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莱统一区号已上报工信部 争取实现市话收费

2014-01-19 16:07: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去年,莱芜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济莱协作区建设推动科学发展新跨越的意见》和配套文件,进行全面动员部署。”18日,莱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磊说,目前已开通的济莱城际快客,票价由原来的每人38元下降至20元,目前统一电话区号申请已正式上报国家工信部电信管理局。

  今年,莱芜市还将有诸多工作部署。

  王磊表示,将重点做好济莱城际铁路规划论证,尽快报批组织实施,加快建设济莱快速通道,争取减免或降低济莱间高速公路收费标准。通信方面,将推动两市通讯并网升级,先行实现两市之间按市话收费,积极推进两市区号统一,尽快实现两地广播电视频道交叉落户。统筹两市户籍管理,逐步实现户口网上迁移、异地办证、户籍统一。

  “莱芜市将探索两市社会保障关系无差别转移接续。”王磊说,将实现职业资格互认,推动两市资源优化配置,在济南设立莱芜特色农产品专营店,实现两市旅游年票同城待遇,规划建设济莱区域水网,还将加强金融、产业领域深度融合等。  

  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宜新: 济齐黄河大桥预留轻轨空间 

  “济齐黄河大桥预计明年建成,我们还在大桥上预留了轻轨空间,到时候可以连接济南西站和齐河黄河生态城。”18日,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宜新说。

  2013年,德州争取到“一圈一带”各项资金6.3亿元。据介绍,今年德州将在多个方面推进发展,特别是发挥省会“紧密城”齐河、临邑、禹城的作用。“把和济南只有一河之隔的齐河作为省城的一部分来建设。”杨宜新介绍,德州正在协调推进齐河和省城的户籍管理、区号的同城化,“现在齐河一些地方的电话区号已经和济南统一了。”

  交通方面,除了已开通的济齐城际公交,临邑至济南的城际公交也将于今年开通。德州还将力争减免或降低临邑车辆通行济南黄河大桥的费用。另一座黄河大桥——济齐黄河大桥已经开工,预计明年竣工,杨宜新说:“大桥上预留了轻轨的建设空间,未来能连接济南西站和齐河黄河生态城。济南方面正在协调,德州已经做好了准备。”此外,德州还在论证连接京台高速和京沪高速,建设德州城区经临邑到达济南商河的快速通道。

  教育方面,德州将与济南开展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学校学分互认、学籍互转试点,山东大学齐河齐鲁医疗城、山东大学科技园将落户齐河,山大一部分教职工宿舍也会搬过去。

  聊城市委书记林峰海: 城铁今年开工,27分钟到济南 

  “济聊城际铁路今年将开工建设。”18日,聊城市委书记林峰海透露,目前线路设计、具体走向、在哪里跨黄河等大量工作都在有序展开。

  在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上,交通一体化是至关重要的。林峰海说,目前,济聊高速是济南、聊城两市之间最便捷的通道,车程约1个半小时。城铁建成后,济南到聊城只需要27分钟,空间距离大大缩短。可以实现“白天工作在泉城,晚上居住在江北水城”的目标。除此之外,还将推进聊泰铁路、济聊一级公路等重要交通工程建设,推动城市间公路网全面无缝对接。

  根据济南聊城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市要实现“五个一体化”。“城市发展,规划先行,两市规划一体化工作我们已经全面启动。”林峰海说,两市在编制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时,聊城会主动融入济南发展大局。“虽然一体化,但是产业不会雷同,城市也不会雷同,总体会错位发展,优势互补。”

  此外,聊城在产业发展一体化上也做了大量工作,促进两市产业关联度较高的企业开展合作,把聊城打造成济南市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和济南货物中转物流仓储基地。与此同时,济南各级各部门、省直所有部门、中央省属金融机构、大专院校等都与聊城做了全方位对接。

  “去年我们来济南开完对接会以后,济南市领导又带着代表团来到聊城再一次对接。这对聊城是一次大的发展机遇。”林峰海一直在强调,两市的对接不要虚,一定要实。

  滨州市委书记张光峰: 规划“飞地”承接产业转移 

  “我们初步设想,规划一处‘飞地’试验区,承接圈内兄弟市产业转移。”18日,滨州市委书记张光峰向记者介绍说。

  今年8月,《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出台,这段时间以来,张光峰已经感受到变化,“主动对接的意识越来越强,几个城市也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具体到滨州,张光峰说,与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内其他城市相比,滨州有两大优势,一个是港口,滨州港是圈内唯一的出海口,将对兄弟市的发展形成带动,特别是对原料、产品等大进大出产业将形成有力推动。

  另一个优势是滨州的未利用地,这是不可比拟的资源优势,“182万亩未利用地可以有效缓解项目用地需求。”张光峰表示,可以承接圈内其他城市的相关产业转移。

  目前,滨州市初步设想规划30平方公里的“飞地”试验区,承接产业转移。“现在正在探索规划、建设、管理和税收分配等方面的合作机制。”不过随着发展推移,面积可能会作出调整。

  硬件做准备,软件也不放松。张光峰表示,要一手抓科学发展,一手抓营商环境,双轮驱动,协调推进。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把滨州打造成全省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时间最短、审批收费最低、评估评审最快、服务最好的一流营商环境。滨州市要求,每个政府组成部门都要向社会承诺如何提供一流的营商服务,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此外,滨州市农业基础较好,是全国重要的蔬菜基地、肉牛肉羊加工业示范基地。滨州为经济圈各市“菜篮子”工程提供保障服务的优势将越来越明显。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