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两会】省政协首次确定年度协商计划

2014-01-18 09:11: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6日,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召开,政协委员们认真听取大会工作报告。(王媛 摄)

  “今年政协工作报告最大的亮点是首次提出确定了年度协商计划。”16日,在听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后,许多委员都敏锐地发现了这一特点。

  内容>>

  减百余字 增“协商”描述

  “报告中增加了一部分分析当前政协工作的形势任务。”省政协委员、山东法策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法水说,这是由新的历史条件决定的。

  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协商民主的重要地位,对制定协商计划、增加协商密度、规范协商内容和程序提出明确要求。在这种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使政协协商民主更广泛更有效成为新课题。报告提出,省政协要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

  “增加的内容是为了解决政协工作如何进一步增强代表性、包容性,如何更好地践行履职为民的理念。”在张法水看来,增加的内容相当一部分是关于“协商”的描述。

  增加的同时还有一减。“今年工作报告更加简洁朴实。”在16日下午分组讨论中,、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民说,除去主持人时间,刘伟主席的报告还不足半小时。记者统计发现,今年政协工作报告比去年文字精简百余字。

  调研>>

  探索现场协商 结合现场评议

  “我觉得,今年政协最大的亮点是首次提出确定了年度协商计划。”省政协委员、山东建筑大学教授邓相超说,在协商内容、参加人员和方式上有着里程碑式的改变。以前政协也会确定专题调研等内容,但一般是形成报告,报给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等。虽然也有答复,“但没有协商、质询等”。

  “但在2013年,省政协进行了两次专题协商。”邓相超就参加了其中一次关于科技创新的专题协商,那次经历让他印象深刻。“当时是副省长张超超带着好几个厅局的主要负责人,当面与政协委员协商,政协委员提完意见后,还对相关部门进行了质询。”邓相超说,“效果好。”工作报告提出,在协商手段上,既利用大会发言、咨询论证、讨论等方式,还将探索会议协商和现场评议相结合。据介绍,省政协将选择专题开现场协商会,进行现场评议。

  目前省政协已经制定了年度协商计划,专题协商重点课题已经省委同意。协商计划将在本次会议上进行审议。据悉,协商计划分为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大类。

  变化>>

  智囊团、生力军 委员有了“新”职责

  “中还对政协委员职责进行概括,好像之前没有过。”张法水说。报告提出,积极为全面深化改革贡献力量,要当好“智囊团”,围绕企业改革、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社会保障体制改革以及行政体制改革献计献策,为省委、省政府正确协调有序推进改革提供参考。

  做好“监督员”,继续做好“民声连线”、“百姓提案”等工作,提高民主监督实效,促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要当好“宣传员”,积极引导各界人士统一思想,为全面深化改革寻求最大公约数。

  要当好“生力军”,广大委员要积极投身改革一线,努力做优事业做强产业,以实实在在的作为贡献社会、服务群众,汇集起推动改革的强大正能量。

  “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实际是将进行制度化。”省委党校政治学教授张杰表示,通过制度化,政协的作用将会大大加强。(李钢)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