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明年高考可跨市报名 济南青岛或成为生源大市

2013-11-06 09:43: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日18:20左右,省招考院公布2014年高考报名有关细则,与往年相比,在夏季高考报名条件上,“具有山东省户籍”的规定消失了,凡具有山东高中段学籍并有完整学习经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均可在高中段就学地报名参加高考,所有考生享受同等录取政策。跨市高考放开后,作为教育高地的济南、青岛将面临更大压力。

  济南

  报名地点

  户籍所在地;户籍和学籍所在地不一致的,可在户籍或学籍所在地报名

  随迁子女

  可在高中段就学地报名

  青岛

  报名条件

  具有我省户籍或高中段学校学籍并有完整学习经历的合格毕业生资格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解读

  首次放开跨省跨市高考限制

  山东在2012年首次实行的春季高考中,首次尝试放开对考生的户籍限制,不过对于夏季高考,山东始终坚持严格的户籍限制,而明年则是异地高考的破冰年。在明年夏季高考报名条件中,具有我省户籍或具有我省高中段学校学籍并有完整学习经历的合格毕业生资格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均可报名。

  在报名地点上,往年都是要求考生必须在户籍所在地的招生办公室报名,跨市的也只能在户籍地报名。而明年高考则要求,具有山东户籍的考生可在户籍所在县(市、区)招生办公室(以下简称县招办)报名,户籍和学籍所在地不一致的应届高中段学校毕业生,可选择在户籍或学籍所在县(市、区)报名,这是山东首次明确省内户籍考生可以跨区市报名参加高考。

  此外,符合报名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在高中段就学地(含普通高中、普通中专、职业高中、职业中专、成人中专等)县招办报名参加高考。在我省定居并符合报名条件的外国侨民,可持省公安厅填发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或《外侨居留证》,统一到济南市招生委员会办公室报名。

  预测

  明年最多有1.5万外省考生

  “山东是高考大省,谁愿意来山东考啊!” 虽然山东明年夏季高考放开了户籍限制,但记者采访时发现,不少人认为山东对于其他省份的考生吸引力并不大。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学生处测算,山东高中阶段2011级在籍的外省生源一共有1.5万人左右,而这将是明年外省籍考生在山东高考的最大量。“以前都是山东学生想尽办法往外走,甚至冒险当‘高考移民’,很少有外省学生来山东高考,现在除了河南省,山东就是第二大高考省份了。”省教育厅有关人士分析,按照目前高考录取状况,山东对外省考生的吸引力并不大,“北上广”仍会是理想高考地,所以外省籍学生对山东学生的冲击并不会很大。

  影响

  更多“外来娃”或涌入济青

  虽然外省籍学生对省内学生的冲击力可能并不大,但省内跨市高考限制取消后,因为各市教育资源有差异,各市的生源分布或面临重新“洗牌”。此外,明年全省高考录取时统一划线,济青线消失,对于全省考生来说,想要上大学必须拼分数,而教育资源相对丰富、优质的城市必然成为首选。有关人士分析,与省内其他城市相比,济南和青岛是山东外来人口最为集中的城市,放开跨市高考后,这两个城市在省内实施异地高考压力最大。

  按照济南今年下半年教育部门最新统计,济南市义务教育阶段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数量突破了10万人,而上半年时这一数据是9.7万人(占当时学生总数的14.7%),当时高中阶段是1.12万人(占学生总数的12%)。2009年,当济南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定点学校达到29所时,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招收“外来娃”共计24749人,因为“外来娃”不断涌入济南,预计明年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定点学校将达到70所。“考生多了,高中学校就那些,想上高中,竞争肯定更激烈。”市民马女士担心,外地生源增加会加大济南本地学生中考压力。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高考山东报名济南生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