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我省近两成中学生抑郁 高一最严重

2014-01-10 16:02: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济南1月9日讯(记者尹明亮) 18 . 9%的中学生被检出有抑郁障碍、近六成学生对学习高度焦虑……9日,在共青团山东省委举办的共青团与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调研活动上,由山东师范大学针对我省六市中学生的抽样调查显示,学习压力过大对我省中学生心理健康带来许多不良影响。

  报告显示,调查样本中,中学生的抑郁障碍检出率为18 . 9%,明显高于15%的全国检出率。高一学生在调研样本中的抑郁水平最高,女生抑郁水平显著高于男生。

  抑郁对青少年心理、社会和情绪健康具有明显的破坏作用。青少年早期抑郁发生率的逐渐增加和持续发展可能会扩展到整个青少年期和成年期,增加教育失败、失业、自杀、成人后继抑郁障碍以及犯罪问题的可能性。

  此外,根据调查报告,在我省初中、高中阶段学生中,只有6 . 35%的学生学习焦虑水平较低,表现出中等学习焦虑的学生占34 . 02%,高焦虑水平的高达59 . 63%。

  频繁的练习和考试使学生产生厌烦心理,逐步产生焦虑心理,每天放学时怕老师布置作业,早晨到校怕老师检查作业,听到考试就恐惧不安,心理极度紧张。

  由于长期焦虑,有17 . 5%的中学生出现较多躯体焦虑症状,如胸闷、出冷汗、食欲不振、头痛、失眠等,甚至对声音和光线过敏。女生的身体焦虑症状显著多于男生。

  此次调查通过抽样调查的方式,在济南、青岛、淄博、泰安、德州、菏泽问卷调查了3780名学生。接受深度访谈的学生、教师和家长共216名。

  孩子低落嗜睡

  可能是抑郁

  主持调查的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常淑敏介绍,很多人有抑郁倾向,甚至已经发展为抑郁症时,本人却感觉不到。当发现学生长期情绪低落、嗜睡、对什么都不感兴趣时,家长就应该注意一下了,即使是一些成绩优异的学生也可能因为学习压力过大等原因而抑郁倾向明显。

  对抑郁倾向比较严重的孩子,常淑敏建议,除了让孩子接受心理辅导外,家长可以帮有抑郁倾向的孩子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培养兴趣,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帮孩子意识到自己的情况也十分必要。本报记者尹明亮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