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青线”退出历史舞台 受影响考生约3400人

2013-09-03 17: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日讯 2014年,我省还将迎来全省统一划定各批次录取控制线。根据《方案》,从2014年起,全省统一划定各批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这也意味着,存在了长达10年之久的本科二批“济青线”,明年终于退出历史舞台。

  山东省各地高考分数线的最终统一,也是走过了漫长路程的。2003年以前,我省本科二批分数线执行16条分数线,即每个市一条线。到了2003年,为缩小地区间分数线差距,逐步推行全省统一划线,全省16条分数线缩减为8条,分省线、济南、青岛、淄博、潍坊、泰安、临沂、德州八条线,每条线都不同。从2004年开始,本科二批线再度缩减,成为目前的四条线,省属线、济南线、青岛线、市属线。执行省属线的市有东营、烟台、威海、日照、莱芜、聊城; 执行市属线的市有淄博、枣庄、潍坊、济宁、泰安、临沂、德州、滨州、菏泽。

  由于济南线与青岛线相同,所谓的“四条线”实质也就是三条,很多人因此将济南线与青岛线合称为“济青线”。按照划线规则,省属线和济南、青岛线的分差控制在20分之内。到2011、2012年,由于市属线与济青线差距逐步缩小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我省的二本线基本已减为两条。今年省、市线并线之后,二本线真正变为两条。

  分析

  “济青线”取消 影响多少考生?

  我省有关招生专家说,他们曾经对今年的录取数据进行了测算,今年二本最后一条省属线和最后一条济青线之间,济南考生也就1400多人。按照考生人数比例计算的话,青岛受影响的考生估计有2000人左右。

  听力不统考了不代表不用练了

  外语不考听力后,考生外语听力成绩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外语科目听力成绩(取成绩最好的一次)单独记入考生电子档案;往届毕业生或社会其他考生如报考对外语听力成绩有要求的高校或专业,需参加每年1月或6月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外语科目的考试,其听力成绩记入考生电子档案。报考外语类或对口语有要求的专业的考生须参加由省招生考试机构统一安排、各市招生考试机构组织实施的外语口语测试。(山东商报记者徐玉芹张雯雯)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