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没办下准生证 相关部门被曝光后主动办

2013-10-25 15:13: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4日,吴伟、张梅在准备领准生证需要的材料。(应当事人要求,图片已做处理) 张中 摄

  外地户口却在山东济南居住的吴伟、张梅夫妇辗转三地,两个多月没办下准生证一事经本报报道后引发关注。24日,兖州、济南两地计生部门均主动表示可以立即给他们办证,山东省人口计生委也已介入。小两口25日就能在济南领到准生证了。

  24日上午,记者从张梅处得知,兖州鼓楼街道办事处已经给她打了电话,表示可以在当地办理准生证。

  记者随即致电兖州鼓楼街道办事处,一位赵姓工作人员说,吴伟、张梅两人的情况他们已经了解,并且在22日就为张梅建立了档案,把她的婚育情况纳入WIS(已婚育龄妇女信息管理系统)管理,可以立即为两人办证。

  当天上午,在省人口计生委工作人员的提示下,张梅登录山东人口网,在“计划生育服务手册申请系统”提交了申请。

  “网页上显示,我们可以选择在女方户籍、男方户籍所在地和现居住地三地申请办理,我选了在现居住地济南办。”张梅说。

  对于张梅的决定,兖州鼓楼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说,张梅办准生证还需要鼓楼街道办出具她的婚育情况证明,如果张梅身体不适合奔波,也可以由其家属代办。

  24日上午11点左右,张梅接到了济南洪楼北居委会的电话,说居委会得知张梅要在济南办证后,已经和兖州方面联系并了解情况,让她下午到居委会。

  下午3点左右,记者随同吴伟、张梅来到洪楼北居委会,在这里等待的除了洪楼居委会计生工作人员外,还有省、市人口计生委,历城区,山大路街道办的计生干部。

  街道办一位负责人当场拿出已经打印好的准生证,说经核实,确认可以立即为张梅夫妇办证,“已经打印出来了,只要提供他们俩的合影照片,贴上去盖个章就可以了。”

  “真没想到办得这么快,我们赶紧洗照片去,这下心里就放心了,可以安心养胎了。”24日下午,刚走出居委会大门,张梅就拉着吴伟去冲洗照片。因为一直以为只有在吴伟老家曲阜才能办理,他们把大部分证件原件和洗好的照片都留在了那里,没有照片,他们没能当场领到准生证。

  “没关系,等明天再去领出来,只要能办好,心里一块石头就落地了。”吴伟说。(张泰来)

责任编辑:苏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