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自卑到重获自信 青岛港大学生上演装卸工“变形记”

2013-08-13 23: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薛剑正在装卸一线现场作业小袋物卸车(通讯员 李银宾 摄)

    鲁网8月13日讯(记者 刘梅婷)抛开薛剑最初进入青岛港的不适应,他的工作经历与路遥的《平凡的世界》里的孙少平颇为相似:同样都是文化人,同样都干着力气活,同样都获得了成功。在装卸队,记者初见这位从山东科技大学已毕业三年多的文弱小伙,乍一看和其他队员显得十分不“搭调”:一米七的个头,不算强壮的肩膀,纤细的手指,温文尔雅的谈吐……这一切似乎都与印象中身体强壮的码头装卸工相去甚远。
   
    工作单位一栏,“装卸队”三个字曾让他感到自卑

    “别说你不信,我最初都不信我会在这里干。”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青岛“土著”,薛剑的家就在青岛港边上:“出门走十分钟,就能到(青岛港)卸货的码头。”但是在2010年年底之前,薛剑对于家门口的码头、对于青岛港,都知之甚少。追溯到3年前2010年6月,薛剑从山东科技大学毕业之后,陷入了他人生中最为迷茫的时期:“一毕业就失业,不知道去干啥!”

    薛剑尝试着参加了几场招聘会,但是结果却不尽如人意,“也想过继续深造,后来赶上青岛港招工,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参加了。”薛剑至今清楚的记得,自己跟父亲去参加青岛港的招聘时的情景:“青岛港招80个人,结果一天就报了900多人,感觉跟考公务员似的。”不过运气的是,薛剑成功的进入了青岛港,并且被分配到青岛港西联公司装卸二大队。“当时感觉就是哭笑不得。”得知自己要干装卸工时,薛剑心里很不是滋味:“从小学到大学毕业,一直在学文化,最后却要到码头上做苦力的装卸工。”

    同班同学的QQ群里要做联络手册,薛剑很心虚的填了电话,在工作单位上一栏里犹豫半天,勉强填了一个“青岛港”,然后就开始发呆:“想半天,还是没好意思写自己在青岛港干装卸工,当时有些自卑。”

    憋屈的第一个夜班,他最想辞职回家

    进了青岛港,薛剑先是进行了为期三周的培训:“集团培训一周,公司培训一周,队里培训一周,这时候还没觉得怎么样,等着到了队里开始上班了,心里就别提多别扭了。主要是怕这些老员工挤兑,毕竟有时候觉得不好沟通。”进了装卸二大队的第一天,薛剑跟另一个一起分到队里的大学生一样,上夜班。

    换工作服的时候,薛剑凑到负责带自己的师父身边比了比,看看师父的胳膊,再看看自己,他直挠头:“没法比,当时就觉得,自己完了。”果然,作为菜鸟的薛剑,第一个夜班受到了老同事们的照顾,得到了一个轻松地活计:叠帆布雨篷:“人家把货物卸下来,我们负责把货物上的帆布雨篷叠起来。”就是这样一份工作,薛剑也没干好:“俩人这一通忙活,没叠几个胳膊就酸了,一身臭汗。”等着同事们下工去吃夜宵时,薛剑连走路的劲儿都没了,躺在地上直叫苦。

    大学同班同学的QQ群里,同学们一个接一个的找到了工作:“虽然不知道他们月薪多少,但是起码人家的工作不丢份儿。有考公务员的,有做老师的,有在银行做客户经理的,还有做医药代表的,起码人家都是白领。”于是,在正式工作的第一周里,薛剑想的最多的就是:“辞职回家”。

    工作一周发了3000多块,在安心工作中他重拾自信

    然而,工作一周之后,当薛剑拿到自己人生中的第一笔工资时,他忽然好像明白了一点儿什么:“记得很清楚,3624块钱。那时候觉得不可思议,因为我来装卸队才一周,怎么会发这么多钱?”后来薛剑明白了,原来自己之前的三周培训,属于带薪培训:“当时挺惊讶,原来还有带薪培训,要知道我好多白领同学都没这个待遇。”

    作为一名80后,薛剑跟许多同龄人一样,喜欢玩微博微信,喜欢玩网游,喜欢跟一帮同学发小一起吃饭喝酒,喜欢抢着买单。拿到工资之后,薛剑请几个在青岛工作的大学同学一起吃饭:“每次吃饭都是我买单,一打听,他们挣的钱都不如我多,心里也舒服了。”老班长有时候也“敲打”薛剑几句:“干咱这活儿,不丢人,凭本事吃饭,你有多大本事,就能赚多少钱。这就是面子,你踏实肯干,一个月赚个七八千没问题;偷懒耍滑,一个月下来一分钱没有。咱这活儿,就这么简单。”

    于是,薛剑开始安下心来在装卸队干活,2012年,表现出色的薛剑成为了西联公司装卸二大队三班班长。因为工作自卑,因为工作而自信,这或许是薛剑工作三年来最大的转变。“从那以后,开始安心在队里干,平时没事儿就琢磨着做一些小常识,小发明,增加工作效率。”

    如今的薛剑,已经对自己的工作得心应手,而他也开始逐步规划自己的梦想:“工作上的梦想就不说了,多学习,争取提高效率,让大家多赚钱,生活上的梦想嘛……”在这一刻,薛剑忽然展露出了一种年轻人特有的心态:“房子家里给备下了,咱青岛港的小伙儿也不怕找不到女朋友,所以我近期的目标,就是攒钱给自己买辆私家车。”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青岛港薛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