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填报志愿要避开五大误区

2013-07-01 15: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25日,济南市舜耕会展中心,2013年高考咨询会上,家长带孩子现场咨询(资料片)记者郑涛摄

  鲁网7月1日讯 近日,在本报高考交流群(QQ群号:312062081)里,考生和家长对填报志愿非常焦虑,希望能够了解如何才能规避填报志愿风险。本报记者梳理了历年高考录取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和误区,并邀请我省多位招生专家进行了案例分析,希望今年的考生能够引以为戒。

  误区1 全家意见不统一被录取了又想改

  案例回放:从每年到督查信访处信访的案例来看,考生和家长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因为自身对招生录取政策不了解造成的。有考生问被录取到外地某高校一个不喜欢的专业,能否再改录到其他专业或院校。也有的考生填报志愿时一家人没有统一意见,到录取开始了又想改报考院校。

  专家分析:很显然,这些都是不允许的。我省2013年录取工作意见明确规定,凡是已被录取的考生,不得改录或换录。也就是说,尽管我省高考录取分五个批次进行,但并不意味着考生可以随心所欲地参加任意一个批次的录取。对考生来说,录取机会只有一次。考生一旦被某所高校录取,他的电子档案将不再继续参与后面批次的投档。

  误区2 家长或老师“越俎代庖”考生有苦难言

  案例回放:某高校大二学生小刘,从小喜欢鼓捣电脑,希望大学攻读计算机专业。由于高考成绩刚过一本线,他决定选择一所省属非重点本科院校,进入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学习。但父母竭力说服他填报一所211大学,他服从了。后来,他被调剂到这所211大学的一个最不喜欢的专业。如今学习动力不足,压力很大。某民办高校大一学生小李,当年高考刚过二本线,他本人想去外省,但老师竭力劝说他报这所省内民办院校,只好服从,但心里一直不痛快。

  专家分析:在选择志愿上,无论是父母还是老师,都应尊重考生本人的意愿。父母固然要考虑到孩子将来职业规划,更重要的是要考虑到他们自身的特性,当好参谋。父母可以帮助孩子搜集招考政策信息,让孩子做出取舍; 即便有自己的想法,也应该和孩子商量,而不应发号施令。如果孩子不采纳,应充分考虑和尊重孩子自己的意愿,结合实际适度提出参考建议,协助他们选择符合自身特性的专业,扬长避短,促其学有所成。

  往年也有个别老师打着对学生负责的旗号,指定考生填报某类志愿,以提高自己班上的高考录取率。这严重侵犯了考生权益。希望教育部门加强对中学和老师工作的监督和检查,严禁填报志愿等环节的不正当竞争,杜绝损害考生利益的事情发生。

  误区3 专业不服从调剂 明明上线却落榜

  案例回放:在以往的录取中,有的考生成绩高于他所选报的志愿学校的最低录取分数,但仍未能被录取。其原因在于所填报的几个专业录取分数都比较高,其成绩没有达到所报专业的要求,而他又填写了“专业不服从调剂”,因此从这个学校落榜。

  专家分析:考生选择专业不服从调剂时,一定要慎重。今年我省首次在普通文理类的本科一批、二批、专科批次实行平行志愿。这三个批次,考生每一所高校可填6个专业,还有一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用以表明考生在没有被自己所填专业录取时,是否愿意调剂到这所高校公布的其他专业。

  实行平行志愿后,高校投档考生的成绩可能呈扁平化倾向,会出现分数扎堆、专业拥挤的现象,高校分配专业及考生选择专业都较为困难,如果考生不选择“专业服从调剂”,就表明考生不愿意调剂到未填报的专业,当考生填报的所有专业都不能满足时,可能会被高校退档。从实行平行志愿的省市来看,专业不服从调剂是退档主要原因。

  误区4 不看清体检结果上了线却被退档

  案例回放:今年作为复读生再次参加高考的小周,去年高考成绩很不错,报考了一所心仪的大学法医专业,高出该校提档线21分,没想到后来却被退档。究其原因,是这所大学对报考法医学专业的考生有身高要求。

  专家分析:考生在填报志愿前必须认真研究《普通高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对照自己的身体状况,明了自身的优势与劣势。填报时做到实事求是,有的放矢,量“体”而行。切勿忽视了所报考学校对考生身体的要求。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首先在适合自己报考的学校中锁定自己分数适合的层次,然后选择与自己身体状况相适合的具体学校与专业。

  不仅仅是体检结果,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还要留意高校招生简章中是否有对性别、外语口试、单科成绩等的限制。

  误区5 只看校名不看内涵录取后后悔莫及

  案例回放:有的家长和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只看校名,而忽略学校内涵。近年来,在高校合并、升格或更名时,有些将院校名中体现行业特色的字眼去掉,趋向通用型、科技型、综合性,冠以“科技”“理工”“财经”等热门字眼; 有的本来坐落在小地方,却冠以省会名。往年就有的学生根据名称选择学校,被录取报到后才发现,自己选择的学校不过是一个不起眼的普通学校。

  专家分析:考生在选择学校时,不要盲目崇拜大学的名头,而应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了解高校的“前世今生”,把握高校的强势学科、特色专业,筛选出适合自己且“性价比高”的大学。(山东商报记者 徐玉芹 实习生 范佳)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误区高考考生填报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