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艺播音、表演等专业开考 不少考生都是“速成生”

2014-02-12 15: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昨日在山东艺术学院,考生们在进行舞蹈考试 记者王晓峰摄

昨日在济南商贸学校,艺考生们现场填写报名表 记者刘畅摄

  鲁网2月12日讯 昨天,在山东艺术学院文东校区,该校2014年艺术类专业考试拉开帷幕,播音与主持、表演、舞蹈、管弦(打击)乐器演奏等专业进行测试。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大多数学生并没有“明星梦”,只是把其当作考学捷径,为拿一纸本科文凭。尤其是今年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改为按普通文理科招生,因此,很多考生临时“转行”考播音、表演,致使这两个专业竞争压力倍增。 

  部分考生临时“转行”考播音

  昨天上午,山东艺术学院播音与主持、舞蹈、表演等专业开始专业测试。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不少考生都是拖着行李来赶考,显得十分疲惫。“我昨晚从淄博赶到济南,因为不熟悉路,又很晚了,连住的地方都没找到,只好在汽车站的肯德基凑合了一晚上,一大早又过来排队,整个人都没精神了。”考生小王一边叹气一边对记者说。

  他本来想报考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但后来得知要按普通文理招生,不再是艺术类专业,便在考前一个月匆忙“转行”学了表演。“我临时报了个表演培训班,对一些常识性的东西都不了解,只好硬着头皮来试试。看到很多学了一年多播音主持的考生来考试,心理压力很大。”小王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像小王这样之前学习文管专业,临时转学表演和播音主持的考生并不少。据了解,今年报考山东艺术学院表演类的考生有378人,但该专业仅仅招收22人,竞争压力很大。在考场外,一位刚参加完专业考试的考生对记者说:“当考官问我《蓝色狂想曲》的作者是谁时,我整个人都蒙了,根本没有记住是谁。人家很多考生上了高中就开始学专业,我是临时转过来了,只粗略学了皮毛,根本没啥竞争力。”该考生说。

  为应对高考高三时才成“艺术家”

  在昨天山艺播音与主持专业的考场外,不少等待考试的考生都抓紧最后时间练习,有的默背朗诵材料,有的修改着自我介绍的材料。记者了解到,这其中,半数以上考生都是“速成生”。他们在考前几个月参加突击式的“魔鬼”训练,接受短则两三个月、长则大半年的“应试教育”,然后走上考场。考生小刘笑称自己,高二还是普通人,高三就成了“艺术家”。

  而在部分考生考完走出考场后也表示,在短时间内无法记住那么多的文艺常识,学这个专业只是为了应对高考。“兴趣并不是最重要的原因,我的文化课成绩不是很好,如果按文理生考试,可能只能上专科,但如果参加艺考,还有希望读本科。所以突击学几个月播音与主持,多报几个学校,多一些机会。总有一些学校能拿到《合格证》。”考生小杨对记者说。

  一名来自潍坊的考生对记者说:“我学习戏剧表演不到半年时间,只想通过这个进入大学,将来再学个其他专业,不考虑演员这个职业,演员这一行太辛苦了。”一谈起自己的未来理想,考生们止不住地兴奋,但记者发现,他们对自己未来的规划,对工作的打算大都与要考的专业相关性不大。一位来自青岛的陪考家长说:“孩子自身条件不错,又喜欢表演,就让她学了,但并不希望将来走这条路,娱乐圈太复杂了。还是踏实找份稳定的工作就好。”

  参加艺考只为能进本科院校

  相比于大多数文化课成绩不太理想,又想上本科院校的艺考生来说,也有部分考生文化课成绩不错,选择参加艺考是多给自己一个机会。

  昨天上午,在山东艺术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考场,来自河北的考生小李告诉记者,他的文化课成绩还不错,参加播音与主持专业考试纯属个人爱好,也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我这次只报了两个艺术类院校,算是比较少的,就是为了多给自己一个机会,用艺考院校保底儿,考完了还是要回学校专心复习文化课。”小李说。

  一起陪儿子来考试的小李的妈妈也向记者表示,让孩子参加艺考也是“两条腿走路”,如果高考文化课成绩好,能上一个不错的大学,就不上艺术类院校了。如果发挥失常成绩不理想,就按艺考生身份报考。

  采访中,像小李这样的考生并不少。来自枣庄的考生小苏称,她的文化课成绩在400多分,如果按普通文理生参加高考,顶多上专科,但如果按艺考生报,400多分能上本科了,报好了还能上个不错的本科院校。“先迈进本科院校的门,然后再转专业,毕竟现在很多单位招人时,只要本科生,专科生哪怕再优秀也不符合招聘条件。”小苏说。(山东商报记者张雯雯实习生闫淼)

  艺考花絮

  考音乐需自带乐器 搬运起来真挺折腾

  昨天,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校考在该校文东校区举行。校园里停了不少车辆,不时能看到家长提着大包小包跑前忙后的身影。据了解,该校艺术类管弦(打击)乐器演奏、中国乐器演奏等专业校考,多数乐器需要考生自带。如小号、单簧管、笛子等小型乐器还好说,一些大型乐器的运输问题着实难坏了家长和考生。

  中午11点,记者在校园内看到,家长江女士站在一台架子鼓旁,正焦急地打电话联系车辆将架子鼓运回去。她告诉记者,为了突击艺考,女儿练架子鼓半年多,仅架子鼓就价值一万多元,五个大小不一的鼓,加上高低各异的镲片支架,一辆普通的轿车根本放不下。“我们提前联系好面包车,来回运一次就200元。”江女士说。

  女儿这几天考试,江女士和丈夫特意向单位请了假,全天陪同。“主要就是帮她搬运架子鼓。孩子9点多考试,我们8点就来了。而且考场在五楼,光把乐器全部搬上楼就花了10多分钟。”

  江女士告诉记者,接下来几天,女儿还有四五个学校的校考,每次租车运架子鼓200元,光在这方面的花费就要上千元了,还不包括请老师指导的课时费、报名费等。“幸好我们家在济南,报考的学校也都在济南考试,要是再去外地学校考试,光运乐器就折腾不起。”江女士说。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