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来山东开抢奥赛优秀生 咋看转基因食品成面试题

2013-11-12 14: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2日讯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六,浙江大学8人教授团悄悄来到青岛二中,打响了2014年自主招生的“第一枪”。在这里,我省46名奥赛省级一等奖获得者展开了对浙大“求是班”名额的争夺。

  浙大“求是班”自主招生选拔考试主要包括笔试和面试。笔试从上午9点开始,11点半结束,考试时长为两个半小时,内容包括语文、数学、英语和物理四个科目的内容。

  下午的面试采取小组面试法,共分5组,每组9人左右。每组9名考生需要面对8名浙大教授,这些教授分别来自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不同专业领域。面试一开始,考生们要一一进行中英文自我介绍,之后,不同专业的教授开始针对学生的奥赛获奖项目展开提问,以考察考生的专业水平。

  针对化学奥赛生的提问,教授小组很看重学生们的实验能力,几乎每个化学奥赛生都会被问到“中学阶段都做过什么实验。”物理教授则会让物理奥赛生举个例子,证明自己对物理感兴趣; 用一两句话说说看了天宫一号的物理实验,有什么感受。生物教授请生物奥赛生谈谈对转基因食品的看法,当有学生认为长期食用对人体有害时,则追问长期有害的理论依据是什么。

  在笔试、面试环节外,浙大还专门设置了同学互评和教授答疑环节。“同学互评”就是来自同一所中学的学生们,要对参加考试的其他同学进行评价;“教授答疑”则是由对浙大某个专业感兴趣的考生,和该专业的教授面对面“聊天”,以加深对专业的了解。

  据介绍,面试结束后,浙大将综合考生的笔试、面试成绩,来选定最终入围考生,并根据考生成绩的不同,来确定自招优惠幅度。“非常优秀的考生,我们有望降到一本线录取。”浙大山东招生组组长金涛表示。(山东商报记者徐玉芹)

责任编辑:苏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