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山东平度农村“城里娃村里娃分不清了”

2014-02-02 15:33: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春节到了,山东平度麻兰镇一些村举行纪念祖先活动。大人们忙着,参加集体活动的娃娃们在一边自由玩耍。

  “以前,回老家过年的城里娃和本村娃子就分成两堆,各玩各的。远远瞧去,我一眼就能看出哪一群是城里的,哪一群是村里的。”在省外读研究生的小张笑着说,“村里娃脸色黑一点、干一点,衣服虽也是新的,但大红大紫显得有些土气。而城里娃打扮干净,肤色细白,衣服时尚许多。虽然这两年回来发现差别越来越小,但今年竟真看不出任何差别!”记者回头看那两群孩子,脸上都细白干净、衣服同样时尚……仅凭小张的经验,真的很难分辨城里娃村里娃了。

  小张说:“咱村这种变化虽然不知不觉,但猛回头一看,也着实不小。”

  “小村民生也可以大变样”,村民老张说,以前城市和农村的生活差别很大,现在俺们村里人吃的喝的穿的,样样不比城里差,瞧,还可以住小别墅呢!老张指着远处的村口说。记者远远望去,一排排崭新的二层小楼立在公路旁……

  小村民生大变样的幸福感来自何方?记者了解到,2013年平度农民人均纯收入15360元,同比增长13%;新增城乡就业5.4万人;农村低保提高14%,向13100户农村低保家庭发放冬季取暖补助。民生投入使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责任编辑:宋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