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7000场专业文艺院团演出贺新春

2014-01-29 10:2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 为丰富城乡节庆期间文化生活,省文化厅从2009年起,每年组织举办“元旦新春演出季”,每年演出均达到6000余场,现场观众数百万人次。
  今年春节送戏活动中,我省各地还将基层文艺骨干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初步实现“送戏”和“种戏”、送演出下基层和培养基层文艺骨干的密切结合,实现文化“常下乡”、“常在乡”。
  今年省文化厅还将会同省财政厅在全省实施“一村一年一场戏”工程,让全省各地农民都有机会看上精彩文艺演出。
  □记者 于国鹏 王红军 报道
  本报讯 1月26日,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东孙村洋溢着欢声笑语,乡亲们围聚在舞台前,高高兴兴欣赏一台难得的演出。当天,山东省京剧院深入农村免费送戏来到这里,为群众演出京剧经典唱段。这也是全省文艺院团新年演出中的一处风景,整个春节期间,将有近7000场专业文艺演出在全省各地上演,丰富城乡群众新春文化生活。
  惠民演出规模大大扩充。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厅厅长徐向红介绍说,为丰富城乡节庆期间文化生活,以健康向上的精神产品服务广大群众文化需求,省文化厅从2009年起,每年组织举办“元旦新春演出季”,每年演出均达到6000余场,现场观众数百万人次。“今年初,省文化厅又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为指导,按照中宣部、文化部关于做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工作和‘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总体部署,开展了‘文化惠民生 全民共欢乐’全省文艺院团新年演出活动,组织各级、各类文艺演出团体深入到基层农村、社区,演出我省为参加十艺节创作的优秀艺术作品和群众喜闻乐见的经典保留剧节目。据统计,整个活动期间,预计演出场次将超过6800场,惠及群众达700余万人次。”
  真正挑群众喜欢的戏来演。为真正把送戏活动办成一项“为民、利民、群众欢迎”的好事,省文化厅提出“按照老百姓喜好选节目、服从群众需求定演出”,要求演出单位真正立足群众观演偏好,精心挑选老百姓最想看、最爱好、最喜欢看的优秀节目进行演出。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刘敏说:“省话剧院、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安排了小朋友们最喜欢的《灰姑娘》、《青蛙王子》、《小红帽》、《丑小鸭》等经典儿童剧目,于2月初开始举办儿童专场。山东歌舞剧院发挥‘高雅艺术主阵地’的资源优势,将先后举办交响音乐会、民族音乐会、歌舞综合晚会等多场演出。”
  各地专业院团的活动也开展得红红火火。德州市立足传统艺术样式资源丰富、群众基础雄厚这一优势,组织乡镇文化站、民间演出队开展了“传统文化大联欢”活动,从大年初二起在全市村庄表演踩高跷、扭秧歌、划旱船等传统文化活动。作为当地百姓“万人迷”的地方戏曲剧种,柳腔更成为青岛胶州“红红火火闹新春”系列演出的唯一“主角”,从大年初一开始每天举办。菏泽定陶两夹弦剧团、东明县大平调剧团将连续到乡镇社区演出,上演这两种地方戏的传统剧目,其中两夹弦剧团将连续演出24场,大平调剧团则将演出12场。莱芜市莱芜梆子剧团、临沂市柳琴戏传承保护中心等也都将为群众送去精彩演出。
  据介绍,今年春节送戏活动中,我省各地还将基层文艺骨干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初步实现“送戏”和“种戏”、送演出下基层和培养基层文艺骨干的密切结合,实现文化“常下乡”、“常在乡”。枣庄、济宁等市组织开展的“庄户剧团文化惠民巡演”活动,在增加演出场次、丰富演出内容的同时,也为一大批农村庄户剧团搭建起一个展示发展的好平台。泗水县将于春节期间继续举办广场舞培训活动,培育民间广场舞教练人才。青岛市茂腔剧团“文化惠民村村行”演出队,仅2013年度就累计辅导城乡秧歌队300多支,民间茂腔剧团30余个。烟台市吕剧院抽调骨干力量为蓬莱河西金矿、清泉集团等结对帮扶,烟台市京剧院与烟台SOS儿童村、武警烟台支队结成共建单位,为其进行文艺辅导、培训等活动,引领打造“内生”文化。
  刘敏介绍说,在这些活动的基础上,今年省文化厅还将会同省财政厅在全省实施“一村一年一场戏”工程,让全省各地农民都有机会看上精彩文艺演出,让基层最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