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要走国际范儿 未来5-10年内15%山大生将有海外经历

2013-11-12 14: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大校长张荣在论坛上发言

  鲁网11月12日讯 昨天上午,“汉语桥——美国校长访华之旅”中美高等教育论坛在山东大学举行。美国大学理事会官员、美国50所大学校长及高校代表57人受邀参会,并就全球化背景下的学生流动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在讨论时,张荣坦承,山东大学将放眼全球,推进实施国际化战略。张荣说,“我们把未来5-10年的发展关键定位在两个要素基础之上:一个是人才,一个是国际化。”具体目标为:师资中,海外博士的比例大幅提高,并实现50%的教师具有一年以上海外研修或工作经历; 学生海外经历和联合培养比例达到15%,学校留学生数量不低于3000人,部分学科留学生比例达到10%。

  由于山大目前与美国之间的双向交换交流项目不多,张荣表示,愿意与美国的大学合作,促进中美之间的学生交流,比如国际交换生,共同开设课程、暑期学校和定制短期班等。他的积极争取,得到了现场美国大学的积极回应。

  华盛顿大学主管学生生活的副校长Denzil James Suite 教授则表示,华盛顿大学鼓励学生拥有海外经历,同时为留学生提供资金援助。

  特写  

  山大校长全程英文hold住全场

  “我校对高等教育的再思考,就是寄希望于通过扩大国际合作,提升整体办学实力,与合作伙伴一起,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

  建议采用一种多方式混合的合作模式,来促进中美之间的学生交流,比如国际交换生,共同开设课程、暑期学校和定制短期班等。——山大校长 张荣”

  昨天的论坛上,山大新校长张荣不仅用英语致开幕词,研讨环节也全程英语发言,标准美式发音hold住全场,彰显出这位“60后”校长的“国际范儿”。

  “Shandong University  has made great progress  in  its  scien-tific  research,as  demonstrated  by its  rapid progress  in various  sci-entific research indexes. ”由于研讨会突然提前半小时,昨天上午9点半记者赶到现场时,山大新校长张荣正在用英语致开幕词。尽管事先了解到张荣有过在美国两所大学开展合作研究的经历,回国后在南京大学担任副校长期间分管过外事,但他那标准的美式发音,还是让记者震惊了一把。

  “汉语桥—美国校长访华之旅”是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下的“汉语桥”万人来华研修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一场全英文研讨会,没有同声传译。所有人,包括张荣、副校长娄红祥等山大人,全部用英语侃侃而谈。 (山东商报记者徐玉芹)

责任编辑:苏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