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艺节“身瘦形美”亮点多 倡节俭、低票价、群众参与性强

2013-10-27 01:34:59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26日晚,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大幕在山东青岛落下。在半个月时间里,群星荟萃,精彩纷呈。十艺节集中展示了过去几年来我国优秀的艺术成果,让人民群众品味了一席丰盛的艺术盛宴。回顾十艺节,节俭风、低票价、群众参与度高等都成为值得回忆的亮点,这些也是十艺节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瘦身开幕简约不简单

  一场简短却不失隆重的开幕式,让十艺节从一开始就展现出与以往的不同之处。没有明星红毯,没有奢华巨作,16分钟的开场仪式加上现代吕剧《百姓书记》演出成为开幕式的所有内容,这也是本次十艺节的一个缩影。十艺节秉持为民、节俭、务实、清廉的原则,力求“身瘦形美”,彻底向简约转型,这深刻体现在开闭幕式设计、场馆建设、票务工作、餐饮接待等方方面面。

  十艺节开幕式,剧场环境布置总计投资不足100万元,比原来的综合性文艺演出节省开支5000多万元。“节省开支不是仅为省钱,而是要把钱用到最有意义的地方。”山东省文化厅厅长徐向红说,节省下来的资金将用于建立文化惠民长效机制,培育优秀剧目,激励艺术人才。

  此外,十艺节其他方面也盛行“简约之风”,组委会将就餐形式统一为自助餐,取消宴会;场馆建设注重经济实用,放眼长远规划,力求把场馆新建改造与院团改革发展、演艺院线和剧院联盟建设结合起来。在十艺节结束后,所有演出场馆将继续“为民所用”,成为普及大众艺术的舞台。

  中低票价切实惠民

  票务改革是十艺节区别于以往中国艺术节及其他节庆活动的又一大亮点。十艺节票务改革主要有三大举措:坚持中低票价、健全售票网络、取消向党政机关赠票送票。

  取消向党政机关赠票送票为人称道。“索票要票”、“公款赠票送票”行为一直饱受诟病。十艺节开幕前夕,组委会专门下发通知,要求一律取消向各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公款赠票送票,统一票务管理,面向市场、面向社会公开销售,自觉营造公开、公正、透明的票务环境,这使得大量门票涌向市场,满足群众需求。

  此外,十艺节还主推60元左右的中低票价。在高票价近乎成为标称艺术价值刻度的社会环境中,文华奖剧目演出最高票价不超过380元,主要价格被控制在60元至280元,最低票价为20元并占据相当比例。另外,每场演出还会预留100张公益观摩票,赠送给劳动模范、建设者、农民工及社会弱势群体,让群众共享文化艺术繁荣发展的优秀成果。昆曲《牡丹亭》最低票价20元、话剧《四世同堂》最低票价 80元……中低票价政策促进了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观众正在被培育,而“买票看演出”也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这对振兴艺术以及繁荣市场都有着积极作用。

  真正让群众参与其中

  “艺术的盛宴、人民的节日”是十艺节宗旨,而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艺术盛宴也是十艺节惠民活动的郑重承诺。300多台群星奖决赛剧目邀请群众当评委、各种美术作品展完全免费开放等都是文化惠民政策的重要举措。

  引入观众评委,是十艺节群星奖决赛的一大亮点,为了增加群众参与性,群星奖各项目在进行决赛时,都会通过现场抛洒吉祥物的形式,随机选出14名现场观众担任评委,他们将与专家评委一起为参赛节目打分,并将按照一定比例计入总成绩,作为评选冠军的重要依据,此举充分尊重了观众对节目评选的发言权,拉近了同观众的距离。

  同时,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等一大批优秀艺术展览活动都实行免费开放。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汇集了近三年来中国美术创作在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方面的精品力作647件,丰富的作品拓展了观众眼界。展览期间,山东省博物馆、山东省美术馆、济南市美术馆等场馆天天爆棚,熙熙攘攘的观众带来了艺术本质价值的实现。

  此外,在去年“文化惠民”12件实事基础上,我省今年又公布了文化惠民16件实事,完成1万家农村文化大院优化升级、免费培训1万名乡村文艺骨干、继续扶持1000位“非遗”传承人等,这都将极大提升我省群众文艺创作和群众文化活动水平。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