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31单位限时整改36问题 济南办公经费缩5%

2013-12-19 09:46: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市部分市属国企生产经营困难,外来务工人员缺少综合服务平台;青岛市棚户区居住条件亟待改善;省委政研室文件起草中存有长空假现象……17日,大众日报刊发《山东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重点整改事项公示(二)》,公示了31个单位总结出的36个需要整改的问题,并提出整改目标,列出主要整改措施共计149项,同时公示的,还有每项主要措施的完成时限、进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参与此次公示的31个单位,包括济南市、青岛市、省委政研室、省委省政府信访局、省委老干部局、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委党校、山东老年大学、省法院、省检察院、省财政厅、省农业厅、省海洋与渔业厅、省林业厅、省卫生厅、省安监局、省总工会、省妇联、省侨联、省科协、省残联、省红十字会、省供销社、省农科院、省医科院、青岛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省经济开发投资公司等。

  31家单位共公示重点整改的问题36个,针对需要整改的问题,各单位都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整改目标和主要措施。记者统计发现,31个单位共公示了149项整改措施。

  各单位还公示了整改完成时限,其中以今明两年完成居多,有的单位如省财政厅等,整改已经全部完成,还有的单位如青岛市,提出用三年时间完成棚户区改造,2017年完成。

  济南市 压缩办公经费帮扶困难国企 市直部门办公经费压缩5%,连续执行3年

  市直单位公用经费压缩5%,用于企业解困和职工救助,连续执行3年……公示材料显示,济南市提出多渠道筹资支持困难企业,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设立帮扶启动铺底资金,目前,第一批帮扶资金已经到位,包括压缩市直部门5%左右办公经费的3500万元以及改革先期启动资金5亿元。

  在我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济南市需要整改的问题之一,是部分市属国有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拖欠职工工资、养老金、医疗费等问题。

  针对该问题,济南市提出用三年时间完成困难企业、困难职工帮扶解困阶段性工作任务,依法推进困难企业改革发展,依法妥善安置职工。

  截至目前,济南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市属国有困难企业帮扶解困和改革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召开了帮扶解困动员会,向44个困难企业派驻的帮扶解困协调组已全部到位开展工作。

  此外,第一批帮扶资金(压缩市直部门5%左右办公经费的3500万元、改革先期启动资金5亿元)已经到位,企业五项内债资金包括死亡职工抚恤金和遗属生活费、因公致残职工补助费、拖欠职工独生子女父母退休一次性养老补助、医药费等,共计14657.59万元已足额发放到位。

  山东老年大学 扩大办学规模满足上学需求 申请预算资金300万元扩大东校区规模

  山东老年大学将扩大办学规模,满足老年人上大学的需求;公示材料显示,山东老年大学申请预算资金300万元,用于租赁山东技师学院2号教学楼,扩大东校区办学规模,对于想上老年大学的老年人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工作作风不深入,办学思路不宽,学校发展远远满足不了老年人上老年大学的需求”,这是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山东老年大学提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山东老年大学提出4条主要整改措施:完善《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学员和分校制度》,每位校领导直接联系3-5名教师和学员,加强校领导与学院、分校、教师、学员的联系;积极拓展办学思路,整合社会资源,与普通高校和具备条件的部门积极稳妥开展联合办学;兴办网上课堂,发展远程教育;建立校风监督员制度,选聘身体好、责任心强、热心学校工作的老年学员担任校风监督员。

  山东老年大学的整改完成时限为2014年9月底前;目前,除了扩大东校区办学规模之外,已取得的成效还包括:在颐心苑校区新增电脑教室,招投标工作已完成;正在与有关高校和部门磋商联合办学问题;正在进行老年大学网站升级。

  省安监局 加快“安全生产责任制”立法 中央驻鲁及省管企业安全生产将有法可依

  强力推进企业落实《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省政府令第260号),加快出台《山东省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制定完善我省中央驻鲁、省管企业安全生产监管意见……这是省安监局提出的部分整改措施。

  省安监局提出的整改措施包括: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力推进企业落实“省政府令第260号”;落实政府属地监管责任,提请省委省政府修订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加大安全生产在科学发展等各类考核中的权重,在招商引资、上项目的同时,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加快出台《山东省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的立法进度,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原则,进一步突出行业管理部门、业务管理部门对各级有关企业的指导、管理职责;加快立法工作进度,根据新形势、新职责、新情况,提出《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修订意见。

  今年以来,省安监局共查处和纠正各类违法行为和事故隐患12.72万起,暂扣或吊销有关许可证1309个,关闭非法违法企业119家。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