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次集中曝光重大火患单位 32家单位名列其中

2014-02-13 16:37: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济南2月12日讯(记者 尉伟 通讯员 张海波 王全军) 12日,经省政府同意,省公安消防总队对济南彩云大厦、青岛平度市贸易城、枣庄市妇幼保健院等全省17市32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进行集中曝光督办。据了解,这在全省尚属首次。被“点名”的单位若限期未改,将面临“停产、停业、停止使用”。

  “重大火灾隐患是指违反消防法律法规,导致火灾发生或火灾危害增大,并由此可能造成重特大火灾事故后果和严重社会影响的各类潜在不安全因素。”省公安消防总队的专家告诉记者。自2013年1月至今,全省各级公安、消防部门配合各级政府共对494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进行了挂牌督办。截至目前,共整改、销案345家,尚有149家未整改、销案。

  “这次集中曝光督办的,就是未整改、销案中比较典型的单位。”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副总队长郑海申介绍,这32家单位多是人员密集场所或公共娱乐场所,像济南彩云大厦等8家单位还属于高层建筑或超高层建筑,其隐患涉及面广、种类多,一旦发生火灾,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至于隐患成因,郑海申分析,这些单位中,有的未经消防设计审核、竣工验收擅自投入使用,在设计和建设阶段就导致先天性火灾隐患;而后期使用、管理阶段,有的单位又存在擅自改变建筑使用性质和建筑结构、疏散通道未保持畅通等消防安全违法行为,“说到底,就是消防安全责任不能落实,这也使得部分单位隐患整改难度大、整改进度缓慢,甚至久拖不改。”

  据了解,各级公安机关、消防部门将依法提请各级政府限期挂牌督办,督促隐患单位及其主管部门落实整改责任、时限和资金,确保火灾隐患得到及时有效整改。

  期限过后仍未整改的,各级消防部门将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依法对其采取查封和责令停产、停业、停止使用等措施,“下一步,我们还将根据全省火灾隐患的排查整治情况,视情适时提请政府继续分批对排查发现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进行集中曝光。”

  32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名单

  (由山东省公安厅消防总队公布)

  市 单位名称 存在问题(火灾隐患)

  济南市 济南彩云大厦 1、消防控制柜损坏,报警喷淋设备无法联动;2、地上1至4层未设置防排烟系统;3、大厦部分防火门损坏;4、1至4层防火卷帘不能正常联动等。

  济南市 济南高新区舜泰广场 1、消防设施长期处于故障状态;2、园区供水压力无法保证;3、园区防排烟设施无法达到正常工作要求;4、防火卷帘损坏严重。

  青岛市 青岛黄金岁月大厦 1、消防用电设备未按规定采用专用的供电回路;2、消防用电设备末端自动切换装置不能正常工作;3、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处于故障状态,不能恢复正常运行等。

  青岛市 平度市贸易城 1、缺少必要的防火分隔;2、部分建筑存在防火分区过大、缺少室内消火栓;3、电气线路老化;4、缺少消防车通道等。

  淄博市 淄博金路通客运服务有限公司 五层驾乘公寓部分未按规定设置自动消防设施。

  淄博市 山东宏程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1、1-16层各层疏散走道被占用;2、自动消防设施不能联动;3、机械排烟系统故障;4、喷淋泵不能正常启动。

  枣庄市 枣庄市妇幼保健院 1、感染性疾病楼、儿科西病房楼疏散楼梯设置数量不足;2、产科楼五层安全出口数量不足,病房楼外墙、隔墙及屋顶采用可燃夹芯板,耐火极限不符合规范要求等。

  枣庄市 枣庄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接待中心 1、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处于故障状态,不能恢复正常;2、二楼安全出口被封堵;3、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不能正常运行。

  东营市 山东天成恒信科技大厦 1、自动消防设施故障,不能正常运行;2、缺少一部疏散楼梯;3、消防车通道被占用。

  东营市 东营市胜辉木业有限公司 1、车间内的部分安全出口封堵;2、室内消火栓数量不足且设置不规范;3、厂区内厂房间的防火间距被占用等。

  烟台市 莱阳正源百货有限责任公司 1、一层超市未按要求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防排烟设施;2、一层超市采用钢结构建筑,未按要求粉刷防火涂料,防火分区超面积。

  烟台市 招远市商业城有限责任公司 1、商场顶部采用石棉瓦和彩钢板搭建,耐火等级不足;2、未划分防火分区;3、疏散通道堵塞;4、未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潍坊市 潍坊金融大酒店 1、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不能正常使用;2、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处于故障状态,不能正常运行;3、自动消防设施不能正常联动控制。

  济宁市 山东金宇商贸有限公司 1、金宇装饰城精品馆6层和古玩字画馆未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疏散指示标志;2、精品馆5层和6层未划分防火分区;3、楼梯间地上、地下未进行防火分隔等。

  济宁市 山东置城集团有限公司汇景国际城 1、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故障,无法正常使用;2、地下爱客多超市防火分区超面积;3、部分疏散通道被封堵。

  泰安市 肥城依呀呀娱乐中心 1、防烟排烟设施不能正常运行;2、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处于故障状态,不能恢复正常运行;3、自动消防设施不能正常联动控制。

  泰安市 新泰市汇丰大酒店有限公司 1、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处于故障,不能恢复使用;2、已设置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不能正常运行;3、未按规定设置室内消火栓系统。

  市 单位名称 存在问题(火灾隐患)

  威海市 侨乡广场一期、二期 1、一期国美商场通往控制室安全出口堆放杂物且封堵;2、一、二期多个防烟楼梯间堆放杂物,未设置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3、一期消防控制室中控系统存大量故障点,二期控制室停用等。

  威海市 威海幸福广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1、部分疏散通道堵塞;2、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设置数量不足;3、消防控制室无人值班,且整套建筑自动消防设施全部停用;4、住宿场所与其他经营场所共用疏散楼梯。

  日照市 日照经济开发区梦中缘音乐茶座 1、安全出口、楼梯间的设置形式及数量不符合规范要求;2、建筑外窗被广告牌等遮挡;3、疏散楼梯间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损坏率超过50%。

  莱芜市 莱芜会展中心 1、未经消防验收擅自投入使用;2、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故障;3、一层展览区防火分区超面积;4、防排烟设施故障。

  莱芜市 莱芜市全民健身中心 1、未办理消防验收手续擅自投入使用;2、消防设施、电气设施、消防产品、阻燃制品未经专门机构检测;3、屋顶水箱施工不符合设计要求,无液位指示、自动补水装置,进水管径过细等。

  临沂市 莒南县富华百货有限公司 1、人员密集场所内疏散楼梯间设置形式不符合规定;2、人员密集场所的疏散门、安全出口设置卷帘门;3、已设置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不能正常使用等。

  临沂市 临沂市音乐无限国际娱乐会所 1、南侧主楼梯未设置封闭楼梯间;2、二楼北袋形走道尽端的房间门,距离最近的安全出口疏散距离不符合规范要求;3、三楼营业场所与北侧幼儿乐园未设置防火墙进行防火分隔等。

  德州市 德州市观湖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 1、未经消防验收、未经消防安全检查擅自投入使用、营业;2、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处于故障状态,不能恢复正常运行;3、自动消防设施不能正常联动控制。

  德州市 乐陵市兴乐商厦有限公司 1、未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2、未设置防排烟设施;3、楼梯间设置形式不符合规定,应设置为封闭楼梯间;4、东侧安全出口门应设为防火门;5、室内消火栓无水。

  聊城市 聊城市香江光彩大市场 1、部分商户住宿和厨房设在三楼,未采用实体墙和甲级防火门将三楼与一楼、二楼隔开,住宿场所未设置单独的消防通道,且多数在外窗设置影响逃生的防护铁栅栏;2、部分商户在二、三楼设置大幅广告牌,从二楼以上直至三楼房顶采用大量可燃、易燃装饰材料进行整体式外墙装修,严重影响人员逃生疏散和灭火救援等。

  聊城市 聊城鸿顺宜家家具经营有限公司 1、内部疏散通道被占用;2、疏散楼梯间被封堵、占用;3、穿过建筑的消防车通道被锁闭;4、部分区域安全出口数量不足等。

  滨州市 滨州市人民医院 1、门诊楼消防设施处于瘫痪状态,不能正常使用;2、新外科楼集中报警控制器故障,消防水泵控制柜故障,部分常闭式防火门闭门器损坏;3、内科楼部分灯光疏散指示标志故障,应急照明灯故障;4、医技楼和内科楼的消防水泵损坏等。

  滨州市 山东博兴万森商贸有限公司 1、自动消防系统瘫痪;2、二楼东侧室内消火栓无水;3、一楼东南楼梯间堆放杂物;4、一楼西出口封堵等。

  菏泽市 山东艺达家纺有限公司 1、生产车间未划分防火分区;2、未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3、未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菏泽市 山东艺达家纺经贸培训中心 1、一楼至七楼东半部和西半部六楼、七楼未安装火灾自动报警、自动喷水灭火系统;2、客房部走廊未安装机械排烟设施;3、走廊等区域的疏散指示标示安装位置不符合要求。

    延伸阅读:

  七千商户市场无专用疏散通道

  消防人士:如被困只能跳三楼逃生

  2月12日,省公安消防总队首批集中曝光督办32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济南、聊城、淄博等地多家单位赫然在列。

  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这些单位本应关闭的常闭式防火门保持开启,本应打开的消防安全通道门却推不动,而身处其中的白领、商户们,有人不知道避难层在何处,有人甚至把本来在室外的消防栓圈到了店铺内。

  本报记者 郭庆文 王亚男 尉伟 通讯员 张伟

  高层大厦13处常闭防火门6扇大开

  12日上午,济南泉城路270号彩云大厦,入口上方偏左挂着一块“重大火灾隐患单位”的铜牌。不过,这并未影响到在此办公购物的人群,直到按记者所指,在此办公一年多的小王才发现这块牌子,“隐患?我来的这段时间,没发生啥火灾啊?”

  进入大厦写字楼内,虽然每层报警喷淋、烟感探测、灭火器以及消防通道示意图、疏散标识等一应俱全,但本应保持关闭状态的常闭式防火门却呈开启状态。在东侧一条贯穿整个写字间上下的消防疏散通道内,记者从上至下数了数,13处常闭式防火门仅有7扇处于关闭状态。

  “不关,也没见发生什么大问题。”一位在此办公的小伙不以为意。

  在舜泰广场一栋写字楼内,一处常闭式防火门不仅大开,门上的液压自动关闭装置还被破坏。

  “这门不关吗?”“不关,一直开着。”在消防疏散通道内吸烟的男子面无表情地回答。

  值得一提的是,舜泰广场还有3栋超高层建筑,最高达143米。当记者在其中一栋超高层建筑内,向在此办公的白领询问避难楼层时,对方竟说,“不知道,可能在24楼吧。”

  97处室外消火栓半数被圈到室内

  此次被曝光督办的还有聊城香江光彩市场。该市场有商户7000余家,据聊城市公安消防支队香江大队工程师尹彦峰介绍,市场大部分商户均为一楼商铺、二楼仓库、三楼住宿,由于室内仅有一座敞开式疏散楼梯,无专用疏散逃生通道,“一旦发生火灾,大火会顺着楼道内的货品蔓延,被困人员只能从三楼跳下逃生。”

  香江公安消防大队大队长王存栋也告诉记者,光彩大市场的火灾隐患并非一日形成,由于经营主体分散,管辖部门不明确,商户又私搭乱建,已经多次发生火灾事故。去年5月8日,市场内春华副食店发生火灾,留宿的母子二人跳楼逃生,后不治身亡。

  在12日的调查中记者还发现,一家汽车用品店在违章扩建时,竟把室外消火栓圈进屋内,变成了“室内消火栓”,需要翻开货柜旁的大堆汽车饰品才能看到。

  “市场内公共消火栓没水、圈占现象严重。”尹彦峰介绍,香江大市场建设初期,共设有97处公共室外消火栓,由市政管网统一供水。现在,经过实地测查,有半数以上的室外消火栓被商户擅自扩建的外廊圈占或被摆放的货架(物)遮挡,而且还经常出现停水现象。“一旦着火,必须跑到外面接水。”尹彦峰说,再加上消防通道不通畅,只能铺设水带救火,后果难以想象。

  换了烟感装置,消防通道仍被占

  在淄博被曝光的两家单位中,淄博金路通客运服务有限公司已经整改完,山东宏程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仍在整改。

  12日,记者来到位于淄博市张店区人民路上的宏程名座,该建筑由山东宏程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其中A座19层,B座17层,存在自动消防设施不能联动、机械排烟系统故障等问题。

  在消防部门进行检查后,宏程名座的整改已经进行了一部分,楼内一职员告诉记者,年前他们单位的烟感装置等已经进行了更换。不过记者发现,A、B座1到16层之间的消防疏散通道仍被占用:有的楼层堆放了杂物,有的改成了办公室。不仅如此,疏散通道的门也被锁着,根本推不开。

  一名在12楼上班的职员表示,他们楼层疏散通道的门常年锁着,同事们根本不知道那是疏散通道。

  根据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张店区大队上报的重大火灾隐患上报表,山东宏程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拟完成整改的时间为3月1日。

  看不见的隐患更可怕

  针对济南舜泰广场属于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记者询问了七八位在此办公的白领,他们要么诧异,要么摇摇头“不清楚”,“没看出有啥大隐患啊!”

  “常闭式防火门的作用就是阻断烟、火,确保消防疏散通道安全。”省公安消防总队的专家告诉记者,像防火门的关闭,有无逃生示意图、疏散标识等,这都是看得见的隐患;而很多“看不见”的隐患更为致命。

  专家说,像济南彩云大厦就存在消防控制柜损坏、报警喷淋设备无法联动;地上1至4层未设置防排烟系统,防火卷帘不能正常联动等问题,如果不是近距离接触或者不懂专业的消防知识,普通人很难看出来。除了消防部门应大力查处,曝光督办外,单位本身也应自觉,对内部的工作人员以及周边居民的生命负责。

  本报记者 尉伟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