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薄的信纸改变山村孩子命运 微电影“沟通”希望

2013-10-18 16: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影片截图

  鲁网10月18日讯(记者 刘梅婷)沟通,是一座桥梁,有时更是一道阳光。由山东省网络文化办公室、山东省环保厅主办,山东省电影家协会作为业务指导单位,鲁网承办的“美丽山东”首届微电影创作大赛近期收到了由刘朋编导的微电影《沟通是一道阳光》。在这部温暖又充满希望的电影中,跟随着《有一说一》主持人小虫的脚步走进贫困山区,我们看到了一张薄薄的信纸下那一段“沟通”来的希望。

  在一次城市孩子与山区孩子手拉手结对子过程中,山里的孩子蚂蚱与城里孩子橙子结下了深厚友谊,二人有着共同的梦想—长大做一名播音员。可是患有口吃的蚂蚱,整日在小伙伴们的嘲笑下,不知道如何才能梦想成真,而此时,橙子的出现,带着那一张薄薄的信纸,从此彻底改变了蚂蚱的命运……

  整部影片采用倒叙的手法,在济南电视台《有一说一》主持人小虫扮演的男主角“蚂蚱”驾车前往山区采访的路上,以他的回忆为主线,慢慢将记忆碎片一一拼起——年轻时拥有的梦想、实现的路程以及不能忘却的橙子。多年以后,他和橙子二人都有了自己的事业,并用自己的行动帮助山村孩子走出大山。只是久未谋面的她们,却用这最熟悉的陌生人的方式,再次见面了……开放式结局,引导着网友可以循着蛛丝马迹自己续编接下来的故事。

  “贫困山区的孩子是社会关注、帮扶的重点对象,相比于单纯的物质自助,山区孩子更多需要的是精神层面的支持与鼓励。”刘朋告诉记者,在他心目中,外面的世界对山区的孩子来说是未知的,他们渴望更精彩的世界,“年幼的他们,像城市的孩子一样,有梦想,他们只是不知道,如何插上梦想的翅膀。我想表达的是,沟通在这个时期的作用,它是一座桥梁,也是一道阳光。”

  “美丽山东”首届微电影创作大赛已于去年12月20日正式启动。活动为电影追梦人架起了一座通往梦想彼岸的桥梁,不仅吸引了专业人士积极参与,更是了挑起了很多“草根圈外人”拍摄电影的热情。目前,大赛已接近尾声,作品参评工作即将展开。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