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好乡音"报名首日火爆 山东各县今后都要录乡音

2013-08-22 15: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2日讯 “今天早上从8点开始电话就一直没停,我已经接了四五十个电话了。”自从征集济南话发音人的消息见报后,市民参与热情很高,昨日下午,济南市语委办负责接听报名电话的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昨日下午5点,上百名市民来电话咨询报名事宜,共有32人已通过电话报上了名。 

  一天上百电话咨询,老年人居多

  据悉,济南市语委办开通的两部报名电话,仅一天时间就打进了上百个,工作人员笑着说,“大家热情很高,还有人专门打电话过来说支持这一活动。但因为年龄、出生地等硬指标不合要求,还是有不少人在电话报名的环节就被淘汰了。”

  记者从济南市语委办了解到,截至昨日下午5点,已有32名市民通过电话报名成功。此外,还有12人用电子邮件的方式报了名,但他们是否合格,还需征召结束后由工作人员统一筛选。从目前情况看,老年人参与的热情更高一些。

  全省录乡音设120多调查点

  经过报名、筛选,找到“好乡音”后,专家团队会就单字、词汇、语法例句、对话等内容的调查要求、准备方式方法对发音人进行讲解。经培训指导后,专家团队会开展调查采录工作,进行录音摄像。采录结束后,省、市语委会向发音人和入围者颁发证书,并兑现发音人补贴。整个调查工作需要发音人配合的时间大约为2周。

  “要求发音人必须出生于1941年至1950年之间和1971年至1980年之间,是因为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规定,老年方言发音人和青年方言发音人的年龄差距不得小于25岁,由此体现各地方言在当前的变化。”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山东库建设专家组的核心专家之一、山大教授张树铮说,“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山东库在全省共设置了120多个调查点,基本是一个县一个点。”

  采录流程

  报名——按年龄、出生地等初步筛选——“方言老男”按1:6备选、其他发音人1:4备选——专家团队简单测试二次筛选(4名山大专家、2名鲁东大学专家)——专家团队和语委办的国家级测试员进行决选——确定发音人——培训指导——正式采录——颁发证书,并兑现发音人补贴

  专家解读

  济南话属“冀鲁官话”

  山东方言三种次方言

  1.胶辽官话:

  主要分布于胶东半岛、潍坊以东以及沂蒙山区

  2.冀鲁官话:

  分布在济南、德州、聊城、滨州、淄博等地

  3.中原官话:主要分布在菏泽、济宁、临沂南部等地

  说到全省的方言,很多人也不知道什么方言能代表山东话,因为在大多数人印象中,胶东话和济南话的差别就很大。昨日下午,记者就这一问题请教了山大教授张树铮。他告诉记者,就全国范围讲,整个山东都属于北方方言,因为范围广,内部差异大,北方方言下又有诸多的次方言。山东地区共有三种次方言,分别为胶辽官话、冀鲁官话和中原官话,济南话属于冀鲁官话。

  山东省的胶辽官话主要分布于胶东半岛、潍坊以东以及沂蒙山区,冀鲁官话分布在德州、聊城、滨州、淄博和济南等地,而中原官话主要分布在菏泽、济宁、临沂南部等地。

  古代的读书人大多会说当地的官话,因为参加科举考试、读白话文作品都需要懂官话。除了地域,官话的发展也会受到经商的影响,比如大运河沿岸的枣庄、济宁、曲阜等地z、c、s和zh、ch、sh不分,很可能是受南方人的影响,因为大运河是古代商贸大动脉,南来北往的人将自身方言也带入了当地方言中。

  济南话里还能听到“古音”

  “济南话是山东省内最接近普通话的方言之一,但济南话中又保留着许多古汉语中的读音。”张树铮说,比如“姐”和“解”在普通话中同音,但在古音中并不相同,再如“淄”“策”“色”在普通话中是不卷舌的z、c、s,但在古音中读zh、ch、sh,济南话就保留了古音。此外,宋代的“夜来”,明代的“崴拉”、“倒达”、“仰摆”等等,至今都仍活跃在济南人的口头。

  “除了语音,济南话中还有许多方言词汇,与普通话相比,它们可能是同义不同形,还可能是同形不同义。”张教授举例说济南人把玉米叫做“棒子”,这种同义不同形的词汇在济南话中数量很多。此外,还有同形不同义的方言词,比如“十来个”在普通话中指十个左右,但在济南话中指十几个。

  “过去山东省范围很大,还包括现在辽东半岛的一部分。作为省治,全省范围内想参加科举考试的举人都要到济南,此外,各地官员也要到省治济南述职、办事。同时济南交通便利,从四面八方来的人将济南话带回各地,同时也包容了许多其他方言的特征,因为可以说,济南话在山东方言里影响最大。”张树铮告诉记者,研究和保护好济南话,不仅有语音研究价值,更有深厚的文化价值。“语音数据库能让后人知道先人们是用什么语言交流,更好地理解地方文化。”(山东商报见习记者 刘建宇)

  老人专门收集济南方言游戏

  “听到济南话感觉像回家”

  今年58岁的郭先生就是专门打报名电话表示支持的一位“老济南”。为了记录对济南的热爱,郭先生从半年前开始收集地道的济南方言和游戏。“现在已经收集200多个词,40多个游戏了。”“‘毛儿八稀’你知道是什么意思吗?就是‘块儿八毛’,老济南人说东西便宜,就用这个词。”“男孩子常凑在一起玩‘打尜(ga)’。‘尜’就是一根十到十五公分的木棍,两端削尖,放在地面的一根棍上。用一根木棍敲‘尜’的尖头,‘尜’就跳起来,再用木棍把飞在空中的‘尜’打出去,谁打得远谁就赢了。”讲起小时候的游戏,已年过半百的郭先生声音透着一股调皮劲儿。“要表达‘很好’‘很高兴’,济南人会说‘楞赛’‘楞恣’,济南话就像济南人的性格,直率,厚道!”18岁那年,郭先生离家到青岛当兵,一听到济南话,他就觉得像回了家。

  本报官博发起小范围调查,结果显示:

  “老师儿”这个词也许最有济南味儿

  昨天,济南征召济南话发言人一事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兴趣。在本报官博发起的“最有济南味儿词汇调查中”,不少人的首选是“老师儿”这个词。

  投票共涉及了“拉呱”“老师儿”“嘎拉油子”“狼窜”“秫米(shu mi )”“蹀躞(die xie)”“杠赛来”等10个备选词汇。截至昨日18时,共得到100多张选票。尽管样本数不大,但仍然可以从投票中看出网友对“最有济南味儿”词汇的看法。结果显示,“老师儿”一词得票22票,位居榜首;“杠赛来”得18票,位居第二;“点化”“蹀躞(die xie)”都得了11票,并列第三。

  除了参与投票,济南的网友还纷纷跟帖评论,“用一句话证明自己是济南人”。

  @daqiangge:为么呢?

  @调皮的Adam:胡落落么。

  @路_是人的心:这事杠赛来。

  @漂泊的释寳:太耳力了!我这不在济南怎么治啊。

  @整理行囊重新出发的傻仔:这么赛,那就家走啊,还迂磨么!

  @一朵小桃花vv:胖儿教我的“夜来后上”算吗?(山东商报记者张舒)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山东乡音官话济南发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