求。

  整个工程的设计由天津市园林规划设计院等规划专家规划设计,根据枣庄市处于南北交界、适于南北方树种生长的气候特点,既选用有观赏价值的乡土树种和花卉,还种植了部分南方树种,实现了南北交融,形成“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景观效果,目前园内已种植各类树种8600余株。同时,公园还建设了健身器材、游船码头等设施,方便市民休闲健身。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