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布纪念高速出行预警 济青北线京台高速最堵

2013-09-28 15: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去年十一黄金周,高速公路首次实施小型车免费通行。记者 王晓峰 摄

  鲁网9月28日讯 从10月1日零时,我省高速公路又将面向7座以下小客车免费通行。去年黄金周期间,免费通行引发高速路上局部大堵车,今年高速出行易堵路段会有哪些?假日前夕,我省交通部门根据去年情况进行分析,并提前公布易堵路段以及绕行方案。 

  济青北线和京台最堵

  根据山东交通出行平台对山东省高速公路历史交通流量统计分析,山东省境内的高速公路中G20青银高速(原济青高速北线)潍坊高密-济南段、G35济广高速唐王立交-槐荫立交段、G3京台高速山东段(德州-泰安段)、G22青兰高速环胶州湾段等车流量比较大,容易压车。其中车流量最大的路段为G20青银高速潍坊-济南段和G3京台高速济南-泰安段。

  山东省省内车流量比较大的高速主要集中在南北和东西干线高速公路及疏港高速,其中G2京沪高速、G3京台高速是国家干线高速公路,连接河北和江苏,是南北交通要道,省域出行车辆及大型运输车辆比较多,车流量比较大容易造成压车。

  G20青银高速(原济青高速北线)潍坊-济南段、G35济广高速唐王立交-槐荫立交段是山东境内东西主干线,双向4车道,连接济南、潍坊和青岛,客车及大型运输车辆都比较多,车流量非常大,车多路窄,容易造成压车。

  G22青兰高速环胶州湾段属于疏港路,车流量也比较大。

  堵车次数占全省六成

  去年国庆是第一个实行高速小型客车免费的节假日,当时大量车辆涌向高速公路,造成了部分路段的拥堵,也发生了多起交通事故,相信很多出行的市民对此都记忆犹新。根据山东交通出行平台的不完全统计,去年国庆节七天全省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223起,道路拥堵路段共187起,因事故和天气原因出入口封闭123起。

  从事故发生的路段分布来看,G20青银高速、G3京台高速车流量大,容易发生交通事故,G20青银高速公路发生的事故数量占总数的一半以上,G3京台高速约占16%。根据发布的道路拥堵情况来看,G20青银高速发布路段拥堵的次数约占总数的60%,G3京台高速和G2京沪高速约占28%。从事故发生的时间段来看,大都集中在上午9点到中午12点,下午15点到17点,晚上19点左右。

  “10月份正是济南南部山区最漂亮的时候,游客一向很多,即将举办的十艺节也会吸引很多人提前来济南旅游,再加上预报的天气不错,估计今年国庆节来往省城的车辆不比去年少。”济南市交通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去年国庆长假期间,我省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小型客车车流量达717.64万辆,同比增长了90.56%。

  我省高速目前有17处施工

  记者从山东交通出行平台了解到,截至2013年9月27日,山东省境内高速公路有17处施工路段,分别在G20青银高速、沈海高速、G35济广高速、G1511日兰高速、G2001济南绕城高速、S1济馆高速上,部分路段仍处于单向并道行驶或双向并道行驶状态。为保国庆节出行,多数施工将在国庆节前结束,但仍有少数路段还会有施工。(山东商报记者 孙姮)

  解决方案

  3处拥堵路段的绕行方案

  往返济青最好还是走南线

  鲁网9月28日讯 对于很多平时不大出远门的司机来说,一旦被堵在高速上,想绕路时却不知道该咋走。为此,本报记者特意针对三条易堵路段列出多条绕行线路。如果您恰好经过这些易堵路段,不妨记下这些绕行方案做个参考。

  在告诉您绕行线路之前,记者也先给大家提个小建议,如果假期期间您要往返济青两地,最好选择济青南线即青兰高速。作为山东最美的一条高速路,走济青南线还能领略山东的山地丘陵风光以及飞驰胶州湾上空的独特体验。

  方案1

  G20青银高速(原济青高速北线)潍坊-济南段

  (1) 去往济南方向或青岛方向,可选择就近出入口下高速,绕行G309国道;

  (2) 在青州以东路段上去往北京、天津、德州等方向,可在于家枢纽立交往北绕行G25长深高速;

  (3) 在青州以东路段上去往泰安、临沂等方向,可在于家枢纽立交往南绕行G25长深高速;

  (4) 在淄博附近去往北京、德州方向,可在淄博房镇枢纽立交往北走S29滨莱高速。

  方案2

  G35济广高速唐王立交-济南槐荫立交段

  (1) 唐王枢纽立交-小许家枢纽立交发生拥堵时,可以向北绕行机场枢纽立交;

  (2) 小许家枢纽立交-济南段发生拥堵时,可以绕行G2001济南绕城东线;

  (3) 济南-槐荫立交段发生拥堵时,可以绕行济南市区道路从济南西上高速,或从济南西出入口下高速进入济南市区;(4) 从济南去往滨州时,可以走G220国道。

  方案3

  G3京台高速山东段(德州-泰安段)

  (1) G3京台高速与G104国道并行,出现拥堵,可以选择就近出入口下高速,走G104国道;

  (2) 从G3京台高速去往河北方向时,可以从济南齐河北枢纽立交往西绕行G20青银高速;

  (3) 从G3京台高速去往济宁地区时,可以从济南走G35济广高速转S33济徐高速。

  (4) 从G3京台高速去往临沂地区时,可以提前从济南绕行G2京沪高速。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