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港新时代“鲁班”梦想买辆车

2013-08-13 14: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在采访农民工乔伦

堆装队维修班主题班会

  鲁网8月13日讯(记者 刘梅婷)如今,中国梦已成为引领国人前行的旗帜。在黄海之滨的山东青岛港,两万多名海港职工将中国梦转化为自我具体行动,农民工群体也正用智慧和汗水托起码头工人的中国梦。8月3日下午,鲁网记者来到青岛港前港公司,正赶上堆装队维修班开主题班会。会后,记者对被称为新时代“鲁班”的农民工乔伦进行了采访。

  憨厚小伙爱琢磨 以“名”命“名”有干劲

  36岁的农民工乔伦是一个憨厚而腼腆的小伙子,5年前,他还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村娃。2008年,乔伦踏进青岛港的大门,成为了港口发展的主力军——技术工人。集团每年投巨资开展培训,在每个基层队设立员工学习室,购买大量科技、文化和专业书籍,“用人而不是用工”的理念在青岛港遍地开花。

  入港以后,乔伦被分到了前港公司堆装队维修班,从事流程设备的维修工作。班里专门给他安排了师傅,教他学安全、学技术、学作风。“当时,我对设备零部件的构造产生了浓厚兴趣,本来自己就爱琢磨,解决问题对于我来说很有趣味性。”乔伦告诉记者,后来很快就掌握了一些常规维修项目的要领,2011年,入港仅三年的他发明了“新系列工具”,荣获了集团下半年工属具革新优秀成果一等奖。“其实我发明的工具结构都不复杂,但很实用,能提高工作效率。没想到,青岛港以我的名字命名‘乔伦万能钻磨系列工具’,那一刻突然感觉在这更有干劲了,这与港口的鼓励是分不开的。”

各路记者在翻阅工人梦想册

  农民工变身“发明家” 买车成为小梦想

  如今,只要在前港公司提起“乔伦”,人人都会对这位农民工发明家交口称赞。目前,他先后发明制作了8套共30多件的可用于维修打磨、钻孔、清理、割圆、錾起的工具,消除了维修工作中很多安全隐患,提高了维修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对此,乔伦兴奋地说:“目前,队里正在整理我创新发明的工具,看哪些能够申请注册国家专利,我的大梦想就是能拥有自己的专利。”

  同时,乔伦还有着属于自己的小梦想:“我是泰安人,去年在黄岛买了房子,40多万90多逾平米,孩子10岁了正在上小学,生活的很幸福,”乔伦笑着说,下一步想提高下生活水平,能买辆车就好了。

  其实,乔伦只是近万幸福农民工当中的一个缩影。现在,青岛港已经有1/8的农民工在青岛市购买了住房,1/5的农民工子女在青岛市上学,上千人开上了私家车。农民工实现了“四大转变”:由技能匮乏向又红又专的转变、由短期务工向扎根海港的转变、由挣钱吃饭向爱岗敬业的转变、由普通打工者向现代产业工人的转变。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青岛港乔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