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艺考年年“异” 省外艺校招生能否也改网报

2014-02-09 14: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济南商贸学校报名点,虽然寒风凛冽,但考生们还是早早的就排起了长龙

在山东艺术学院报名点,考生们在查看考试信息

  鲁网2月9日讯 年年艺考年年“异”。今年艺考最大的变化,要数网报带来的现场对比。由于省内两个招生大户山艺、山工艺均已实现网上报名,因此昨日报名首日现场并未出现往年黑压压一片的镜头,反而是省外院校的报名点,因为需要现场报名所以仍然延续着往年排队长龙的镜头。 

  编者按

  春节过后,每当那些拖着拉杆箱背着画板的身影扎堆出现在火车站、公交车上时,一年一度的艺考季就拉开了大幕。

  为了追逐艺术梦想,他们付出了什么样的努力?在众多艺考生都做着同一个艺术梦时,艺考是否面临降温的冷思考?2014年艺考,记者走进考场走近艺考生,为您记录艺考路上那些事儿。

  报省内院校 家里网报等着来考试就行

  “我是陪同学来的,我自己已经在网上报名了。”昨天下午,在山东艺术学院艺考报名现场,淄博考生小张说。小张告诉记者,今年山东工艺美院和山东艺术学院都有网上报名,她在来济南之前就完成了报名、缴费手续,连准考证都已经打印出来了,现在就只等开考了。据了解,今年我省俩艺考“大户”——山东工艺美院和山东艺术学院实行网上报名,给艺考生们带来了极大便利。

  昨天是我省2014年艺考报名首日,作为山东工艺美院每年进行专业测试的“据点”——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却一片静悄悄,不仅没有考生,就连一条渲染气氛的红条幅都没有。“我们今年全部网上报名,明天下午才去布置考场呢。”山东工艺美院相关人士笑着告诉记者。而在往年,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是艺考报名首日最热闹的地方。

  与此同时,我省另一艺考“大户”——山东艺术学院报名首日也备受关注。2012年万名考生挤爆山艺操场的场面,想必很多人还记忆犹新,但是今年,这里也变了。“就早上7点多排了一会儿队,没多长时间就都到室内了。”山东艺术学院保卫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山艺相关人士透露,今年该校采取的是网上报名和现场报名相结合的办法,极大减轻了现场报名压力。“现场报名开始前,我们已经网报了1.2万多人。”而截至昨天下午四点,山艺省内报名人数达到了1.6万人,其中网报人数占72%。陪同学到山艺报名的淄博考生小张告诉记者,她足不出户,就报考了山东艺术学院和山东工艺美院。

  报省外院校 下了火车先奔报名点

  “我是烟台的,昨晚上坐的火车,一早就到了,为了不耽误时间,直接从车站就过来了。”考生小王无奈地说。昨天上午在济南市商贸学校的报名现场,记者看到,在大连艺术学院报名的长队中,还有不少考生拖着行李箱。

  昨日是省外四大院校艺考报名首日,最火爆的就是来自省外的大连艺术学院,报名队伍绵延近百米。见此情况,原本只开了两个报名窗口的学校招办人员赶紧又临时增加了两个。大连艺术学院招生办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去年学校报了3700多人,从今天上午的报名情况来看,应该比去年要好。如果现场报名人数持续增多,我们还会根据实际情况,继续加开报名窗口。”

  来自菏泽的考生小王告诉记者,他早上8点就来了,本以为挺早的,结果还是排了一个小时的队,至今还没报上名。听到小王和记者的交谈,排在队伍前面的考生小吴回过头告诉记者,排一个小时算什么,听说还有早上5点就来到报名点排队的,等了将近3个小时才报上名。

  而来自济宁的考生小周则表示,自己从长途汽车站打了个车直奔报名点,先报上名再去找宾馆入住,否则心里不踏实。

  追问

  网报效果显著 咋不推广到省外院校

  根据济南气象台天气预报,昨天济南市最低温度达到了零下7℃,这样的天气在室外排“长龙”,对艺考生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要是能像山艺和山工艺那样网上报名就好了!”临沂考生小于跺着脚说,她从早上7点半就来到现场排队,快到10点了才报上名。而她的同学报考山工艺和山艺,都是在网上完成的。

  那么,既然网上报名效果这么好,何不推广到省外院校呢?此前,有人认为,网上报名不适用于省外院校,因为对省外院校而言,到外省组织报名考试,本身也是一种宣传。不过,大连艺术学院招办主任朱关之并不这么认为。他说,无论是网上还是现场,理性的考生都不会改变自己的选择。他还认为,将艺考网上报名推广到省外院校并不难做到。

  “只需要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设计一个软件就可以了,湖北省就有。”朱关之说,省外院校艺考网上报名和公务员考试报名一样,学生网上报名、网上缴费就可以了。当然,为了便于考试部门根据报名人数安排考场,可以将考试安排在缴费结束两天进行。

  朱关之还表示,省外院校实现网上报名后,为方便考生参加考试,考试部门还可以将同一类型的考试安排在一个报名点进行,比如音乐类考试安排在济南、美术类安排在潍坊等。(山东商报文/记者 徐玉芹 张雯雯 图/记者 王晓峰)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