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14年高考英语取消听力总分不变 学生羡慕京版“英语改革”

2013-10-22 22: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2日讯(记者 孙杰)今年9月,山东省教育厅出台《山东省2014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指出,2014年起,山东高考将取消英语听力,但英语试卷总分不变。当时,这一提案曾让不少山东学生欢欣鼓舞。可是当京版的英语改革方案推出时,改革力度之大还是惊呆了山东的小伙伴们。鲁网记者随机采访省城济南的高中生时,不少学生纷纷抱怨,山东的英语改革应该学学北京。

  学生态度:希望山东高考英语试题也能降分

  小王是省城济南一所重点中学高三的学生,对于自小英语就不算很好的他来说,这次京版“高考英语改革”可是着实羡煞了他。小王告诉记者,自己平时成绩还算不错,但是英语成绩却一般,如果英语在高考中占得比重降低,对于自己参加高考肯定有莫大的好处。

  虽然高考时已经赶不上山东的英语试题分值缩减,但小王也暗自庆幸,幸好自己赶上了取消英语听力。小王笑着告诉记者,自己的英语听力并不好,正常情况下30分的听力试题,一般能得15分左右。“我的总分一般在100分左右,按照比例算下来,取消英语听力还是很划算的。”

  采访中,记者发现,除了个别英语尖子不赞同缩减分数和取消英语听力外,多数学生对于京版的英语改革持肯定态度,甚至希望山东省也能够照本宣科继续加大改革力度。

  教师态度:赞成改革,但命题需保持公平

  与学生们只片面从高考角度去看待改革不同,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英语组教师张萍则认为不管是这次京版的英语改革还是山东取消英语听力都是好事,但改革也是一把双刃剑。“我认为此次京版改革优点是能够让以前那种全民学习英语热趋向理性化,弊端则是降分处理容易给人传输一种国家对英语教育重视程度下降的错误观念。”张萍表示,要改变这个误会,就要让学生了解到这不是淡化英语分量,而是改变评价模式。

  “英语分数缩减,那对于英语尖子生来说岂不是不公平。”对于记者的想法,张萍并不认可。“虽然分数降低了,但是我认为出于命题公平公正的原则,试题的难易梯度应该变大了。”张萍笑着说,虽然自己没有参加过高考命题,但是本着教育均衡的原则,还是应该拉大难易梯度,让英语好的学生有发挥的空间。

  在谈到山东明年将取消高考英语听力时,张萍认为,取消听力有利于缩减地区差异,均衡教育发展。“毕竟落后地区由于设备等原因,那里的孩子并不能享受到城市孩子的待遇,所以在听力上难免会有差异。”同时,张萍也表示,虽然取消了听力给人一种“哑巴”英语的感觉,但是英语本身就是听、说、读、写相结合的过程,而且英语二卷中的单项填空题还需要用到交际英语的相关知识,这都是和听力密不可分的。

  此外,张萍还告诉记者,听力虽然淡出了高考,可是并没有退出学业水平测试。“所以,学校并不可能为了追求成绩而取消学生英语听力的练习。”

  社会态度:改革治标更要治本,莫让孩子竹篮打水一场空

  随着鲁版、京版高考英语改革方案的相继出台,社会对于这场英语改革风暴的评判也是褒贬不一。但是归结起来,都希望改革除了治标更要治本,能让孩子们摆脱“哑巴”英语的尴尬境地。

  身为80后的小张如今已经是一个五岁孩子的爸爸了,为了让孩子更早地适应英语,小张从去年开始就让孩子上起了英语辅导班。听闻高考英语改革后,他并没有认为当初让孩子学习英语是个错误。小张解释说,之所以让孩子学习英语,并不是为高考做准备,而是不想让孩子像自己一样,读了个大学,与外国人交流起来还是费劲。“现在国家改革开放,英语这么重要,一定要让他把英语当成第二母语,好好学习。”

  对于此次的英语改革,一位从事了多年教育新闻工作的资深记者就分析称,下调英语分数能够更好地让英语从单纯的考试工具回归对外交流工具。以往大家都把英语当作考试敲门砖来重视,并不是基于对外交流的需要去学习英语。“因此说,把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建立在敲门砖的意义上,恰恰背离了英语学科的教学目标。”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