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微电影诠释青春成长路 用“善小为之”唤醒梦想

2013-11-01 16: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微电影截图

  鲁网11月1日讯(记者 刘梅婷)著名作家、诗人歌德曾说过,不要怀有渺小的梦想,它们无法打动人心。检索个人的成长与进步经历,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梦想,只是人各有志,梦想因人而定。近日,鲁网首届微电影创作大赛收到来自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孔晓旭编导的校园微电影《青春VS梦想》,片中主角酷爱学习,却唯独忘记了学习的最重要目的。最终,他用双手捕捉青春无悔的影像,用“善小为之”来唤醒了真正的梦想。

  林萧进入大学后打算通过课余时间的努力学习实现自己的梦想。对于学校组织的“服务学习”活动他置之不理。一次偶遇他了解到来校招聘的单位的招聘需求不仅要求成绩好,更关注学校“服务学习”活动中踏实肯干、不以善小而不为、具有环保意识的学生。

  “一次失败虽令他困扰,但经过深刻思索,林萧似乎明白了自己的梦想过于狭义。他逐渐尝试并体会到了‘在服务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的快乐。”孔晓旭说,最终,林萧面试上了心仪的公司,并收获了自己的爱情。

  该片提到的“服务学习”在美国源于传统的教学方式,例如体验学习,其与学校课程相结合还是一个相当新的观念,仅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才开始出现。经过最近几十年的推广,服务学习在美国的中小学以及大学普遍开展起来。在《青春VS梦想》中,孔晓旭也希望更多高校能够借鉴这一做法,将培养公民素养作为公共教育的重要目的。

  如今,人人都谈中国梦,但个人的“梦想”,绝不是自私的狭隘的“想入非非”,“像开始时的林萧以找个好工作为学习的最终目的,对舍长的无私帮忙也置之不理,无疑是自私的做法。”孔晓旭表示,真正的梦想应是与社会发展合拍,与时代同进,与“中国梦”联系紧密,它不仅利己,更要利人,这样的梦想才更有意义。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歌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