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离家学舞7年 赶考四胞胎 “天生”是明星

2014-02-13 16: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四胞胎从小就爱跳舞,上幼儿园时就登台演出(资料片)

在济南备考期间,申家四姐妹日常只能在酒店的房间里做一些拉伸运动 记者王晓峰 摄

  鲁网2月13日讯 昨日,来自菏泽鄄城的申姓四胞胎姐妹“冰清玉洁”参加了山东艺术学院舞蹈专业初试。年仅15岁的她们作为年龄最小的考生,在上千人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将于今日参加专业复试。在她们入住的宾馆内,记者采访了四姐妹,了解到她们打一出生就成为了当地“小明星”的幕后故事。

  2月11日,来自菏泽鄄城的申姓四胞胎姐妹“冰清玉洁”参加了山东艺术学院舞蹈专业初试。高挑的身材、靓丽的身型、扎实的基本功,让四姐妹在上千名艺考生中脱颖而出,顺利进入了专业复试。昨天,记者经过多方打探,终于找到了四人在济南入住的宾馆,了解她们多年的学舞经历,而四朵姐妹花也讲述了她们的绚丽舞蹈梦。

  刚出生就是小明星 名字是全国征集来的

  来自菏泽的四胞胎姐妹姓申,名字分别为“冰清玉洁”。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她们在济南住的宾馆,一开门,四个身材高挑的小姑娘就让记者眼前一亮。母亲杨女士告诉记者,在怀孕四个多月时,查出是四胞胎,1998年8月15日,四姐妹出生后在当地引起不小的轰动。“她们四个每隔2分钟出生一个,四姐妹长得几乎一模一样,朋友、老师经常把她们认错。”

  记者了解到,这四个小姐妹出生时就是一组小明星,当时吸引了好多媒体争相报道。据杨女士介绍,“冰清玉洁”这组名字还是热心群众给起的。“当时全国好多热心群众给我们来信,有的还在信中为孩子们起了名字。”读到这些来信后,杨女士一家人觉着“冰清玉洁”既是一个成语,读起来也非常顺口,最终就采用了他们的意见。

  为了照顾孩子,杨女士辞掉工作,家里的经济来源仅靠当时丈夫每月800元的工资。“当时有媒体报道后,不少厂家对其资助,无偿提供奶粉、衣物等。更重要的是,四个小姑娘长的特别讨喜,村里人见了都喜欢,谁家里闲下来,大家都跑到申家去帮忙照看四姐妹。

  虽然经济拮据,但杨女士和丈夫并没有疏忽对四姐妹的教育。“她们从小一听见音乐就兴奋,一看电视上有跳舞的就跟着手舞足蹈,我们也想让孩子身体健康,有一技之长,所以8岁那年,就开始让她们学跳舞了。”杨女士说。

  四姐妹“童子功”扎实 专业课一直在班里排前五

  在和记者交谈中,四姐妹也没闲着,一直倚着窗台和墙练习压腿。“注意脚尖绷紧,身体挺直!”母亲杨女士说。这些年,她监督四姐妹练舞,自己也成半个舞蹈老师了。

  四姐妹的专业是民族舞,说起专业课成绩,母亲杨女士很自豪。“她们四个水平差不多,都很刻苦,在北京学舞这3年,班里总共16个孩子,她们的专业课成绩一直排名前五。基本功还是比较扎实的。”杨女士说。

  虽然同学民族舞,但四姐妹还是各有各的喜好。大姐申冰喜欢胶东秧歌,二姐申清喜欢新疆舞、印度舞等带有异域风情的舞蹈,三姐申玉和小妹申洁则比较喜欢古典舞。“要是一个孩子还好说,我带着她多跑几个学校,四个孩子来回折腾太麻烦了,都累。而且她们此前一直在外上学,考大学就想考个离家近的,且最好都在一起,从小到大都没分开过。我们照顾起来也方便。”杨女士说。

  从2月7日来济南准备艺考,为节省开支,娘儿五个只在宾馆订了一间房,晚上孩子们睡两张床,杨女士就在小沙发上睡。她说:“这些年,一直有爱心企业和好心人帮衬着,孩子到北京学舞,学校给免除了两个孩子的学费,就这样,一年下来也要5万元。我没有收入,丈夫一个月工资只有2000多元。所以能省就省。”

  赶考疲累 只报了三个学校

  在山东艺术学院舞蹈专业初试时,年仅15岁的四胞胎姐妹也成为考场内年龄最小的考生。记者了解到,为了不让孩子们辛苦赶考,在全家人的商讨下,她们最终只报了三个学校,第一个开考的就是山艺,这也是四姐妹最想上的学校。另外两个是西安音乐学院和天津音乐学院,也均在济南有考点。

  谈及四姐妹的未来,四个小姑娘都不约而同的说,想当舞蹈老师。而杨女士也坦言不想过多干涉。“孩子们慢慢大了,她们都有自己的考虑,最重要的是通过考试,先上了大学,能上山艺最好。”

  杨女士表示,其实当初让孩子们学舞,除了喜欢,她和丈夫也主要考虑想让孩子有一技之长。“小女孩学跳舞气质好,身型好,我们不求孩子能成名成家,这碗饭也不容易吃,只求她们身体健康,快快乐乐生活,能有本事养活自己就够了。”

  特写

  一起出门太惹眼 上街只能分开走

  看着如此漂亮、可爱、气质又好的4个女儿,杨女士的心中比吃了蜜还甜。可太漂亮也容易制造“麻烦”,杨女士告诉记者,由于长得太像了,一带她们上街,就会吸引无数市民回头,最后看得孩子们都不愿意一起出来逛街了。“有时候她们就愿两两出门,毕竟这样回头率能稍微低点。”

  后来艺考时怕引人注意,杨女士不得已想出一招,给她们穿上不同的衣服,并让她们前后分开走,尽量不呆在一起。可就算这样,一上街还是会被认出来。(山东商报记者张雯雯 图/记者王晓峰)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赶考明星姐妹女士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