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单独两孩"即将出台 家长焦虑养育成本飞涨

2014-02-20 14:45: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资料图片(来源于网络)

  《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预计今年5月进入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程序,“单独两孩”政策有望通过。生还是不生?虽然山东计生部门此前一项调查显示全省超过 70%的“单独”家庭有生育二胎的意愿,但记者调查发现,奶粉、月嫂以及教育费用持续攀升,很多家长更担忧生得起养不起。

  成本调查

  孩子花费最高的是中学阶段

  把一个孩子养到18岁要花多少钱?这笔账相信大部分家长都没有仔细算过。社会学家徐安琪曾作过一次调查,结果显示,在中国父母养大一个身体健康的孩子平均要花49万元。其中花费最高的是中学阶段。“从目前我的花销来看,绝对要超过40万元。”市民郝女士说,儿子今天1周岁生日,家人自是高兴万分。算了一笔账,1年时间,奶粉、衣服、尿不湿加上玩具等费用,就接近3万元。

  记者随机采访济南10位家长,孩子的年花费大部分在2到3万元,其中最多的一个家长一年花费近10万元。“这样乘以18,到孩子18岁肯定超过40万元。”郝女士说,尽管长辈都催着以后要二胎,但考虑到当今养育孩子的生活支出、教育支出、生长环境,想生二胎也得先衡量一下自己的能力。

  徐安琪曾就调查作过解读,这份名为“孩子的经济成本在转型期的结构变化和优化”的调查是在上海进行的,其实花费还远不止这些,另外还有间接的经济成本,包括母亲从怀孕开始要孕期检查,在生育的时候要住院,可能因为请假而损失工资,或者对家长的事业和发展机会都会有损失,如果都加上的话,远远不止49万元。

  物价飞涨

  24小时金牌月嫂月薪8000起

  新浪网近期进行的一项调查,针对养育孩子的成本近年来上涨的问题,80%的家长认同。

  “由于老人年龄大,孩子出生后我就雇了一个24小时月嫂。”市民姜先生说,这时他才知道月嫂的工资已经飞涨。他雇的24小时五星级月嫂,每月加上家政公司的管理费,达到8000元。

  近期,山东一家家政培训学校举行的“金牌”月嫂工作权拍卖会,最高价格的月嫂月薪达到15000元。

  除了月嫂支出,奶粉等价格也在上涨。“原本我买的一桶900克进口婴儿奶粉是190元,现在价格涨到220元,由于是网上购买,查看我的账户统计,一年奶粉钱就达到近万元。”市民李先生说,尿不湿等也在涨价,去年年初的时候要125元一包,现在就要145元。

  同时,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社会蓝皮书》指出,子女教育费用在居民总消费中被排在第一位,超过养老和住房;中国人民银行的调查也显示,连续几年居民储蓄的首要目的就是“攒教育费”。“本来就是房奴,有了孩子就是‘孩奴’,再要个二宝?”李先生说,他很想要二胎,考虑到经济成本,很纠结。而且,以后教育成本更高,“我的一个同事的孩子每星期去学钢琴,一节课就要200元,现在早教也是1节课100多元”。

  理性育儿

  养育老二将比养育老大轻松

  被政策允许生二胎的家庭在讨论是否生二胎的问题时,最担心高昂的抚养成本,市民周女士说,其实仔细算一算,两个孩子的抚养花费绝对不是养一个孩子的二倍。“两个孩子会共用玩具、学习用品甚至是衣服,在这个过程中,孩子没有互相攀比,也能学到如何与人分享,这种与他人分享、会体谅别人的能力,将使孩子们受用终生。”周女士说,同时养育第二个孩子因为自己有了经验,也更加轻松一些。“据我算,养一个孩子一个月有1000多元就够,就是现在的环境中,家长也在攀比,总想给孩子最好的,本身太虚荣,只要能够保证孩子健康成长就足够了。”周女士说。

  有育儿专家认为,养育子女这个过程当中也有一些费用不是很合理,或者说没有必要。比如说有很多学校里的过度收费,或者买根本用不上的参考书、报刊、商业保险,特别是给子女过豪华生日,购买名牌服装等一些过度、非理性的消费,更加剧家庭的负担。

 

责任编辑:宋莉