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脱贫致富”转作“改善环境” 竭力打造乡村宜居环境

2013-06-22 23: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蓝天、碧水、绿地、农田,共同勾勒出一幅和谐的生态画卷——这是汶上县郭楼镇郝营村创建文明生态乡村的成果。近几年来,为提升农民幸福指数,打造乡村最佳宜居环境,汶上县在全县掀起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热潮,强力打造生态美丽乡村。根据全县村庄特点、生态环境、经济条件和发展水平等因地制宜的制定规划方案,取得了显着成效。“我们就像生活在花园里,环境可好了。” 当地村民这样说道。

  由此可见,随着近几年农村经济的不断发展,农民逐渐富裕起来,农民们收入提高了生活条件改善了,生活的愿景也由以往“脱贫致富”转变为更高层面的“改善环境”了。这不仅体现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农民的诉求,同时暴露出现阶段的农村的环境和生态问题。

  现在农村普遍存在畜禽粪便、生活污水、垃圾固废等方面的污染,影响了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不符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开展农村环境污染整治,有利于减少农村环境污染、改善农村环境质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我们应当重视这些问题,避免环境的进一步恶化。政府部门应当加大财政投入,启动建设一定数量乡镇垃圾转运站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并要进行集中管理;还需根据农村当地的规划发展绿色经济,走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在保证农民收入的前提下,全面美化提升人居环境,扎实推进环境综合治理。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政府是主导,农民是主体。各级政府部门切实履行相应的职责义务,本着执政为民造福一方的思路出台相应的措施改善现有状况,同时,广大农民要进一步增强环保意识,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保护环境爱护公共设施,相信通过这样的上下联动综合治理,会建成一个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作者:刘梅婷)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