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进入两会时间 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今开幕

2014-01-09 08:47: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于9日上午开幕,目前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此次政协会议会期四天,将于1月12日闭幕,是历年来时间最短的一次。

  内容变化

  “专题协商会”讨论热点话题

  8日下午,记者在舜耕山庄和金都大酒店看到,政协委员陆续向大会报到,提交提案。根据政协第十三届济南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议程安排,此后几天委员们将听取并审议政协第十三届济南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并列席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全体会议,听取并分组讨论市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其中今年政协在小组讨论上与以往不同,济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将与委员一起开“专题协商会”。

  议题将围绕经济发展、民生热点等方面,今年主要会涉及城镇化、经济转型、大气污染防治、社会保障等热点问题。

  绿色出行

  开车来的委员没地方停车了

  1月8日下午,雾霾多日的济南,天空终于放晴。没有迎风招展的彩旗,没有引人注目的拱门鲜花,大会驻地从细节中处处透出勤俭务实的新会风。

  以前,与会的政协委员来报到,每人都能领到一本停车票,凭停车票可在大会驻地停放车辆。今年,会务组专门印发通知,表示今年将不再发放停车票,鼓励各位委员响应绿色出行,尽量采用低碳的交通方式到会。所有委员的车辆均被挡在会场之外。

  会议提倡的绿色出行获得不少委员支持。记者现场看到,不少委员干脆穿上运动鞋,步行来到报到大厅,以践行新会风。当然,也有部分委员因为自身工作安排紧凑,不得不开车赶来报到。然而,到了舜耕山庄门外,车就被会务组拦下了,只能到处找地方停车,有点手忙脚乱。

  厉行节约

  饭菜按就餐人数“精确准备”

  节俭办会,体现在各个方面。会务组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参会委员人数没有减,上会人员却减了许多,虽然人手少了,但由于会期压缩、节奏加快、议程紧张充实,工作人员的干劲和效率却更高了。“委员,如果您不在驻地用餐,请在就餐时间前提前通知工作人员。”记者看到,委员在报到处签到后,工作人员向其发放餐券时都会特别叮嘱一句。他们告诉记者,这也是今年政协会议的新措施之一,会议驻地的饭菜将按就餐人数准备,尽最大可能避免“舌尖上的浪费”。

  8日17:30,记者在舜耕山庄舜乐厅体验了本届政协会的第一顿饭。由于部分委员仍需回到工作岗位,选择在驻地用餐的人不算太多。饭菜采用自助餐形式,荤素菜品比例约为1:1,菜色基本以传统中餐为主。素菜有凉拌豆腐、炒青菜、风味茄子等,荤菜有四喜丸子、糖醋鱼块、炸鸡柳等。

  □本报记者 陈庆芳李永明 赵 静朱文明 朱士娟张丹丹

  济南连续多日的雾霾渐渐被冷风吹散,但对参加济南市两会的政协委员来说,仍难散去心理的“雾霾”。济南市政协委员、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张怀成透露,2013年,济南城区霾天气达到259天,而城区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为61天。济南如何驱“霾”?记者统计政协委员报到首日提交的提案发现,第一天上报的300多件提案中,就有近20件提案与雾霾治理有关。

  雾霾天气频发诱发各种疾病

  张怀成手中拿着一份《环境质量概要》显示,2013年济南城区霾天气259天,占监测总天数比率为71%,其中轻微霾天气160天,轻度霾天气53天,中度霾天气22天,重度霾天气24天。而济南城区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61天。

  山东财经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毕秀玲在政协提案中表示,雾霾引发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疾病,并且损害人体的免疫系统、生育系统和神经系统。观察数据显示,PM2.5每立方米浓度增加10微克,医院高血压类急诊病人就会增加8%。

  “雾霾中含有各种对人体有害的颗粒物、有毒物质达20多种,包括了酸、碱、盐、胺、酚等,以及尘埃、花粉、螨虫、流感病毒、结核杆菌、肺炎球菌等,其含量是普通大气水滴的几十倍。”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少华分析。

  此外,多位市政协委员在提案中都提到,雾霾造成空气不新鲜,市民平时不敢开窗,很少见到蓝天白云,影响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城市交通、招商引资等。

  治理尾气

  限购机动车推广公交电车

  “近日,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公布了济南市雾霾的三大罪魁分别是燃煤、城市扬尘和汽车尾气,其中汽车尾气占到了11.7%。”山东安志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琴认为,推广公交电车是减少机动车尾气污染的有效措施之一。

  王琴认为,济南市提出“泉城电车复兴计划”,到2017年将形成“6环9射”的电车网络,未来应借助此契机,建议参照二环西路电车BRT线路,加快实施BRT电车行动计划,将二环东路、二环西路、北园高架、二环南路构成的环形公交线路网络串联起来,同时重要主干道如经十路、纬十二路、经七路也可推广公交电车。

  不少政协委员还提到机动车限购和单双号限行办法。济南市农业机械研究所副所长郜玉金建议,严格审核把关,对尾气排放超标的机动车辆,不予核发车辆安全检测合格标志,禁止上路行驶,鼓励销售和购买混合动力、纯电动等低排放小汽车。在公共交通方面,增加公交线路和价格合理的定制公交线路,降低公交票价,吸引更多的市民自觉乘坐公交出行。

  济南市群众艺术馆文艺辅导部主任胥正君认为,济南应尽快实行机动车限购政策,可参考上海的车辆牌号拍卖制度,同时实施车辆单号、双号轮流限行办法。

  消除扬尘

  从控制治理源头开始

  民建济南市委在《关于加强扬尘污染防治的建议》中提到,建筑施工扬尘污染是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目前济南市正处于快速发展期,开工项目逐年增加,各类施工占扬尘源的81.5%,是造成空气污染的主要根源之一。

  对此,民建济南市委建议,治理扬尘污染,要从控制治理污染源头开始,要督促建设工地健全完善各项防尘降尘设施,落实管理措施,明确专项经费,规范操作规程,并禁用散装水泥和砂浆。特别是对拆迁土地、建筑垃圾临时堆场等必须采取严格的降尘防尘措施,要革新市政道路建设中的灰土施工技术,探索实施灰土袋装化,减少施工扬尘;对较长时间闲置的储备土地要进行清理,实施临时绿化,做到裸土不见天,最大限度减少扬尘污染。

  城市绿化

  人均绿化应纳入政绩考核

  园林部门2013年数据显示,城市绿化三大指标中,济南的绿地率为3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0.3平方米、绿化覆盖率为38%,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相对靠后。

  山东机场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卫中建议,借鉴青岛、烟台、潍坊等城市绿化工作经验,加大济南绿化密度,缩小道路两侧树木间隔,且树木间隔土地均以草坪搭配,土地资源相对紧张的地方建议采用垂直绿化、屋顶绿化、高架绿化、栅栏绿化等方式,提高绿化覆盖率。

  毕秀玲表示,应该把人均绿化面积指标纳入区县政府和个人绩效考核。在城市外围建设大型环形绿化带,发挥对雾霾的疏散和阻碍之效。对市区绿化见缝插针,做到市区不见裸土。大力提倡植树种草,比如,规定“每买一辆车就要种一棵树”或者“年检一辆车就要种一棵树”等。对城市树木实施法律保护,移动或砍伐任何树木需向政府申请。

  优化产业

  猛刮“节能风”减少污染排放

  王少华认为,要想走出“蓝天靠风刮”的困局,节能减排是硬道理。目前,发达国家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其中的关键措施就是在各个领域推广节能,减少污染气体排放。

  山东高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俊勇认为,对于大气污染的防治,需要以经济发展和保护环境之间的协调关系作为出发点调整企业的工业布局,严格建设项目的环保准入门槛,禁止引进、建设有污染的项目,从严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加快新能源的开发利用,鼓励开发风力发电、生物质和太阳能发电,再者,可以在工业园区间加大绿化项目以及对植树造林的投入。

  “对于废气、烟尘排放不达标的厂矿企业,不能向郊区、农村一迁了之,环保部门应加强执法力度,严格治理空气污染严重企业,甚至关停高污染企业。”济南连心物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宏勇说。

  禁放烟花

  从大局考虑建议禁止市区燃放

  济南市天桥区政协副主席王洪新认为,烟花爆竹在制作、储存、销售环节,都存在安全隐患;燃放过后产生满地纸屑等大量垃圾,给环卫工人增加工作量;最严重的是空气污染,加重雾霾天气,危害人们身心健康。应从大局考虑,禁止市区燃放,可用燃放电子鞭炮,挂灯笼等取代。

  王宏勇同样提出,绕城高速以内重申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平时礼仪庆典都不允许燃放烟花爆竹,这样既减少空气污染,又避免燃放烟花爆竹带来不安全因素。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