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新生今天报到“95后”新生被铺床难倒

2013-09-06 20: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6日讯(记者 孙杰)今天,山东大学迎来了2013级的新生。鲁网记者了解到,从今年开始,“95后”开始逐渐踏进大学校园。由于这些“95后”大多是独生子女,不少学生大学生活的第一天就被“铺床”这件小事难住了。一名辅导员告诉记者,“95后”最大特点就是他们活跃的思维与较强的依赖性,对学校的教学管理来说也是项新的挑战。

    新生轻装简从来报道

  今天上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新生小肖与父母一起来到山大兴隆山校区报到。小肖家在湖南,提前一天坐了7个小时的高铁来到济南。

  “第一次到济南,今天报到完了明天可以去大明湖看看。”与不少学生相比,小肖并没有带太多行李:一个中型的旅行箱,两个手提包,还有一个笔记本电脑包。“为了他上大学专门买的,一台电脑一部手机,花了8000多。”小肖的父亲说,这次来没带太多东西,被子枕头之类的生活用品打算来到学校再买。“男孩子不用太讲究。”

  来到体育馆,小肖没有让父母跟着,而是自己拿着资料跑到学院接待台报到。肖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小肖从没住过校,不过由于孩子平时比较独立,也很有自己的想法,所以他对儿子的大学生活还是挺放心的。

    套被套难倒“95后”大学生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独生子女占了大多数的“95后”新生队伍中,有不少人被简单的家务活——铺床给难住了。在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一女生宿舍楼内,新生小韩正与被罩作“斗争”。小韩告诉记者,父母去超市帮她买生活用品,临出门给她布置了收拾床铺的任务。

  记者注意到,小韩拿起被罩翻来覆去比划了半天,感觉还是无从下手。过了5分钟,好不容易把被子塞到被套中,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后,却发现把被子的长和宽给弄混了。

  “没想到套个被子还这么麻烦!”小韩嘟囔着重新调整被子的长和宽。小韩坦言,高中时由于功课繁忙,平时在家很少干家务,像铺床、洗床单、套被罩、挂蚊帐等家务活,基本由妈妈代劳。捣鼓了半天,小韩决定还是等爸妈回来再铺床单。

  在宿舍楼内,记者又询问了几名大学生,不少人都表示,对于套被罩从来“没弄过”。很多新生的床铺都是父母帮忙铺好的,只有少数学生能独立解决这个“难题”。

  “个性强,容易自我为中心,学习上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容易对老师和家长过分依赖。”说起“95后”的性格特点,山大的一名新生辅导员告诉记者,从最近几个年级的新生来看,这种个性特点越来越明显,“现在的独生子女家庭条件相对较好,而他们多缺乏团队协作的意识;在观念上,他们不惧怕什么权威,更容易冲动;而他们的思维更加活跃,易于接受新生事物。”

  该辅导员说,面对“95后”,就需要老师们在日常的班级工作中真正和他们打成一片。“在我们日常的学生工作中,也要及时地改变,从过去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模式,变为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创造性。这样才能走到他们中间去,否则在管理上有很大的难度。”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