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艺节今晚开幕 激荡文化创新活力

2013-10-11 08:3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晚,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将在省会文化艺术中心正式拉开帷幕。

  文化发展,源于文化创新。

  今晚,全国瞩目的艺术盛会——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将在济南正式拉开帷幕,山东人民将奉献怎样的精彩?

  自2010年接过承办大旗以来,山东省创新办节模式,全省办节、全民参与,充分发挥十艺节的多元带动效应;创新办节理念,文化惠民、节俭办会,让艺术真正回归本体;创新市场运作,为全省文化艺术繁荣发展插上市场的“翅膀”……阵阵新风,扑面而来。中国艺术节有望在山东走入“新纪元”。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蔡武说:在十艺节整个筹备工作中,山东“有很多的创新,也有很多亮点”。

  一个新模式,走活“一盘棋”

  “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高水平的舞蹈,这实在是太难得了。”6月29日至7月4日,十艺节全国舞蹈比赛在临沂和日照举行,数万名市民拿着低价票走进大剧场,潍坊的刘女士专程赶到日照,“我是舞蹈爱好者,就为了一睹全国顶级舞蹈的精彩。”

  在十艺节筹办中,我省17市均承担办节任务。聊城、德州、莱芜等市已举办7项单项展演活动和群星奖复赛。接下来,文华奖评比、群星奖决赛、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演交会等将在济南、青岛等9市举办,形成了全省办节、全民参与的格局。

  十艺节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办节、全民参与,每个市都承担一定的展演展览任务,既能推动各市文化发展,解决十艺节投资过于集中的问题,也能最大程度地避免节后场馆闲置浪费,充分发挥十艺节对全省文化建设的多元带动效应。”

  “这些全国性专业艺术单项展演活动,是对十艺节办节模式的创新。”文化部副部长董伟表示,相比于以前在全国各地分散举办,十艺节创新性地将系列展演活动集中在山东,目的是将筹办十艺节的过程,变成文化惠民的过程,变成促进文化发展的过程。

  正是基于此种考虑,我省自筹办十艺节以来,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就没有间断过,先后组织举办十艺节各类惠民展演5万多场、广场文化活动3.5万余场,美术作品展920多场,参与群众2900多万人次。一直到10月底,十艺节组委会组织开展的“唱响中国梦,喜迎十艺节”群文活动、美术展览等主题活动还将持续不断。

  十艺节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徐向红表示,“全省办节”的模式走活了“文化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这盘棋,让十艺节真正成为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盛大节日。

  一台新剧目,开创“节俭风”

  10月9日晚,由省吕剧院创排的现代吕剧《百姓书记》,在省会文化中心大剧院预演,吸引了众多观众提前前往观看。省吕剧院院长段雨强说,“一台参评剧目,而且是一台地方戏,能够作为中国艺术节的开幕演出,这源于我们‘节俭办会’理念。”

  按照原来方案,十艺节开幕式要策划设计一台大型综合文艺演出,演员规模超过1000人,仅明星出场费、演出制作费等就达5881万元。如今,取消大型综合文艺演出,代之以一个简短仪式,另选择一台山东冲击“十艺节”奖项的优秀重点剧目作为开幕演出。整个剧场环境布置总投资不足100万元,节省开支5000多万元。

  “本着文化惠民、节俭办文化的理念,十艺节开幕式取消过去惯用的体育馆、体育场大型晚会,而用山东省新创的一台有现代意义的地方戏《百姓书记》作为开幕演出,既节俭又庄重,还富有时代精神。”蔡武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创新。

  在十艺节筹办之初,我省就提出“水准一流、规模适度、节俭办会”的原则,并体现在方方面面的工作之中。“我们要把勤俭节约的要求体现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切实做到高雅而不奢侈,热情而不铺张。”十艺节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一套新办法,打开“大市场”

  徐向红说,十艺节节省开支不是单纯为了省钱,而是为了把钱用到最有意义的地方。“我省不仅要支持15台参评剧目到基层演出,而且还邀请众多剧目到基层展演,并鼓励各市、县级艺术院团就地演出,让更多群众感受到文化发展成果。”  10月9日,省会文化中心大剧院交付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委托经营。在新春演出季中,省会文化中心大剧院每场演出均推出低于50元的“惠民票”。

  十艺节筹办过程中,我省在市场运作方式上创新不断,市场效应初见成效。目前,组委会已与43家企业签订了赞助合同,合同金额达2.42亿元,加上社会运作资金8000多万元,十艺节总体社会筹资创历届中国艺术节最高水平。

  十艺节市场开发不仅是筹集款项和物资的过程,同时也是宣传发动的过程,吸引和推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十艺节。其中,仅省筹委会就筹集社会资金8000多万元,用于十艺节社会宣传和氛围营造。十艺节组委会宣传部负责人表示,“我们发动社会力量支持十艺节,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为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插上了市场的‘翅膀’。”

  任何一届大型活动,场馆的再利用都是让主办者头疼的事。一旦利用不好,难免落下“门面工程”的诟病。目前,全省不少城市演出场馆或加入保利院线,或加入中演院线,公共财政确保一定场次的公益演出,真正让市民看得起、看得上高水平演出。

  与此同时,山东演艺联盟、山东剧场院线相继在十艺节前成立,我省自身积极探索十艺节后场馆的运营管理。山东演艺联盟副秘书长林凡军表示,“将通过剧场院线,系统解决剧场由行政管理到市场经营再到产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各种难题,积极引进成功商业模式、探索剧场全新商业价值,让院线成员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增加收益。”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