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聊车程将缩至27分钟 聊城或成济南“西花园”

2013-09-09 08:39: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交通现状

  目前,聊城与济南仅靠一条高速公路相连,即便不堵车,也要一个半小时。

  ■预计线路

  济南即将建设的轨道交通项目将向西延伸,从长清、平阴直到聊城市区域内,预计途经聊城东阿、高新区、凤凰湖旅游度假区三地,并设站点。

  ■未来车程

  济聊城际铁路建成后,可将济南与聊城的车程从目前的1.5小时缩短至27分钟。其状如一个臂膀,将聊城揽进济南省会城市群、山东半岛都市群的怀抱。

  蓄势已久的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令人期待。展望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大都市生活会变成怎样?记者为此兵分多路进行探访。

  □本报记者 王颖军

  9月3日,记者从济南赶往省会城市群经济圈7城市之一的聊城。目前,济聊高速是济南、聊城两市之间最便捷的通道。大约1个半小时后,记者已置身于被称为“江北水城”的聊城,5平方公里的环城湖恰如一条绿色的丝带环绕古城,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美景尽收眼底。

  随着“一圈一带”规划的实施,聊城市相关部门正在加快推进济聊城际铁路的规划建设,这一项目建成后,济南到聊城只需要27分钟。白天工作在泉城,晚上居住在江北水城,这或许将成为时尚人士的新选择。

  车程缩短:济聊城际铁路明年有望开工,融入省会

  近期,济南西客站到长清将建轨道交通的消息为济南人津津乐道。记者到聊城采访,与各方面人士交流,发现聊城人街谈巷议的热点也是轨道交通,济南即将建设的上述轨道交通项目还将向西延伸,从长清、平阴直到聊城市区域内,预计途经聊城东阿、高新区、凤凰湖旅游度假区三地,并设站点。

  “目前聊城与济南仅靠一条高速公路相连,这条路还经常堵车,即便不堵车,也要一个半小时。要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首先要解决交通问题。”聊城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2011年,济聊城际铁路已经成为国家规划。根据国务院批复的《中原经济区规划(2012-2020年)》,聊城市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多项内容被列入其中,其中便提到建设聊城—济南城际铁路。

  近期,济南市明确西客站至长清的轨道交通年内将开工建设,聊城市发改委也在与省发改委、省黄河河务局和济南市,就聊城区域内城际铁路的线路走向、站点引入和跨越黄河等具体问题进行汇报、沟通,预计明年聊城区域内也可开工建设。聊城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形象地表述了济聊城际铁路的重要性,“将像一个臂膀,将聊城揽进济南省会城市群、山东半岛都市群的怀抱”。济聊城际铁路可以将济南与聊城的车程从目前的1.5小时缩短至27分钟。

  目前正在规划建设中的郑州到济南高铁,也将在聊城设站点,相关方面表示,济聊城际铁路可能成为郑济高铁的一部分。届时,聊城将成为冀鲁豫三省交界处重要的交通枢纽,借力发达的铁路网,向东可接入山东半岛发达城市群,向南直抵中原经济区的核心郑州,向北畅通于京津冀经济区。

  生活转变:打造省城“西花园”,白天济南工作,晚上聊城居住

  谈及与省会城市的融合、一体化发展,聊城市经信委、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聊城市与济南市在农业、工业方面融合较少,旅游业合作较多,聊城的东昌湖(环城湖)、天沐温泉、东阿阿胶养生文化苑(影视城)等,都吸引了大量济南游客以及外省游客。

  “聊城与济南、泰安、淄博等都市圈城市有着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共性,探索一体化发展,可以联合起来搞旅游,把好景点串起来,一起推介。”聊城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济聊城际铁路通车后,聊城有意打造省会城市“西花园”,聊城市目前正在规划建设凤凰湖旅游度假区,这里也是城际铁路的聊城起始点。“将来,济南人在聊城买房安家应是很好的选择,白天在济南上班,下班后坐20多分钟的车回到生态宜居的水城。”经信委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聊城的房价为每平方米五六千元,相比省会城市,性价比较高。

  目前,东阿阿胶、时风集团、中通客车、信发集团等聊城市大企业内,来自济南利用假日兼职的“星期日工程师”越来越多。这种景象宛如上世纪助力苏南工业大发展的上海“星期日工程师”,他们在实现自身价值同时,也促进了聊城与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对接。

  环境升级:东阿森林覆盖率48%,宜居环境会吸引济南人置业、度假

  与聊城市中心相比,位于聊城东部、与济南平阴仅一河之隔的东阿更有实力成为济南“西花园”。9月3日,记者从聊城市赶到东阿县,这里是中国阿胶之乡、喜鹊之乡、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作为平原县,东阿森林覆盖率达到48%,国内罕见,这里随处可见茂密的树林,喜鹊不时从肩头飞过。

  七步成诗的曹植曾为东阿王,他著有《洛神赋》,东阿的洛神湖由此得名。在风景秀丽的洛神湖沿岸,一幢幢高楼正拔地而起,当地居民介绍,这些居民楼价格与聊城市中心相近,每平方米五六千元,每次一开盘就被抢光了。“除了东阿人,附近茌平县的人在这里买房的也挺多,茌平是全国百强县,但重工业项目多,污染较重,东阿自然环境好,水质也非常好,地下水是天然矿泉水,据说东阿阿胶曾考虑迁移到胶东地区,但离开了东阿的水,无法制作纯正的阿胶,只好放弃迁移”。

  东阿县相关负责人称,济聊城际铁路将在东阿设站点,济南到东阿只需要20分钟,东阿的宜居环境一定会吸引济南人前往置业或休闲度假。

  相关新闻

  东融西借跨越赶超

  除了加快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聊城特殊的地理位置,让其同时成为山东省西部经济隆起带、中原经济区的重要城市。曾经担心被“边缘化”的聊城,一跃成为国家和全省重点区域发展战略的叠加区,聊城市委书记林峰海表示,这在聊城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聊城已经具备了“东融西借、跨越赶超”的重大机遇。走在聊城街头,随处可见这样的大标语。

  2012年,聊城市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04亿元,只是青岛的六分之一,烟台、潍坊的三分之一,淄博、济宁的二分之一;与曾经并列甚至是“追兵”的市相比,聊城财政收入也少于枣庄、德州、菏泽、滨州。“充分利用好济南和东部先进市的优势,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源,是提升聊城产业层次,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关键所在。”聊城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称,聊城市划出经济技术开发区、茌平县、东阿县“三角区”的100平方公里,打造承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产业转移的前沿阵地,带动聊城加快对接、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山东西部新经济隆起带。 (记者王颖军)

  经济亮点

  传统企业转型发力深加工业

  鲁西化工是聊城的一家上市公司,原来以生产化肥为主,目前主业已经转向深加工化工新材料。国内单体工厂最大的铝加工企业信发集团,走的是循环经济路子,自己发电,电铝联产,在国内同类企业大多亏损的情况下,信发仍有较强的盈利能力。“聊城二产基础好,工业产值居全省第七位,大型企业较多。”聊城市经济运行局局长戴进典告诉记者,聊城的大块头企业主要是铜、铝、化工产业,这些传统企业属于能源消耗型,目前正在加速转型,走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的路子,同时拉长产业链条,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