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携犬出行频遭尴尬 公交为何“载不动”导盲犬?

2013-09-01 17:27:00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山东频道9月1日专电题:盲人携犬出行频遭尴尬 公交为何“载不动”导盲犬?

  新华社记者潘林青、叶婧

  近日,在北京地铁一名盲人携带导盲犬进站被工作人员阻拦,引发了关于“导盲犬能否进地铁”的热议。记者采访发现,虽然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早已有法可依,但由于社会认可度低、相关法规笼统、资质界定不明等原因,我国多地公共交通工具仍“拒载”导盲犬,盲人携犬出行频繁遭遇现实尴尬。

  导盲犬入公交遭遇尴尬

  8月底,导盲犬“珍妮”带主人去医院看病,尝试搭乘地铁回家时被工作人员劝阻,“珍妮”只好带着主人出站租车回家。“珍妮”的主人陈燕是北京一名盲人钢琴调律师,她告诉记者,这并不是她和“珍妮”遭遇的第一次拒绝,从大连导盲犬培训基地领养“珍妮”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陈燕和“珍妮”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多次被拒。

  记者了解到,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并没有禁止导盲犬进入公共场所。2008年4月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规定,盲人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应当遵守国家有关规定;2012年8月1日正式执行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第十六条规定,视力残疾人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应当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供无障碍服务。

  虽然相关法律法规都对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给予了“豁免权”,但仍有不少民众对“与导盲犬同乘公交”或是“与导盲犬同室就餐”心存抵触。“对盲人来说,导盲犬确实重要,但个人不建议因此无视公共交通工具里其他人的感受。”微博名为“雪影豆”的网民说。

  经常带孩子坐公交的济南市民刘敏说,导盲犬个头很大,虽然看起来很温顺,但卫生情况如何、是否会影响孩子健康都不清楚。特别是早晚高峰公交车非常拥挤,导盲犬和人一起乘车,难免发生意外。

  公交为何“载不动”导盲犬?

  导盲犬被称为盲人的“第二双眼睛”,但记者采访发现,由于社会认可度低、相关法规笼统、资质界定不明等原因,多个地方的公共交通工具仍然难以“载动”导盲犬。

  当前社会对导盲犬较低的认可度是导致导盲犬频繁遭拒的原因之一。“有的民众会把导盲犬当一般宠物狗看,觉得它脏、危险。”陈燕等视障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对导盲犬缺乏了解,“珍妮”要么被行人围观、逗耍,要么被商家以“顾客会有意见”为由拒绝其进入商店和餐厅。这不仅影响了导盲犬的工作,还侵犯了视障人士的合法权益。

  “现在导盲犬应用的社会环境还很缺乏,尤其是法制环境。”山东豪才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国敏认为,导盲犬的应用虽然早已被列入相关法律法规,但是哪些场合可以用尚未明确,也没有形成统一的法律体系。此外,当视障人士携带导盲犬出行遭拒时,没有投诉维权渠道,这些都加剧了导盲犬被“歧视”的窘境。

  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认为,对导盲犬资质认定“小众”并且模糊,阻碍了公众对导盲犬的认知,成为制约导盲犬走出“盲区”的因素。“当前国内有哪些被残联认可的导盲犬训练基地?哪些导盲犬是真正‘持证上岗’的?恐怕没多少人知道。”王忠武说,普通民众难以分辨导盲犬的资质,也就很难要求他们接纳导盲犬。

  据了解,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是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认可的唯一一家导盲犬训练基地,目前已培训出43只导盲犬。2008年,残奥会火炬手平亚丽就是牵着这里训练出来的“Lucky”入场,引发了世界对中国导盲犬的关注。

  导盲犬走出“盲区”需多方努力

  多位专家认为,导盲犬出行受阻的窘境折射出我国残疾人士参与社会生活的“盲区”,需从法律和制度层面进一步完善残疾人保障体系,加强对导盲犬等残疾人辅助工具的开发和应用,从而保障残疾人士的合法权益。

  刘国敏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等相关法规制定的初衷,是为了给视障人士创造无障碍的环境,保障残疾人等社会成员平等地参与到社会生活中来,应该进一步明确公共场所包括哪些场所、侵犯盲人出行权利的相关处罚措施及办法等问题,避免诉讼时面临法律依据模糊的尴尬。

  “除了导盲犬,视障人士出行有没有更好的工具可以选择呢?”王忠武认为,残疾人士参与社会生活所需的工具种类有待丰富,开发和使用工具的成本也需要由政府部门、爱心人士和残疾人士等共同分担。

  社会学者艾君认为,当前公共交通工具上没有专属区域和设施,残疾人很难正常搭乘。他建议,在公交、地铁、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设置无障碍区域,将带着导盲犬的盲人与普通乘客适当“隔离”,在保障残疾人士权益的同时,也需兼顾、平衡正常人的权益。

  作为一个拥有近1700万视力障碍人士的国家,我国各地对导盲犬出行权利规定不一。陈燕等视障人士认为,应进一步明确导盲犬的身份认证、管理制度,扩大允许携带导盲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规定的覆盖面,并加大对现有规定的宣传,提高全社会对导盲犬的使用和接受程度。(完)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