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完成第一轮巡视工作 严惩一批“老虎”“苍蝇”

2014-01-16 08:2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纪闻 魏 然 报道

  大众日报济南讯 不让有问题的人心存侥幸、不让搞不正之风的人脱离监督、不让违法违纪的人逍遥法外、不让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2013年,我省在巡视工作中突出发现问题,着力推动问题的解决,一批“老虎”和“苍蝇”受到严惩,形成了有力震慑。

  去年以来,山东省巡视机构调整工作定位,改进工作方式,加大监督力度,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紧盯领导班子和领导成员,紧盯党政“一把手”,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巡视工作。2013年4月至9月,完成了对7市和14个县(市、区)的巡视任务,共发现问题236个,发现违纪违法线索199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79件,其中已对2名省管干部立案审查,给予组织处理22人。

  重大问题发现不了就是失职、有重大问题没有如实反映就是渎职。我省坚持把发现问题作为衡量巡视工作成效的最重要标准,注重提高发现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注重改进巡视工作方式方法,注重拓宽发现问题的途径和渠道。完善改进了民主测评、问卷调查内容和方式;扩大个别谈话范围,把人大政协常委、部门党组副书记、“两代表一委员”和部分老干部等纳入谈话范围,谈话内容突出对党政“一把手”及领导班子个人情况的了解;增加随机性、临时性考察活动,通过暗访了解真实情况;探索运用网络等现代科技手段拓宽发现问题渠道。全年巡视中,共进行个别谈话4308人次,查阅档案1779卷,回收民主测评、调查问卷2256份,召开各类座谈会110个,受理信访2851件(次),走访调研乡镇、街道、企业等基层单位738个。

  发现问题、反映问题,更要推动问题解决。我省把巡视成果运用放在突出位置,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对问题整改靠上跟踪督促,注重运用巡视成果推动问题整改。针对内容比较具体、群众反映集中的重点问题,建立台账跟踪督办,实行销号管理,对整改不力的市、县下达《整改督办事项通知单》,限期整改。针对难点问题,上下联动层层督办,市里的问题省里要督促整改,县里的问题市里要督促整改。针对普遍性问题,坚持督促地方与督促部门结合、注重条块结合专项整治。针对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边巡边改,短期内易于整改见效的问题及时研究,提出整改意见。

  2013年,巡视组共向被巡视单位提出整改建议110条,集中解决了一批违规占用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以及干部住房、职务消费等涉及党风廉政建设的突出问题。如对济宁市多年没有解决、群众意见很大的干部不按规定退还多占住房问题,靠上督促整改,巡视结束前315套旧房全部清退完毕;督促纠正淄博市存在的公车问题,处理违规公务用车100辆,其中市级老同志退出公车29辆,等等。

责任编辑:宋宪霞
新闻关键词:工作苍蝇老虎严惩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