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符河地表水转地下水项目立项 三条管道将为玉符河输水

2013-12-29 14: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9日讯 玉符河地表水转地下水管线及泵站工程,日前已被济南市立项。这就是意味着省城地表水转地下水计划首期项目和核心工程已经从规划论证转入实施阶段。

  在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的建设中,今年济南市分别进行了引水补源工程以及地表水转换为地下水工程的建设。其中位于省城泉脉渗漏带上的玉符河流域,是地表水转换地下水的一个重要区域。

  据了解,作为地表水转换地下水系列工程的首期项目和核心工程,玉符河流域地表水转换地下水工程目前已得到立项批复。而为确保工程实效,工程建设项目部前期曾委托省地矿工程勘察院对玉符河流域各渗漏区水文地质及渗漏情况进行了全面的勘察,并根据勘察结果,结合德国实地考察成果,对工程建设内容进行了多次优化调整。

  根据批复,在玉符河流域地表水转换地下水工程建设中,将在市中区殷家林村西侧、京福高速东侧建设提升泵站,输水规模为每天40万立方米,同时配套建设自杨台村至寨尔头、二环西路南延至玉符河、大涧沟、104国 道 至 复 兴 村3段 直 径1000-2400毫米,总长度25.5公里输水管线,而整个计划最快将于2015年底完工。

  工程完工后,可将玉清水厂、鹊华水厂进厂原水经加压调入玉符河上游各强渗漏区,对地下水进行补给,并通过建立地下水水力、水质模型,进一步明确玉符河渗漏区拟建补源水库工艺参数及补源区水场、水质等水文地质参数,为实现地下水的合理开采和保持泉水的持续良好喷涌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而未来几年内省城居民喝上地下水的愿望也将有望实现。(山东商报记者高玉龙)

责任编辑:苏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