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事俱备面貌一新 十艺节,我们准备好了

2013-10-10 09:13: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舒心的日子扭着过》演出剧照。

    十月风景如画,泉城天朗气清。

 

  山东济南,新落成的省会文化艺术中心建筑群,在秋日艳阳下如绽开的繁花。10月11日,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将在该中心大剧院盛大开幕。名家云集共襄盛举,群星荟萃照耀齐鲁,艺术之花绝美绽放,该是怎样的激动人心!

  随着十艺节脚步越来越近,场馆建设,紧锣密鼓,装扮一新;环境整治,加班加点,靓姿初现;重点剧目,不断展演,打磨提升……山东省文化厅厅长、十艺节山东省筹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徐向红表示:“截至目前,十艺节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为举办一届‘更具特色、更加成功’的艺术盛会做好了准备。”

  良辰美景应可待,文化盛宴定可期。“好客山东”,正敞开温暖的怀抱广迎四海宾客:“十艺节,我们准备好了!”

  万事俱备,面貌一新,我们整装待发

  9月29日下午,十艺节山东动员会议在济南召开,这标志着十艺节筹办工作全面进入临战迎战状态。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守刚强调,全省上下必须紧急动员起来,坚持高标准办好各项活动。

  作为十艺节主场馆,省会文化艺术中心“一院三馆”备受关注。目前,十艺节场馆已全部进入试运行阶段。十艺节组委会目前正抓紧强化舞台机械设备、供电设施设备、消防设备的运行磨合,服务团队集中培训和场馆内外环境整治工作已展开。以高校学生为主体的十艺节志愿者目前已达4000人,培训工作已完成,并开始陆续进驻场馆。

  对十艺节演出比赛场馆,山东鼓励共同建设和资源共享,不搞过度装修装饰,不搞形象工程。同时注重长远规划,力求把场馆新建改造与院团改革发展、演艺院线和剧院联盟建设结合起来,做到建管用有机统一。

  山东别出心裁,创新十艺节办节模式,由全省17市共同参与承办。全省办节、全民参与,每个市都承担一定的展演展览任务,既能推动文化均等化发展,解决十艺节投资过于集中的问题,也能最大程度避免节后场馆闲置浪费的隐患,同时还能充分发挥十艺节的多元带动效应。这一全新模式,正是“文化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办节宗旨的体现。

  十艺节期间,“文华奖”88台剧目将陆续在济南、青岛等8市30个剧场上演。因剧目较多,任务安排紧,地域跨度大,评委行程远等因素,山东省十艺节组委会按照承办地剧目适度提前等因素,科学安排场馆和时间,将山东与外省参评剧目区分安排。

  为迎接十艺节,山东很多城市装扮一新。济南不久前迎来令人激动的一天,那一天,“天下第一泉”景区所有出入口,4A的标识全部更换成5A。济南市力争十艺节前完成5A级风景区创建工作的承诺终于兑现。与此同时,济南重点开展了“百日集中行动”,采取“啄木鸟”等多种方法,对主要城市窗口部位进行全面排查,对存在的“暗点”、“死角”逐一排查整治,一个“全国一流、眼前一亮”的美丽新泉城,将呈现在四方宾朋面前。

  精心打磨,回归艺术,我们蓄势以待

  十艺节的氛围越来越浓,节目的展演和评选工作如火如荼。文化工作者热情高涨,民众翘首以待。据了解,十艺节期间,将有约2.8万名各方来宾到山东参加各项活动。

  徐向红介绍,演艺产品交易会共有国内外600多个演艺机构,2000多个演艺剧(节)目参展。预计展位总面积为1.5万平方米,分七大展区、22个特装展位,将有美国百老汇和我国台湾演艺工会、保利集团等近700家演出经纪机构前来采购。

  7项全国性艺术展演大赛、8个国际著名剧目邀请巡回展演、十艺节群星奖节目复赛决赛等在17个地市陆续举行,“你方唱罢我登场”,让热爱艺术的市民大呼过瘾。全国曲艺优秀节目展演7月下旬在坐落于黄河之滨的魅力城市滨州举行。来自全国21个省区市的39个演出单位选送的31个曲种的53个节目,为市民奉上了一道曲艺大餐。

  十艺节的比赛项目评选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十艺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初选评审工作会议于7月底在济南召开,来自全国美术界的50余位专家、学者将对4700余件申报作品进行初评。该展览目前已进入最后布展阶段。

  目前,山东省冲击“文华奖”的15台重点剧目正在进行最后阶段的打造提高,入围“群星奖”决赛的39件作品正进一步完善,入选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的作品数量也达到新高峰。参赛剧目之一吕剧《百姓书记》,日前还在山东省吕剧院做最后的排练。该剧后来邀请国内知名编剧杨林、著名导演李利宏加入,对该剧进行重新打造。新版不仅将该剧故事进行艺术化提升,还在音乐上对吕剧的传统唱腔进行了革新。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十艺节期间,除“文华奖”评比演出外,4个市的5个演出场馆承办“群星奖”决赛。全省还将举办各类群众文化基层演出逾1800场次,含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在内的各类展览150个,另外还将举办演艺产品交易会及“剧院建设和综合运营高峰论坛”。届时,预计将有演职人员1.6万人,演艺产品交易会参展商、采购商1000余人,专家评委约150人,外省自费观众9000余人参会。

  节俭办会,摒弃奢华,十艺节更加精彩

  在十艺节筹备过程中,山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节俭办会”为原则,力求把十艺节办成一场自然、淳朴、简约的盛会。

  开幕式设计干净利落,一改过去请明星、聘大腕,追求大制作、大场面的做法,取消了大型文艺演出,代之以简短仪式和山东一台重点剧目的演出,实现了开幕式的简约转型。

  按照原来方案,十艺节开幕式时长90分钟,将在济南奥体中心体育馆举办,由国内一家著名传媒集团负责策划设计一台大型综合文艺演出,演员规模超过1000人。而根据目前方案,开幕式在省会文化艺术中心举办,仅有16分钟的简短开场仪式,剧场环境布置总计投资不足100万元。

  “不搞大制作、大舞美,不拼规模,不拼场面,不拼豪华,着力在戏剧冲突、情节演进、人物刻画、表演艺术上下功夫,着力提高作品的艺术水准和表现力、感染力,力求精品创作回归艺术本体。”徐向红说,“切实做到高雅而不奢侈,热情而不铺张。”

  新风处处,扑面而来。针对一直为群众所诟病、社会反映强烈的“索票要票”、“公款赠票送票”行为,根据省委要求,十艺节组委会一律取消、严厉杜绝向党政机关单位、领导干部公款赠票送票。

  节省开支不是单纯为了省钱,而是为了把钱用到最有意义的地方。“山东省不仅要支持15台参评剧目到基层演出,而且还邀请众多剧目到基层展演,并鼓励各市、县级艺术院团就地演出,让更多群众感受到文化发展成果。”徐向红说,这些节省下来的资金将用于推动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

  目前,山东省正筹划建立舞台艺术持续发展“4+1工程”,即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地方戏振兴与京剧扶持工程、优秀保留剧目工程、舞台艺术英才培育工程以及支持鼓励优秀剧目、人才参加国内外重大艺术比赛评奖活动的激励政策,推动山东舞台艺术在十艺节后持续繁荣发展。

  第十四届“文华奖”参评剧目精彩亮相

  自10月8日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第十四届“文华奖”参评剧目将在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潍坊、泰安、日照、德州八市的场馆演出。

  第十六届“群星奖”进入决赛

  第十六届“群星奖”决赛在山东4市5个场馆举办。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