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道鲁菜标准明年发布 探索"肯德基式"生产

2013-11-16 14:59: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炒里脊丝最适宜的出锅温度是85℃,最适宜的口感温度是50℃-65℃;葱烧海参葱白段的长度应为4厘米,两端采用打密十字花刀为宜……明年,150道鲁菜将有“量身定做”的标准,“少许”“适量”等模糊不清的词汇都将被精确到“克”的单位取代。同时,山东省质监局、山东省烹饪协会和鲁菜分标会等部门计划用3年的时间为500道鲁菜制定标准。

  计划150道鲁菜标准明年发布

  在15日进行的鲁菜标准编写培训会上,不少业内人士提出了“鲁菜现在怎么了?”的讨论。鲁菜近几年在川菜、湘菜等的“围攻”下,声势越来越弱,新一轮“鲁菜保卫战”就在标准的编写中再次打响。在山东省烹饪协会会长、鲁菜分标会主任赵华民看来,让大家吃到地道的鲁菜,进而能品出优劣,把年轻人重新拉回“鲁菜”阵营,也是制定鲁菜标准的一个目的。

  根据“山东省质监局关于公布2013年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的通知”,包括爆炒腰花、砂锅海参在内的150道鲁菜被列为2013年山东省地方标准的修订项目。这些菜的标准最快将在明年8月发布。从原料到烹饪器具,从刀工到烹调方法,从色泽到口味,都将有明确量化标准。

  其实,早在2009年,省质监局就曾发布过包括葱烧海参、清汤鱼翅、清汤燕菜、锅塌黄鱼、九转大肠、红扒肘子、清炸赤鳞鱼、油爆鱼芹、拔丝山药和糟熘鱼片在内的10个菜品的地方标准。以葱烧海参为例,标准要求海参应以120头(500克)的干海参为宜,大葱则应该选用表皮风干的山东大葱的葱白部分,盛放的器皿则宜用直径15厘米的位餐平盘……

  设想 鲁菜推广“肯德基式”生产

  据了解,从2013年11月中旬开始制定标准的这150道菜,现在正处于制定初步草稿的阶段。与之前发布的鲁菜标准不同,此次将以系统发布的形式,将鲁菜分为传统菜、民间菜和创新菜,根据不同的菜品制定出相应标准,并将随着发展及时进行修改调整。

  其实,制定标准只是“鲁菜复兴计划”的一部分,“制定标准并不是为了统一口味,而是为了记录鲁菜的共性,让鲁菜的精髓得到传承。”省质监局相关工作人员说。而在赵华民看来,制定标准有利于进一步推广“鲁菜馆”,可以让鲁菜的制作像肯德基、麦当劳一样,实现“工厂化”生产,“原汁原味”地走出山东,甚至走出中国。

  推广“中央厨房”就是业内人士要复兴鲁菜计划中的第二步。据介绍,“中央厨房”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中央配送中心”,通过统一采购、选菜、调料,将食材、料包做成半成品进行配送。“这样做可以保证口味的一致性,一定程度上可以排除人为因素对菜品的影响,还可以降低成本。”赵华民说。

  释疑 标准化并不排斥创新

  鲁菜作为八大菜系之首,一直讲究的是“调味纯”。鲁菜技法多,尤以爆、炒见长,口味偏咸、鲜、嫩、香、脆,同时,十分讲究清汤和奶汤的调制。“在很多人的概念里,鲁菜可能都是品相很重、油乎乎、黏腻腻的,其实鲁菜是十分讲究平和养生的。”济南舜耕山庄集团副总经理、山东省鲁菜分标会副主任黒伟钰说,制定标准是为了让鲁菜找回自己最原始的味道,这并不意味着会失去“百菜百味”的特色,反而更需要厨师们在标准的基础上创新。

  但市民李女士还是有所担心:“如果使用统一的料包就可以烹调出正宗鲁菜,到哪里吃到的都是同一个味道,恐怕也不见得好。”同时有业内人士认为,菜品品质的维持需要以厨师的经验作为基础,这些经验并不是依靠一些定量的标准就能来概括的。采用标准化、工厂式的方式制作鲁菜,有可能让鲁菜自降身价,所以如何真正让鲁菜得到复兴,还需要更多人的努力。

  鲁菜复兴得让市民都会做

  “其实鲁菜有很多门类,从胶东菜到孔府菜都各具特色,但在济南,大家反而把鲁菜‘狭隘’地理解为‘济南菜’。”烹饪大师、美食家、养生专家王晓刚说,让鲁菜重新具备市场竞争力首先就要从食材上下工夫。在很多人嘴里,一提鲁菜就是九转大肠、爆炒腰花,但其实这些只是鲁菜很微小的一部分,“将特色食材端上市民的餐桌,才能真正得到市民的认可”。

  特色小吃也是让鲁菜重新赢得食客欢心的重要部分,王晓刚说:“游客来到山东、来到济南,如何记住这里,很多时候是寻找一种味道。”比如去四川,大家就一定会去吃肥肠粉、荤豆花。在王晓刚看来,制定了标准之后,有一个最重要的用处就是让市民学会做,自家人认可了,才能更好地推广出去。

  除此之外,就餐环境也应该是今后考量的重点。让鲁菜馆更具时尚感、设计感,才能吸引更多年轻人光顾。 (记者尹爽)

  网友说

  @三文鱼2009:吃过芙蓉街的义兴风味馆,感觉虽然口味还可以,但菜品视觉上没有美感,就餐环境就更差了。而像北京的梧桐创意菜和上海的很多创意菜餐厅,菜品摆盘就是一种享受,更不要说在环境和装修风格上花的心思了。现在谁都不短一口吃的,噱头还是很重要的!@迟到四年:鲁菜馆现在已经很少见了,也很难吃到正宗的鲁菜,得上小馆子里去找,鲁菜急需品牌化,谋求抱团发展。@小暑小璐子:在80后、90后的观念里,鲁菜根本就不好吃,所以他们也就不吃鲁菜,但其实是他们没有机会吃到正宗的鲁菜。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