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采访团体验枣庄BRT,时速超60公里堪比地铁

2013-06-23 00:20: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天下午,西线采访团在枣庄市采访参观BRT,工作人员正在向记者们介绍BRT的建设及规划情况。记者 郭豪 摄

采访团的记者们乘坐电梯到达BRT乘车站台。 记者 郭豪 摄

记者们乘坐BRT体验畅通的交通。 记者 郭豪 摄

BRT工作人员在通道内为两位老人指路。 记者 郭豪 摄

  大众网枣庄6月22日讯(记者 赫洋 郭豪 吕斌)今天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搭乘枣庄BRT快速公交进行采访,采访团成员都对这种方便、快捷且廉价的运营方式赞不绝口。枣庄市作为全国最早规划建设BRT线路和运营里程最多两项之“最”,以其每小时60公里以上的时速和便捷的换乘方式赢得了枣庄市民的心,成为沟通枣庄各城市组团之间一道便捷之“桥”,推进了枣庄的同城化发展。

  今天下午2:23,采访团成员在枣庄联通换乘中心登上T1号BRT线,整洁的车厢、舒适的座椅让记者们心情愉悦。车开起来之后,快捷的速度让大家更是大呼过瘾。下午2:43,20分钟后,BRT车辆到达凤鸣湖站点,全程30公里,用时仅仅20分钟,时速接近70公里!

  “这么快捷,这么舒适,简直和地铁一样!”中青在线记者罗征在体验之后感叹道。

  据枣庄市交通局副局长范广田介绍,由于资源型城市的特殊性,枣庄形成了典型的组团式城市格局,各城区相距较远,人口规模都不大,无法发挥同城效应,要想实现资源共享、一体发展,必须走同城化之路。

  同时,作为欠发达的资源枯竭型城市,地铁和轻轨由于造价高昂都不适合枣庄,造价低、见效快、灵活性强的BRT比较符合枣庄实际,要实现同城化在公众出行上发展BRT是最佳选择。此外,公交优先就是百姓优先,发展BRT,可以解决机动车数量激增带来的交通拥堵问题,让占大多数的无车群众,以更低廉的价格享受到更多的城市交通资源。为此,枣庄市于2006年做出了发展BRT的决策部署,是当时全国最早提出规划建设BRT的城市之一。

  随后,枣庄市政府便开始了BRT的规划设计工作。市财政投入专项资金,委托同济大学编制了《枣庄市城市公共交通规划》。为确保规划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由交通部门牵头,规划、住建、国土、环保、财政、公安交警等相关部门提前介入,充分吸纳合理意见。规划不仅涵盖BRT,还包含城际公交、城区公交和城乡公交一体化,BRT、城际公交连接各城区,普通公交服务各城区内部,城乡公交通达乡镇,实现全域覆盖。

  而交通拥堵又是枣庄市面临的另一大问题。随着私家车激增,城市道路拥堵日益加剧,给公交车辆的畅通运行带来极大困难。枣庄市决定设置专用车道,重新分配城市路权,最多只占用道路交通资源的三分之一,但却给80%的无车群众使用。为此,BRT线路全部设置专用车道,实行标线隔离、路权专用。同时,为确保专用路权不受侵扰,沿线设置高密度视频监控设备和电子警察抓拍系统,并由公安交警部门加强现场巡逻检查,及时查处违规车辆,确保BRT畅通运行。

  在规划中,枣庄BRT主要用于组团城区的快速连接,平均里程达30公里,但由于沿途交叉口较多,难以保障快速通行。为此,枣庄市采取红灯早断、绿灯延时的方法,减少了BRT车辆等候红灯和通过路口的时间,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快速和准点。而在资金投入方面,枣庄市将建设资金、运营亏损纳入财政预算优先予以保障。在城市规划、用地保障、设施建设、交通管理等方面支持BRT发展,全市的城市规划建设和道路改造,一律要服从公交规划的要求,与公交站场、站点同步设计、建设和使用。

  经过充分的前期准备,2010年8月2日,B1线开通运营;2011年8月1日,B2线开通运营;2012年10月1日,B3、B4线同步开通运营,枣庄BRT实现了市辖区全面覆盖,通车里程达到127.5公里,成为全国最长的BRT运行线网,加上在建的B5线、B6线及规划的B7线、B8线四条线路,BRT通车总里程将达到300公里,日均客流量将超过15万人次,实现市域全覆盖。在换乘方面,在BRT线路零换乘的基础上,优化BRT与常规公交的接驳。在主城区,通过延伸、调整已有线路的方式,实现了4条公交线路与BRT零换乘、10条公交线路在200米范围内与BRT换乘。在BRT途经的其他组团城区,通过加密、新开区内公交线路,加强与BRT的接驳换乘,最大限度方便居民乘车。结合BRT线路的运行,枣庄还开通了3条市内免费换乘新能源公交线路,投入车辆56标台,覆盖主城区80%的居民。

  BRT运行3年以来,已经被枣庄市民普遍认可。普通公交时速10-15公里,枣庄BRT达到60-70公里,达到了地铁时速。同时,BRT准点率达到95%以上,跟地铁不相上下。所有BRT线路均实行2元一票制,便宜低廉的票价,加之长达70公里的免费换乘里程,满足了大多数市民的出行需求。以B1线为例,开通前该线路日均客流量8000人次,开通后40000人次,高峰期达64000人次,得益于BRT的影响,市民群众对公交的满意度由原来的75%提高到现在的91.5%。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BRT枣庄采访团时速地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