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好乡音”今起开始现场秀

2013-08-25 16: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报名者录音时,需要把普通话版本的牛郎织女故事“翻译”成正宗济南话(资料图)

  商报济南消息今日是济南话发音人征召活动接受现场报名的第一天。此前通过电话和邮件的方式报名情况如何?记者从市语委办了解到,截至昨日下午5点,已有58人通过电话报上了名,26人向报名邮箱发送了邮件。即日起至27日,济南市民可到历下区按察司街66号(原历下区教育局办公楼一楼)现场报名,同时也可通过电话和邮箱报名。

  记者了解到,与另外两种方式不同,现场报名时,济南市语委的工作人员会在现场对报名者做一个简单的筛选。市语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发音人有年龄限制,电话报名后只有一张报名表,年龄等硬指标不合要求的人很可能被‘一刀切’,但这样就可能漏掉非常符合我们要求的人。比如前几天的报名中,我们就遇到一位1983年出生的市民,他的条件非常符合,但青年发音人要求出生在1971年到1980年之间,电话报名时我们就建议他最好现场再报一次名,提高入选的概率。”

  秀场须知

  “牛郎织女”都得讲也可自选俏皮话

  随着报名人数的增加,不少市民开始关心起“好乡音”的录制内容。昨日,记者从专家组处拿到了录制“好乡音”的国家标准——2010年出版的《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调查手册·汉语方言》。除了已知的单字和词汇,以及必选的用济南话讲牛郎织女鹊桥会之外,在自选话题讲述部分,发音人可以讲俏皮话,小时候玩的游戏。

  昨日,记者从专家组处拿到了录制“好乡音”的国家标准——2010年出版的《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调查手册·汉语方言》。查阅资料后,记者发现,除了已知的1000个字、1200条词汇和50个语法例句,录音材料中还包括一个“必选动作”和若干“自选动作”。“全国各地的方言发音人,将方言录入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时,都必须讲牛郎织女的故事。”济南调查点专家组负责人、山大博士张燕芬告诉记者,除了“必选动作”,“话语”的其他部分相对自由。“发音人可以从10个给出的话题中选1-5个说一段话,最后一部分4名发音人的对话,也有可选话题。”

  据了解,讲牛郎和织女的故事,与自选话题讲述的录音时间共为20分钟,由4人不间断地拉40分钟的呱。同时,发音人不能照着念材料,而要通过复述的方式表现出来。此外,因为方言老男是征召发音人的重点对象,因此方言老男语音、词汇、语法、话语都要录,方言青男录语音和话语,方言老女和方言青女只录话语。

  话题自选

  录乡音时不妨聊聊这些事

  录乡音时,工作人员会给出10个话题,让发音人自己选择,话题范围如下:1、其他故事:本地口耳相传的传统民间故事;2、本地俗语:流行的童谣、谚语、歇后语、顺口溜;

  3、当地情况:本地经济水平、交通条件等方面好和不太好的地方;本地旅游景点、特色食品;4、风俗习惯:本地比较特殊或有特色的风俗习惯,如婚丧嫁娶等;5、传统节日:本地重要的传统节日,有何活动,节日的特色食品;传统节日现在的变化;

  6、个人经历:童年、少年时代的生活条件、游戏等,长大后的经历和目前的生活情况等;

  7、工作情况:从事什么工作,工作经历和具体的工作情况,想要分享的工作趣事和体会;

  8、业余爱好:业余爱好;是否喜欢旅游,去过哪些地方,有趣的旅游经历;

  9、家庭情况:家里几个人,都干什么;

  10、时事热点:对当前热点问题或社会现象的评论。

  先听为快

  “鹊桥会”用济南话咋说才地道?

  本报抛砖引玉,欢迎您也来试试

  鹊桥会,是录乡音的必选动作。记者了解到,工作人员事先会给大家看一篇普通话版本的关于牛郎织女的故事。在正式录音的时候,可不是直接念这篇故事,而是要求录音者用济南话转述这个故事,这样才能有更多的济南味儿。

  那么,济南话版本的牛郎织女鹊桥会该如何讲呢?本报一位在济南老城区长大的“老济南”,先来讲讲济南版的鹊桥会。(因为有些发音无法和文字达到音意一致,所以有些词句会采用同音字来表示。)如果您觉得,自个儿的翻译能更好,也不妨给我们传一份。邮箱:837392771@qq.com

  在原来客(ke,读四声),有个小么子(么,三声。小伙儿的意思),他爹妈都没咧,就他自个儿过,挺可怜人,他家里养了头牛,人家都叫他牛郎。

  牛郎平时和一头老牛一块种地过日子。老牛其实是天上的一个神仙金牛星变的(di),它瞅着牛郎老实,能下力儿,不怕累,就琢磨着给他找个媳妇。

  那天,金牛星打听着仙女们要上东头山跟前那个河崖(ai,读二声,小河的意思)里洗澡,悄么声儿地就给牛郎托梦了,让他明儿早上上河崖等着去,趁仙女洗澡的时候,偷一个仙女挂树上的衣裳,赶紧着往家跑,别回头看,这么着(zhao),就能找一个楞俊的仙女当媳妇。

  那天早晨,牛郎真跑了山跟前去了。你别说,还真有七个仙女在河崖里洗澡来。这牛郎一寻思,老牛还真“神道”来,赛吧!这小子赶紧从树上坠(拽的意思)一件粉红的衣裳,掖着怀里,楞快就窜回家去了。

  这个让人家抢了衣服的小妮儿就是织女了。那天后上(晚上的意思),她上了牛郎家,还真和牛郎成了两口子,杠赛来。

  一眨马眼的功夫,三年都过(ge,读二声)去了,他俩生了一个儿一个闺女,一家子过得楞恣儿(挺滋润)。可是,织女是自家儿偷着跑了,下凡了,这事儿玉皇大帝早晚得知道呀。那天后上,天上又是打雷,又是打闪的,风呼呼地刮,雨下的楞大。织女猛实丁地(突然间)找不着了。俩孩子哭着非得找他妈,把牛郎木乱地啊都不知道怎么置了(手足无措)。

  在这个节骨眼上,那头老牛又说开话了:“行咧,你别难过咧,你把我头上的角(jue,读三声)弄下来,弄成俩筐,装上孩子,就能上天宫找他妈咧。待会儿,赶紧着,别迂墨啊(磨蹭)。”牛郎还没脑没怎么个事来咧,牛角(jue,读三声)自个儿真就掉下来了,变成俩筐了。牛郎把孩子放了筐里,用扁担挑起来。这时候,天上吹过来一阵风,筐就和长了翅膀似的,飞开了,飞天上去了。飞自(同着)飞自,眼看自就追上织女了,让王母娘娘瞅上了。她在头上拔了根金簪(zuan,读三声)子,在牛郎和织女中间那么一划拉,接自就出来一条河,浪可大咧,宽得都看不到对过儿,把小两口硬生生给隔开了。

  喜鹊楞同情牛郎织女,每年阴历七月七,成千上万的喜鹊都飞到天河上去,一个叼(dao,读三声)着另一个的尾(念yi,三声)巴,搭起一个楞长的鹊桥来,让牛郎和织女在一块儿拉拉呱。

  听听老济南的 这些“俏皮话”

  上面提到,录乡音时,有些是参与者自选动作,如讲讲俏皮话之类。老济南的俏皮话多吗?昨日下午,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老济南。

  “‘豆腐脑打哆嗦,该挨勺咧。’是啥意思你知道吗?”一提起小时候常说的“俏皮话”,58岁的济南市民郭先生张口即来,“这个俏皮话还有来头呢!

  小时候听妈妈讲,做豆腐要放盐卤汁,过一段时间,豆腐凝固了,动一动能‘打哆嗦’,说明豆腐做好能吃了,可不就到了该伸勺子吃的时候了嘛。到了俏皮话里,就成‘欠揍’的意思了。”“小时候上学,我们孩子们之间还会说‘北园的萝卜,半青’,就和二百五的意思差不多。”郭先生笑称,这些济南话能唤起他对老济南生活的点滴回忆。郭先生出生在普利门(现人民商场附近),小时候还能看到老济南的城墙。“处处是柳树,搬开石头就能看见泉水。夏天我们就在树荫下玩游戏,劈老根、砸毛驴儿、骑马打仗,花样实在太多了。”(山东商报见习记者刘建宇)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