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抗战老兵将登央视 讲述他们所经历的台儿庄大战

2013-10-25 15: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本报举办的抗战老兵影像展上,李文海(右)与田淑峰两位抗战老兵相互致意场面感人 记者刘畅摄

  鲁网10月25日讯 经由本报“最后的集结号——寻访山东抗战老兵”活动发现的两位山东抗战老兵将登上央视屏幕,向世人讲述他们所经历的台儿庄大战。

  日前,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纪录片《台儿庄1938》摄制组正在济南进行采访,李文海、田淑峰两位亲历台儿庄大战的老兵将在镜头前讲述那段硝烟弥漫的岁月。上述两位老兵均由本报寻访活动发现,且应邀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报8月举办的“敬礼,老兵——山东抗战老兵影像展”。

  昨日,《台儿庄1938》 摄制组首先对抗战老兵李文海进行了采访。生于1916年的李文海是河北定州人,原国民革命军第40军上尉医官。16岁参军入伍后,他先后随部参加了七七事变、台儿庄大战、洛阳会战等诸多战役。

  1938年,第40军庞炳勋部奉命参加台儿庄保卫战。庞炳勋率部死守临沂,面对日军板垣师团坚守临沂死战不退,极大地策应了台儿庄大战。战后,全军官兵能战者仅剩千余人。

  作为第40军的一名军医官,李文海亲历了上述战斗。此前接受本报采访时,李文海讲述说,战斗后期,40军换防微山湖休整,结果入夜后遭遇日军偷袭,40军因此损失惨重。在看到本报的报道后,《台儿庄1938》摄制组在采访李文海时表示,李文海讲述的这段经历为史上首次披露,李文海也是他们迄今为止采访到的唯一经历过此次战斗的健在者。

  另外一位抗战老兵田淑峰的采访或于今日进行。田淑峰现年93岁,曾是国民革命军第29军宋哲元部骑兵第9师的一名骑兵。1938年4月,田淑峰所在部队奉命由山西驰援张自忠部参加临沂阻击战,田所在部队主要担任掩护、破坏等任务。(山东商报记者陈学超)

责任编辑:苏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