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民考官”首次电视直播 准备不充分的尴尬离场

2014-01-06 13:46: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青岛1月5日讯(记者 李珍梅 杨林 吕璐) 1月4日、5日,青岛54个政府部门“一把手”走上前台,就2013年的工作进行述职,接受台下市民代表的打分评议。此次述职首次通过电视、电台全程直播,直面全市800多万居民,不少述职者感到“压力山大”。

  这是青岛市自2009年以来,第5次组织政府部门负责人述职报告会。每位述职人有10分钟时间,介绍过去一年的部门工作及新一年的打算,现场设语音提醒,到点喊停。

  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述职报告会首次通过电视台、电台及网络电视台全程直播,“一把手”面对的不仅仅是到场的市民代表,还有全市800多万居民。

  72岁的市民徐凤琴老早就在家里备下一块小黑板,上书“5日上午看述职直播”提醒自己。5日上午9点,报告会一开始,徐凤琴和几位老邻居便准时打开了电视。“以前都是政府关在屋里作报告,他们讲了什么,我们都不知道。”61岁的市民姜磊说,这次报告会全程直播,群众都能听听政府做了什么。

  “今年的述职,对我们是更大的挑战。”青岛市经信委主任项阳青说,以往的述职报告会都是录播,只有到场的市民代表能听取情况并进行评议,而今年是现场直播,能更加广泛地听取大家的意见。“直播时没有任何掩饰,不像录播还可以做出调整。如何在10分钟内把精华都展现出来,对我们的综述能力和精神状态都是挑战。”青岛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说。

  5日上午的第三场报告中就发生了这样一幕。青岛市一单位负责人作报告时,因为语速太慢,1分钟倒计时铃响起时,他的报告还有一大截没念完。最后,听到时间到的提醒后,他连收尾的话都没来得及说,就红着脸下场了。

  据介绍,在场的市民代表听完报告后,要对每一位述职人进行打分,成绩按比例计入当年的政府部门年终绩效考核。

  征集群众意见 两天办妥282件

  5日下午5点,54个部门“一把手”述职结束,为时两天的2013年“三民”活动告一段落。

  “三民”活动是指青岛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活动期间,向全市市民征集意见和建议。

  “各部门接到意见后,要在5个工作日内进行答复。”意见建议办理组的李倩介绍,意见及建议的答复率要求达到100%,能办理的办理,办理不了的要给解释。据介绍,截至5日12点,共征集意见建议363件,主要集中在经济发展、城乡规划建设、教育文化、食品安全、交通出行等方面。经过承办部门的办理,目前已有282件意见建议办理完毕并公布了办理结果。

  本报记者 李珍梅 杨林 吕璐

  只能听不能问市民问政不过瘾

青岛市食药监局局长孙利国述职。本报记者 吕璐 摄

  “平时我们很难面对面见到‘一把手’,这样的活动就给我们提供了机会。不过,要是现场氛围能再活跃点,能提问局长,让他现场回答,就更好了。”5日,青岛市政府部门负责人述职活动结束后,市民代表王女士还有点意犹未尽。

  本报记者 李珍梅 杨林 吕璐

  不回避问题敢于揭丑

  “今年给我的一个最大感受是,述职人都很真实,不只是谈成绩,更敢于揭丑。”青岛市委党校行政学院教授窦泽秀已是第三年参加报告会。在他看来,今年很多部门负责人对老百姓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都谈得比较透彻,没有遮遮掩掩。

  在4日青岛市安监局的述职中,述职人就点明了部门工作的不足。述职人说,青岛安全生产工作仍存在基层基础薄弱,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全社会安全意识、责任意识不强等问题,深层次问题和矛盾较多,一些行业领域安全隐患、非法违法行为得不到根治,特别是去年11月22日还发生一起特大事故,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

  “部门做了什么工作,还有什么不足,都敢说。”窦泽秀说,不少部门甚至敢于跟外省一些先进地区的做法进行对比,说出了差距。

  “你说我听”现场缺互动

  在述职报告会上,市民代表王女士说,平时很难跟局长们面对面,而述职报告会恰恰提供了机会,她觉得很难得。“要是现场能给局长提问题,就更好了。”王女士说出了不少代表的想法。

  窦泽秀也指出,目前的“你说我听再评议”模式是单方面的,“如果现场有互动,有问有答,当然会更好,也更民主。”

  “今年改成现场直播很好,但这还是技术上的进步,观众发声的渠道还是不够。”民革青岛市委秘书长王夕源说,哪怕抽几个政府部门“一把手”接受市民的提问也好。他认为,选择现场听众时,应该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如果台下坐的是人大代表,不仅可以评判政府工作的好坏,还能在参政议政时把反馈带给政府。

  组织者回应: 现场问答影响评议有失公平

  对于这一提议,青岛市政府办公厅督查室督查三处处长左文斌表示,市里并不是没有考虑过,但是受时间的限制很难展开。“现在是每个部门10分钟,如果增加现场提问环节,时间肯定更长。按一个部门5分钟算,54个部门就要多出4个多小时。”

  此外,左文斌说,代表评议要计入部门年终考核,他们还要考虑公平。有的部门与市民生活关系不大,市民问的问题自然少;有的则是关系民生的热点部门,问题自然比较尖锐。如果因为一个问题回答不好而影响了评议,从考核角度讲有失公平。

  不过,左文斌介绍,虽然没有现场提问,但行风在线、网络问政等都已做到即时回复。

  啰嗦的官话少了冰冷的数据少了

  5日,在第三组的述职现场,记者看到一名坐在后排满头银发的市民代表,一边听“一把手”们述职,一边在纸上写写画画。这名老人叫王玉贞,今年72岁,是一名退休教师,这是她第三次参加述职报告会。

  “这次领导们发言时间掌握得很准确,除了一位领导没讲完,其他都在10分钟内完成了。”王玉贞说,对比前几年的报告,她觉得领导们啰嗦的官话少了,冷冰冰的数据也少了,内容更加丰富活泼,更容易被市民理解。

  连续三年参会,王玉贞每次都带来自己准备的意见和建议。今年,她又带来了两份建议材料。其中一份中,她提了五条建议,包括:希望开放更多的名人故居;建议在市郊设旅游车辆集散地;对社区加强对新市民子女的关爱和帮助等。王玉贞说,这些建议有的是她自己的想法,有的是从社区居民那儿搜集的。

  本报记者 吕璐

  市人社局:

  政府为居民购买意外伤害险

  5日,青岛市人社局局长纪敏表示,目前青岛的社会保险资金结余一部分,这些结余今年将统一用到老百姓身上,单独为居民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目前,意外伤害保险并不在医保范围之内,市民遭到意外伤害时往往要自掏腰包。

  纪敏透露,今年青岛要在公务员聘任制上破冰,事业单位双轨制改革上也将有动作。

  本报记者 杨林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民考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