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七高校试点学分制收费 新生预交多退少补

2013-09-05 14:59: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济南9月4日讯(记者 孟敏)4日,记者从山东省物价局了解到,从2013年起,我省配合高校学分制教学改革,首批选择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济南大学、鲁东大学、青岛大学等7所高校进行学分制收费改革试点。

  “以往大学一年学费是4800元左右,热门专业5000元多点。”中国海洋大学一新生介绍,今年学费有所上调。该校有3800名新生面临学费调整。据悉,该校自2013年开始进行本科生按学分制计收学费试点。新生学费先按照每人每年6000元预缴,各专业实际收费将根据山东省物价局公布的最新标准多退少补。”不少新生疑惑,如果不退,就意味比往年多交1200元学费。

  “学分制收费将改革计费方式,由固定的按学年收费改为弹性学制的按学分收费。”山东省物价局相关人士介绍,学分制收费实行“两部制”计费方式,学生学费由专业注册学费和学分学费两部分组成。专业注册学费按学生实际在校就读的学年计收,学分学费按修读课程的学分计收。

  据该人士介绍,在同类高校同等专业年度学费标准一定幅度内,物价局将核定试点高校基本学费总额;而专业注册学费标准、基本学分数量及单位学分收费标准由高校自主确定。

  目前,首批选择的7所高校的具体学分制收费方案尚未提出,提出后由省教育主管部门提出意见,报省价格、财政主管部门核准备案后执行。据透露,“211”、“985”工程建设高校与普通高校学费标准的差距保持在15%左右,省属博士学位授予权高校、优质特色高校与其他高校学费标准的差距控制在5%左右。

  据介绍,实行弹性修业年限后,以4年制本科为例,可以提前1年毕业或延长到8年毕业,因此3-8年都是合法的修业时间。如果学生需要在校期间创业,允许离校2次共计2年,学校将会保留其学籍。

  尚未实行学分制收费的,可模拟运行,2014年秋季入学新生正式实施。2014年开始逐步扩大实施范围。自2013年9月10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16年8月31日。

  三追问

  学分制是否变相涨价

  从按学年收学费到按学分收学费,有学生及家长认为存在变相涨价之嫌。到底会加重学生负担,还是给予更多自由?是高校市场化,还是大学制度改革的有益探索?

  本报记者 孟敏

  热门重点专业都将涨价

  “第一学年总共交了7600元,包括住宿费和教材费。”山东大学法学院大一新生小李说,今年本科新生缴费须知上写明,从2013年起,试行学分制改革,预收学费多退少补。而《2013年山东省高考填报志愿指南》显示,除艺术和体育训练专业外,山东大学往年的学费在4000元至5170元之间,大部分专业的学费为4700元以上,七年制临床医学的学费为每年5170元。而如今,小李的学费扣除1200元的住宿费和1000元的教材费是5400元,比往年学费高。

  “我省高校收费标准是2000年制定的,收费政策13年未系统调整,积累矛盾较多。”据相关人士介绍,普通本专科基本学费标准偏低,约居全国26位,存在学费标准结构不合理,学费分类不科学、院校间学费差别小、艺术院校和非艺术院校艺术专业学费差距较大、部分专业学费减免政策不完善等问题。

  2007年教育部要求高校收费标准保持五年稳定的期限已经到期。湖南、四川、广东等省已出台了高校学分制收费政策。据统计,目前我省80%以上的高校进行了学分制教学改革,但这些学校一直没有相应的学分制收费政策相配套。

  大限刚到,高校就调整收费标准,不禁让市民质疑,之前限价令一结束,随之而来的就是涨价潮,像食用油、楼市等,这次是否蔓延到了高校,且不仅仅是学费,热门专业、重点专业也要涨价。

  上浮不超10%能否执行到位

  学分制收费的风声一出来,立即牵动了学生和家长的敏感神经:学费会上涨吗?上涨幅度将达多少?“我们会控制基本学费标准。在同类高校同等专业年度学费标准基础上上浮不超过10%。”山东省物价局相关人士表示。

  目前,我省普通高校学费标准是文科一年3400元,其中热门专业3740元,而理科一年3600元,其中热门专业3960元。“老生老办法,新生新办法。”该人士解释说,对老生而言,现行的收费标准将继续,新的学分制收费影响的是新生。

  “学分制收费,不一定就涨学费,学生可以提前毕业,并且提前毕业的比例会上升。”据介绍,学生可以提前1年毕业或延长到8年毕业,因此3年-8年都是合法的修业时间。如果学生需要在校期间创业,允许离校2次共计2年,学校将会保留其学籍。

  “教育超市”各方管理能否跟上

  学分制核心是选课制,学校要赋予学生在一定范围内自主选择专业、课程、学习进度和任课教师的权利。曾有学者把学分制形象地比作一个“教育超市”,学生上课就好比在超市选购商品。

  通过自主选课,理论上能够实现每名学生都有自己单独的课程表,学生对自己的学习安排有了更大的自主权。这时,原来的“班级”概念就会大大弱化。而实行学分制管理的高校,其所有符合条件的专业都具有双学位、辅修第二专业教育资格。学生通过选课,可以在更大范围内修读双学位和辅修第二专业。

  但是在学分制收费改革的同时,针对“教育超市”的革新也需跟上脚步。高校必须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制定与学分制管理相适应的教学管理、收费管理、教师管理、学生管理、学籍管理、选课管理、实验室管理、成绩管理、教学质量管理等规章制度,这是对高校现有管理体制的重大挑战。

  民办高校收费学校自定

  公办高校学费标准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实行收费标准上限管理;网络教育、成人教育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学费标准,由高校自主确定,报省物价、财政、教育部门备案;放开民办高校收费管理,学费标准由学校自主制定。

  本报记者 孟敏

  三利好

  此校修学分彼校领证

  高校试行学分制收费,学生将获得怎样的自由?授课老师又面临怎样的压力?高校怎样才能上好这堂“课”?

  本报记者 孟敏

  不再有留级降级之说

  学分制收费意味着学生课程考核不合格,或考核合格但对成绩不满意,可以申请重修,多次重修的课程按最好成绩记入学生档案。不再有留级和降级。这意味着,学生可以“刷分”了,比如申请留学,学校有分数要求,就可以通过重修一次次刷高成绩。

  同时,学生对培养计划规定的课程已经修读过或通过自学等途径确已掌握,可以申请免修。对学习成绩好、学习能力强的学生,经批准可以不跟班听课,免听课程的部分或全部内容。这对精通计算机的学生来说,免去了在基础课上的“瞌睡”。

  学生可跨专业跨年级选修课程,还可根据校际间协议跨校修读课程,在他校修读的课程学分(成绩)由本校审核后予以承认。比如聊城大学和山东师范大学是协议院校,济南的学生可以在山东师范大学修完4年课程,拿着学分领聊城大学的毕业证。

  倒逼老师讲课功力升级

  学分制最吸引学生的莫过于学生可以真正去选择老师了。“80%以上必修课要实现同一门课程2名以上教师授课,学生可以自主选择上课时段和上课教师。”山东省教育厅的相关人士表示通过学生选课,自然淘汰教学责任心不强,教学效果不好的教师,有利于教师自觉提高教学水平。

  高校要开设数量充足的课程供学生修读,并为每名学生配备学业导师,由学业导师指导学生进行选课。学生选课时首先保证必修课的修课;有先修后续关系的课程,应先选先修课;选课数量应与学生的学习能力相符。学业导师还可以对学生的职业规划提供咨询帮助,更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进行学习。

  增设省政府励志奖学金

  我省将增设省政府励志奖学金,用于资助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并进一步完善对定向委托培养学生免收学费和住宿费政策。

  每年从学校事业收入中足额提取5%,专项资助困难学生;建立健全全额奖学金制度,对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学生免收学费和住宿费,补助生活费;完善“绿色通道”制度,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

  同时,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及时足额发放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为有需要并符合条件的学生办理国家助学贷款提供支持,保证品学兼优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得到资助。

  乱选课要付出成本

  山东理工曾经尝试过4年,后来又停止了。中国海洋大学也在搞,对学生附属性的限制条件较多。山大本科生院副院长张树永认为,学分制对于学校而言,一门课程不能像以前一样只开一个学期,可以上下学期都开。对于学生而言,则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往你上的课可以不过,现在你乱选课就要付出成本,可以提高课程资源的有效利用率。”                 本报记者 杨凡

  新生学费未因专业而有别

  小徐是海大新生,就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4日,她告诉记者,填报志愿时,她所报考的国贸专业学费为4400元,但接到录取通知书时,学校通知她预存6000元,比之前的学费多出了1600元。

  海大招生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新生学费标准不再因专业不同而有区别,发放录取通知书时,学校也通知学生预存6000元的学费,但会多退少补。      本报记者 李珍梅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