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人海外过大年 "中国年"世界各地绽放年味儿

2014-02-02 11:2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留学生和华人华侨已成为传播中国春节文化的主体。图为北卡罗来纳夏洛特大学中国留学生在校园内挂起大红灯笼。(□郭慧 供图)

  春节是节日,而非一般的假日,最明显的区别在于,它在人们头脑中被定格为一种特殊的气氛——“年”的气氛。每当这时,全世界华人大多依照传统习俗朝着固定的方向行动:置办年货、除尘布新、吃年夜饭,除夕守岁,走亲访友拜年。

  这个时间身处境外的山东人如何过年?长期的异国生活或许模糊了家乡记忆,淡了的年味儿或许让外出旅游成为更热门的选择,但只要十二点的钟声敲响,伴随震耳的鞭炮和准时响起的电话,无论您身处任何角落,想必都会情不自禁地道一声:新年好!

  超市价签戴“福”帽 新加坡:华人多 年味浓

  Terry是山东临沂人,大学毕业后前往新加坡实习,目前在一家西班牙品牌时装店担任陈列师。算起来,这是她在当地度过的第五个春节。比起初到时一个人的无所适从,现在的她已经找到了在当地过年的乐趣。

  这个乐趣就是“逛大街”。据Terry介绍,新加坡华人多,虽然只有短短两天假期,但民间历来重视农历新年,既保留了浓郁的传统风俗,更体现出强烈的时尚气息。

  受工作性质影响,她会特别关注商场、超市的年节布置。“仿佛就在一夜间,平日商超播放的歌曲就被普通话、广东话为主的新年歌曲所取代,我很喜欢这个时间跑去听‘恭喜恭喜’,感觉有小时候在家过年的味道。”

  Terry认为更让人眼前一亮的要数吊挂等各类装饰。她所居住的片区每年会举办设计大赛,胜出者不仅可以获得奖励,好人气自然也不用说,所以商家都表现得格外卖力。有的商场坚持只采用传统元素,一些时髦的购物中心例如orchard central则会因为春节和情人节间隔不远,又都有共同的红色主题,将年元素和情人节元素穿插。

图①

  比起国内,Terry说当地的年味儿更细致,超市会将价格标牌统统换成带有红色福字的新标牌(图①),走在这片“福”字的海洋中,就会感觉无处不“新年”。

  “但春节毕竟是最想家的时间,和朋友一起包饺子、在网上收看春晚直播,跟家人视频拜年,这些传统项目才最重要。”采访结束前,Terry熟练地运用国内流行的“马上”拜年体为记者送来了祝福。

  海外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台湾老人喜迎山东旅游团

  今年春节的出境游真是太火了,多家省内旅行社给记者的反馈是,欧美、澳洲等长线市场尤其好,春节成为《旅游法》实施后各家旅行社迎来的首个小阳春。导游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内心的感觉可能有些五味杂陈。记者了解到,山东嘉华国际旅行社导游部的全体员工这个春节全部带团在外,杜文冰带1月31日大年初一的台湾团,公司考虑到他已成家,专门安排了除夕夜之后的团期。

  在台湾的一些知名景点,过年期间总能见到许多老兵。这些与大陆亲属失去联系的老兵带着红包、糖果等各式小礼物早早等候在景点,见到大陆到来的游客,总会特别热情地迎上去。杜文冰就遇见了一个特别感人的场景:“没等车停稳,一位老人急匆匆地跑来敲车门,大伙儿以为他有什么急事需要帮忙,一番询问后才得知,老人祖籍山东蓬莱,见到咱山东来的旅游团很激动,希望大家能同他一起分享过年喜悦。”杜文冰说,和他一样,在场不少游客听到老人的讲述都流下了眼泪。

  他还向记者描述了以往春节带团前往东南亚感受到的过年气息:“因为不少华人是清末移民过去的,也包含山东沿海一带的居民,他们对传统年味比国内还讲究。”比如:家家户户贴楹联、挂红灯,为的是图个新年的好彩头。祭祀活动保留得很好,有些甚至变成旅游项目再介绍给国内游客。

  团中游客则告诉记者,借春节出游并非为了寻找异国他乡的年味,但确实在不经意间收获了更浓的年味。为了迎接这个时间出游的中国人,海外地接社一般都会准备小礼物并调整团餐内容,增加水饺等年节传统美食。而在泰国等很多国家,往往是华人接待,也给他们一种在海外和同胞团聚的特殊氛围。

图②

  图②:山东济南党家庄的白秀珍(右一)、白秀美(右四)老人来台湾探望18年前嫁到这里的孙女,一家人在台湾101大厦前拍摄了马年春节的第一张“全家福”。(□付玉婷 供图)

  “中国年”被带到世界各地美国:学生社团掀起春节热

  郭慧是山东旅游职业学院的老师,今年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过春节。

  郭慧第一次海外过年还是2009年。而在2012年9月,她同两名学生一起来到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迪士尼乐园参加为期近一年的文化交流项目。当年过春节,主要是和来自四川、陕西等地的同事一起包水饺、做中国菜。在此过程中,她结识了Echols夫妇,今年她要在这对如同亲人的朋友家过年。

  “一到奥兰多,总感觉特别亲切,就拿Echols家里来说,你能看到数不尽的中国元素:扇子、茶叶、福字挂件、中国结等等。”郭慧表示,因为时差的关系,虽然少了在国内边看春晚边包水饺的情景,但微信、QQ和手机短信这两天频频接收的祝福信息一直在提醒他们这些身在异乡的中国人: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啦。

图③

  1月27日,她在参观北卡罗来纳夏洛特大学校园时恰好碰到学生社团的展示活动,其中有不少来自山东的留学生在进行春节宣传(图③)。郭慧在现场看到他们准备了红包、福字贴等各种富有中国春节元素的小礼物,宣传棚边角和树上也都挂着带有“春”、“福”字样的小红灯笼。同现场一个负责贴鼻子游戏的美国小伙用汉语交流了一阵后,郭慧告诉记者:“在异国听到和春节有关的话题,这感觉太棒了!”

  据悉,除夕那天,该校一些社团租用场地召开了包括包水饺活动在内的大型派对;这个时间举办社团活动,可以吸引更多学生参加。

  “可以说,中国留学生和华人华侨成了传播中国春节文化的主体,不管走到哪里都不忘记除夕夜包水饺、吃水饺,烧几个家乡菜,邀请同胞甚至外国人共同庆祝。”郭慧认为,在国内总被认为淡了的年味儿实际上已在国际上广泛地传播开来,春节成了喜欢中国文化的人们相互交流、增进了解的时间。(付玉婷)

责任编辑:宋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